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蔡英文是時候説明她要維持的是什麼“現狀”了

2017年06月07日 09:2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中華日報》7日發表社論説,綠營色彩濃厚的《美麗島電子報》5日公佈一項民調,顯示只有半數不到的受訪民眾認為蔡英文做到了“維持現狀”,而且其中還包括“還算有做到”或“只有少部分做到”,顯然蔡所稱的“維持現狀”不但沒有被大陸接受,也沒有得到臺灣民眾的肯定。這樣的結果並不令人意外,因為蔡英文所稱的“維持現狀”,本身就是個含糊籠統的詞彙。由於兩岸都無法認同蔡做到“維持現狀”,蔡更有必要説明她所稱的“維持現狀”為何物?

  文章摘錄如下:

  蔡英文在競選期間及當選之後數度提出兩岸“維持現狀”的主張,以去年雙十為例,她説“‘維持現狀’是我對選民的承諾”。在這句話之後,她還以“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盡最大努力來維持兩岸間的對話與溝通機制,我們尊重一九九二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等陳述補強她所稱的“維持現狀”。

  從字面上來看,蔡英文的“維持現狀”四平八穩,按理臺灣不少民眾應可以接受,但何以民調顯示僅不到半數民眾認為蔡有做到“維持現狀”?問題的關鍵應該還在於所謂的“現狀”是一個動態,或者是一種心態。

  以動態而言,蔡英文在2015年3月左右提出“維持現狀”説,當時兩岸關係的“現狀”是維持和平、制度性協商機制順暢、外交休兵、臺灣得以參加WHO等多項重要國際會議。蔡英文在520就職週年再談“維持現狀”,而此時之“現狀”為兩岸關係冰凍、制度性協商機制中斷、臺灣被WHO拒于門外。這兩個時間點的“現狀”判若雲泥,也凸顯所謂“現狀”是變動的。

  以《美麗島電子報》民調來看,臺灣民眾想要的“現狀”應該是2015年的兩岸關係“現狀”,甚至是馬英九時期的“現狀”,而非蔡英文執政一年多來的“現狀”。因此,僅有不到半數的臺灣民眾認為蔡有做到“維持現狀”。

  再以心態而言,觀諸陸委會長期所做的民調,所謂“維持現狀”之下,又分為“維持現狀以後再決定”、“永遠維持現狀”、“維持現狀以後獨立”、“維持現狀以後統一”。這四種“維持現狀”,大陸方面當然不會接受“維持現狀以後獨立”。“永遠維持現狀”也不會被大陸接受,因為在大陸對臺動武的“三個如果”,即包括“如果臺灣當局無限期地拒絕通過談判和平解決兩岸統一問題”。

  蔡英文的“維持現狀”是哪種心態呢?民進黨的“臺獨黨綱”至今依舊有效,蔡協助李登輝拋出“兩岸是特殊國與國關係”,因此她的立場本就飽受質疑。再以《美麗島電子報》民調來看,近三成三認為蔡的立場是“臺獨”、百分之七點五認為是“先維持現狀,以後臺灣獨立”、百分之十四認為是“先維持現狀,以後考慮獨立”、百分之十五點九認為是“永遠維持現狀”。顯然,臺灣民眾也認為蔡英文的“維持現狀”是傾向“臺獨”。

  蔡英文,時候到了,該説明您所謂的“維持現狀”是什麼樣的“現狀”了!

[責任編輯:趙靜]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