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美方保證不與大陸談臺灣?自欺欺人!

2017年05月02日 10:4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外長”李大維1日在臺灣“立法院”報告並備詢,有關臺灣能否參加第70屆世界衛生大會(WHA)以及大陸美國臺灣三方關係的答問,受到質疑。中評社2日發表評論説,李大維之言反映臺灣正陷入“外交”窘境,蔡當局試圖以誤導去卸責、以大話去掩飾,自欺欺人。

  李大維稱,若網路報名5月8日截止前,臺灣還未收到WHA邀請函,之後“會有行動”與備案。大陸學者劉相平認為,臺灣沒資格這樣説。臺灣《聯合報》文章認為,WHA邀請函,或是蔡當局色厲內荏的照妖鏡。

  有關大陸美國及臺灣關係方面,李大維被“綠委”詢及“美方往後變成慣例,有關臺灣事務都要跟中國討論”?李大維這樣説:“目前看來沒有這樣的趨勢在,不和中國大陸討論對臺事務,是美國的六大保證中之一,這部分不會變。” 

  評論指出,李大維所言與事實不符,更看不清未來趨勢。中美是否談臺灣,不是臺灣所能決定或影響,因為臺灣的力量與中美相比不成比例,而美國首先考慮的永遠是其國家利益。美國對臺灣有所謂“六項保證”,其中要害是軍售問題,雖然美臺軍售迄今未能停止,但阻力重重,未來一定會終止,這是中美角力的結果。

  臺灣問題是中國內政,涉及中國核心利益。由於現實及歷史原因,美國因素目前對臺海影響仍然很大。如果美臺不衝擊“一中”底線,臺海風平浪靜,大陸現階段自然不會揪著不放;反之,中美不僅要談,還可能發生對抗。其實,臺灣當局恐怕也不信所謂“美方不與中方談臺灣的保證”,不然,又何須對每次中美峰會都提心吊膽,寢食難安?! 

[責任編輯:趙靜]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