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經濟

臺媒關注馬雲無人超市:臺灣便利超商如何自處?

2017年07月12日 09:0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日前,馬雲首家無人超市在杭州開業,也引起島內關注。臺灣《旺報》今日發表評論説,看到對岸的無人超市,也許我們還在自豪臺灣便利超商,密度全球第一,提供全年無休且服務多元,臺灣發展出“青出於藍”的便利商店文化,連老外都稱羨。面對大陸首家無人超市開始在市場試水溫,高成本的便利商店,勢將首當其衝,而號稱“另類臺灣之光”的便利商店文化榮景,不知在這股潮流下,還能維持多久?

  評論摘編如下:

  臺灣還在吵“一例一休”,馬雲首家無人超市開幕,是大陸最火話題。這家店位於杭州市中心,一開幕店門口就排滿了人,想一睹風采。

  果真,一進店,整個商店沒有一個零售員,各種商品應有盡有。更酷的是,掃碼進店,選完商品,系統會自動在大門外識別你的商品,自動從支付寶扣款,你的手機也會自動通知你扣款資訊。換言之,選完商品,就可以直接走人。

  由於沒有人工成本,無人超市的成本支出大約只有傳統超市的1/4,店主只需補貨。專家估算,平均1個人可以管理10家這種無人超市。以1位補貨員1個月薪資約2.5萬元新台幣來算,相當1家店人工成本只有2500元新台幣。

  馬雲一直高喊新零售時代來臨了,隨著杭州無人超市開幕,依恃著大陸支付寶創建的無現金社會,一場新零售革命已在對岸如火如荼展開。

  看到對岸的無人超市,也許我們還在自豪臺灣便利超商,密度全球第一,提供全年無休且服務多元,臺灣發展出“青出於藍”的便利商店文化,連老外都稱羨。

  兩者相較,也許有人會認為,無人超市只是大陸一時興起噱頭,一如當年大陸對第三方支付的支付寶崛起心懷不屑,法規也對第三方支付百般抗拒。如今大陸掀起的手機支付“pay”潮流,連蘋果、三星都急起直追。

  面對大陸首家無人超市開始在市場試水溫,高成本的便利商店,勢將首當其衝,而號稱“另類臺灣之光”的便利商店文化榮景,不知在這股潮流下,還能維持多久?

[責任編輯:張潔]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