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經濟

美國退出TPP 臺灣經濟何去何從?

2017年02月03日 15:1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中華日報》27日社論指出,全球歷經南海爭端、英國脫歐、難民問題、恐怖攻擊等紛擾,臺灣飽嘗政黨輪替之後蔡當局執政蠻橫、無能等艱苦,今天是猴年最後一天,原本台灣民眾正可喜迎金雞報喜,豈料,美國總統特朗普一就任,立刻宣佈退出TPP,縱然不讓人意外,但其衝擊卻非同小可。臺灣經濟該何去何從,臺當局應“戰戰兢兢”妥慎因應。

  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乃自由貿易協定性質,成員原本包括美國、日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汶萊、墨西哥、智利及秘魯等十二國。這十二國中不乏臺灣主要貿易夥伴,而且新加坡、馬、越、汶萊均屬於近年來臺灣大力拓展經貿往來的東南亞國家。

  TPP係由奧巴馬執政時期之美國所主導,馬英九執政時積極爭取加入。特朗普在競選時期即表態一旦當選美國將退出TPP,而特朗普就任後簽署的第一個命令,即為兌現此一競選支票。面對如此態勢,澳洲表態希望大陸和印尼加入,紐西蘭希望加速談判進程,日本有意説服美國繼續推動,秘魯決定暫停作業,墨西哥、新加坡、馬來西亞傾向轉而推動其他自由貿易協定。

  就在TPP因美國退出而面臨破局之際,由大陸主導的RCEP卻備受期待。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亦為自貿協定,係由東盟十國率先倡議,並邀請大陸、日本、韓國、紐西蘭、澳洲及印度等六個對話夥伴共同參與。儘管大陸是受邀參與RCEP,但儼然已成主導力量;去年年底,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會議中強調,大陸會推動和儘早完成RCEP談判工作。

  與積極爭取加入TPP相同,馬當局亦表態爭取加入RCEP。畢竟,無論是TPP或RCEP,其成員皆大部分與臺灣經貿關係密切。

  蔡英文雖在去年520就職演説中表示將帶領臺灣加入TPP與RCEP,但蔡當局與馬當局所身處的戰略位置卻已大相徑庭。目前,蔡當局極力拉攏美國與日本,與大陸之間的交流則已停擺。換言之,在爭取加入TPP方面,蔡當局可經由爭取美日之支援而製造達陣機會;但在爭取加入RCEP方面,已缺少來自於大陸的強大助力,前景趨向黯淡。

  令人憂心的是,特朗普主政之下的美國已退出TPP,即使大陸仍袖手旁觀,但臺灣已失去爭取加入的最大助力;甚且,倘若TPP胎死腹中,臺灣更是沒戲。臺灣能否加入TPP與RCEP,皆須獲得大陸支援,但蔡當局將以何籌碼説服大陸支援臺灣?

  或謂,臺灣仍可爭取與其他經濟體簽署雙邊或多邊自貿協定,此議雖非完全此路不通,但同樣面臨大陸的問題。質言之,蔡當局對於這些情勢並非毫無理解,關鍵在於,蔡當局能為臺灣經濟著想而改善與大陸的關係嗎?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