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經濟

蔡英文不應刻意淡化大陸市場

2017年01月22日 10:4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蔡英文近日和媒體談到臺灣對外經貿政策,認為有3個市場是值得臺灣去保住的。其中雖有提到亞洲市場,卻完全不涉及大陸市場,臺灣《工商時報》21日發表社論表示,這種決策思維,恐將衝擊兩岸經貿關係,對臺灣甚為不利。無論怎麼做,蔡當局都要致力掌握大陸市場商機。應知這市場是當前臺灣對外經貿的主流對象,蔡當局實無需刻意忽略之。

  社論摘編如下:

  蔡英文近日和媒體談到臺灣對外經貿政策,認為有3個市場是值得臺灣去保住的。其中雖有提到亞洲市場,卻完全不涉及大陸市場,顯然在刻意淡化後者。這種決策思維,恐將衝擊兩岸經貿關係,對臺灣甚為不利。

  此外,蔡當局日前確定的外貿協會新董事長人選,亦不利於兩岸經貿發展。其係由臺灣地區領導人辦公室新南向辦公室主任黃志芳中選,出任貿協新董座;黃志芳個人濃重的綠營政治色彩,在當前兩岸關係惡化情況下,恐將難以被陸方接受,因此,外貿協會在大陸各地舉辦多年的“臺灣名品展”,今年很可能難以為繼,而減損臺灣廠商的大陸商機。

  上述蔡英文的“值得保住市場説”,是在薩爾瓦多發表的。她表示,有3個市場是值得臺灣去保住的,一是中南美洲內需市場,二是北美洲市場,三是亞洲市場。蔡英文講到了亞洲市場,卻吝于對亞洲最大的大陸市場多置一詞一字;若説其刻意淡化大陸市場,應不為過。

  當前大陸穩居臺灣最大出口市場;單憑這一點,大陸市場就足以單獨列為我方“值得保住”的重點市場。如果大陸市場不保,則整個亞洲市場都會失色。不知蔡英文是否注意到這個關鍵之處?也許她偏要把新南向市場當亞洲主體吧!

  根據臺當局“財政部”海關統計,去年臺灣對大陸(含香港)出口金額,達1123億美元,佔我總出口值(2804億美元)的40%,大陸市場份量,遠超過美國、日本、歐盟、東南亞等市場。更何況,去年我對陸貿易出超,仍高達670億美元,是同年臺灣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源。

  雖然我出口市場有必要分散,不宜過度集中在大陸,且蔡當局的新南向政策亦具有分散市場之效,但是,在東南亞等新市場開拓真正收效之前,仍有必要全力穩住大陸這個既有大市場,否則就會陷入孫中山先生所説“苦力和彩券”故事的窠臼中。

  這故事説,苦力中了彩券,還沒有去兌獎,就把扁擔扔進海裏,未料彩券是塞在扁擔裏;這下子不但沒發財,連吃飯傢夥也扔掉了。換言之,臺灣切莫在開拓出新市場之前,就輕率地把老市場丟棄了。

  可是,當前蔡英文及其團隊的作法,顯然是急著把大陸這個老市場淡化或矮化下去。蔡英文幾乎從未凸顯大陸市場對臺灣的重要性,只有在大陸臺商年節回臺聚會場合,才宣稱她有把兩岸經貿放在心上,惟其誠意仍讓人起疑。

  而日前外貿協會新董事長人選的確定,更顯示蔡英文和其團隊無心維護兩岸經貿關係。因外貿協會新董事長黃志芳,是綠營符志很顯著的政治人物,在當前兩岸冷對抗情況下,實很難和陸方互動;如今他被擺在外貿協會董座位子,表示蔡當局對於貿協和陸方既有合作關係能否延續,並不在意。

  外貿協會在近年,是臺灣産品外銷大陸的有力推動者。特別是每年在大陸多個城市登場的“臺灣名品展”,是眾多臺灣廠商拓展大陸市場的重要平臺。然而,今年此展能否如往昔一樣地熱鬧舉行,已是一大疑問;其有可能全面停辦,或大幅限縮舉辦規模。臺灣廠商實不易再利用這個平臺,去拓展大陸市場。

  總的看來,今年兩岸經貿發展態勢,並不樂觀。於今之計,蔡當局宜採取一些補救措施,來穩住我方的大陸市場商機,避免今年這方面發生重挫,而把臺灣經濟拖下水。

  為此,蔡當局宜重新定位臺灣對外經貿政策,轉而把大陸市場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再以此為基礎,去進一步掌握新南向市場商機。這才是實事求是的發展之道。

  其次,應鼓勵民間工商團體擴大兩岸經貿交流,俾助我方穩住大陸市場商機。將來若貿協的臺灣名品展受阻了,那最好能有其他工商團體舉辦的活動來補位。

  無論怎麼做,蔡當局都要致力掌握大陸市場商機。應知這市場是當前臺灣對外經貿的主流對象,短期內非新南向市場所能替代。蔡當局實無需刻意忽略之。

[責任編輯:張潔]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