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習馬會”夯實兩岸和平發展政治基礎

2015年11月08日 16:3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香港《文匯報》8日社評指出,昨天下午,在兩岸中國人和全世界的注視下,兩岸領導人習近平、馬英九在新加坡會面,實現跨越了66年曆史的兩岸領導人第一次握手。這次會面立意高遠,成果豐碩,意義重大,影響深遠。在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高度上,兩岸領導人共同確認,“九二共識”和一個中國的原則是今後兩岸關係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從而為未來兩岸發展的方向和道路,作出了經得起歷史檢驗的正確選擇,為兩岸和平發展夯實了不可撼動的基礎。歷史將銘記,兩岸領導人以民族情懷和高超智慧,求同存異,化解分歧,鞏固基礎,凝聚共識。在這個新的更堅實的起點上,無論島內如何風雲變幻,兩岸都能排除一切干擾,阻止任何歧路,繼續深化交流合作,推動和平發展,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共同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在會面中,習近平指出,希望兩岸雙方共同努力,兩岸同胞攜手奮鬥,堅持“九二共識”,鞏固共同政治基礎,堅定走兩岸和平發展道路,保持兩岸關係發展正確方向。他還強調,當前對兩岸最大的威脅,是“臺獨”勢力,“臺獨”阻撓兩岸和平發展,只會帶來禍害。馬英九也表示,要鞏固“九二共識”,維持和平現狀。雙方在一個中國問題上達成了高度共識,並宣示將繼續堅持“九二共識”,讓這項原則繼續成為兩岸今後沿和平發展方向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規範未來兩岸關係發展的方向和途徑。馬英九昨天在記者會上也表示,“九二共識”原則下不會出現“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或“臺灣獨立”,這個清晰的陳述,有助於排除島內阻礙兩岸關係正常發展的形形色色“臺獨”主張,有利於臺灣民眾福祉,符合兩岸未來發展大勢。至於在這個大原則下,兩岸之間存在的一些分歧,相信也可以在兩岸一家親的理念之下,通過雙方的平等協商,在互相尊重、求同存異的氛圍下,逐步得到合情合理的解決。

  回顧兩岸關係的發展歷程,堅持“九二共識”,是確保兩岸關係正常發展及臺海和平穩定的最重要因素。上世紀90年代,兩岸達成“九二共識”之後,兩岸關係就開始朝正常順暢的方向發展,兩岸經貿合作蓬勃,人員往來頻密。但2000年民進黨上臺當政後,否認“九二共識”,令兩岸關係風雲突變,甚至一度處於較為緊張的狀態,對兩岸各方面的交流都産生了極大負面影響,臺灣社會也被民進黨煽動的消極、緊張氣氛籠罩。直到2008年,國民黨再次當政後,重新恢復了對“九二共識”的認同,才讓兩岸關係重回健康發展軌道,兩岸交往交流進入了60多年來最好的時期,廣大臺灣同胞從中不斷分享到兩岸和平發展的紅利,臺灣社會安定繁榮有了切實保障。事實充分證明,堅持“九二共識”,認同一個中國原則,兩岸關係就向前發展,臺海和平就得到維護,民眾的福祉就能夠增進。此次兩岸領導人在這些重大問題上達成共識,對臺灣的“臺獨”分離勢力,是一種提醒和警告:如果試圖否認“九二共識”,甚至挑戰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法理基礎,搞什麼“一邊一國”和“臺獨”,就會嚴重損害兩岸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就不可能有和平,更談不上發展。

  這次兩岸領導人會面,除了在重大問題上達成共識,也取得了不少具體成果。比如馬英九提出設立兩岸熱線問題,就得到了習近平的積極回應,他表示,設立熱線有助於雙方及時溝通,避免誤判,熱線可以在兩岸事務主管部門率先建立起來。這些制度性的安排,將會令今後的兩岸交流更加順暢,有助於兩岸關係的深入發展。又如對臺灣同胞希望參與國際活動的訴求,習近平誠懇地表示,了解臺灣同胞的想法和感受,重視並推動解決了許多與之相關的問題,“只要不造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兩岸雙方可以通過務實協商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可以説,兩岸領導人此次首度會面,氣氛融洽,話題多樣,內容豐富,成果豐碩。這次成功的會面,充分顯示中華民族完全有智慧解決好兩岸之間的問題,兩岸的中國人將攜手並肩,把兩岸關係推進到全新局面,為兩岸和世界的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