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文化社會

臺當局花錢叫青年不唸書?一場愚昧實驗

2017年01月16日 10:3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聯合報》14日發表社論指出,臺當局有的政策立意良好,但手段拙劣,招惹民怨,就如“一例一休”新制,即屬此類。有的政策是目標糊裏糊塗,路徑設計又不知所云,結果必然失敗。臺當局“教育部”為鼓勵高中職畢業生“先就業、再升學”,將撒72億(新台幣,下同),給5千名學生每月1萬元的補貼,就是這類的愚昧政策。

  社論説,臺當局這項號稱“青年教育領航計劃”的政策,沒有什麼高深內容,唯一重點就是鼓勵高中職畢業生不要急著進大學。因此,高中職畢業生只要先就業,臺當局就會給予每月1萬元的補助。根據“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賬戶方案”的設計,3年期滿,參與者即可從賬戶中領到36萬元。簡言之,這個政策就是臺當局花錢叫年輕人別唸書。

  文章説,提醒年輕人想清楚自己的志向,乃至提前融入社會、體驗現實,都是正確的忠告。西方國家有青年“壯遊”的傳統,目的就在借旅遊增長見識,體驗人生,確認自己的志趣。“壯遊”無論如何是出於年輕人的自由選擇和主動規劃,但到了臺灣,卻淪為臺當局用政策補貼誘導年方18歲的青年就業,這不僅嚴重變質,甚至可能把他們變成職場地獄的打工仔。果真如此的話,這樣的計劃恐怕是在戕害年輕人,而不是在栽培他們,更談不上是“教育領航”了。

  這樣的説法,並非杞人憂天。原因是,剛滿18歲的年輕人,本來就是職場的新鮮人,多數只能擔任勞動市場底層的工作。技職畢業生或許至少有一技之長,但這群學生本來就不準備升學,若將他們列為計劃輔導對象,無疑是畫蛇添足。至於普通高中的畢業生,則缺乏各行各業所需技能及知識,恐怕只能擔任比較基礎或低階的工作。而問題就在這裡,既然還處在探索人生的階段,臺當局卻要他們在不熟悉的低階工作上一待3年,有多少人能忍受?

  再有,“行政院”為了實現這項蔡英文的競選承諾,由要求各“部會”向下徵集5千個職缺,以備所需。但是,各單位繳上來的職缺,多數竟是“夜間”工作。試問,對於高中職剛畢業的大孩子,他們人生的第一件差事適合從夜班開始嗎?這項大人不想幹的工作時段,能強要18歲的青年去填補嗎?

  説穿了,這個美其名為“青年領航計劃”及“儲蓄帳戶方案”,與其説是在“為青年圓夢”,不如説是在“幫蔡英文圓夢”。只因為她競選時一個天馬行空的遐想,為了落實為政策,“行政院”就如此七拼八湊不計代價地迎合,既不管方案是不是會被年輕人接受,更不管此舉到底是在幫助青年或在誤導他們的未來。這麼荒腔走板的政策,臺當局“教育部”竟還能堂皇地端上臺面,可見,“行政院”除了一味討好上意,已不知何謂理性決策了。

  放在當前的教育情境下看,這項青年就業計劃則呈現了一種顛覆性的荒謬感。目前臺灣高等教育嚴重過剩,正是20年來臺當局胡亂教改的産物,主政者不問人口變化、不問市場需求、不問發展方向,一味開放大學升格,才會弄出“7分上大學”的怪現象。而今,面對大學生過剩,年輕人薪資低迷、就業困難,臺當局開出的卻是“巫毒藥方”,要斥鉅資發放補貼,叫他們不要進大學或晚點進大學。在任何正常人看來,這種“以毒攻毒”的手法,恐怕都不像是腦筋清醒的決策。

  如果這是一場免費的實驗,也就算了。問題是,臺灣為了這項政策要投入72億經費,同時,還要5千名年輕人花3年的時間扮演“白老鼠”,我們浪費得起嗎?大家不妨想想,這項計劃最好的情況,是5千名學生賺到36萬,卻延誤了3年上大學的時間,這算什麼成就?最壞的情況是,多數學生無法忍受枯燥或夜班工作,提前毀約而去或勞資糾紛頻傳,實驗慘敗收場。那麼,花72億做一場必敗的實驗,代價未免太高!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