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臺南市議長落選主因是民進黨派系爭鬥?

2014年12月30日 16:07: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南市原本是民進黨“全面執政”(也稱“完全執政”)的典型市,亦即是市長與市議會議長都是民進黨人。由於市長與市議會議長均為同黨,因而市議會在審議市政府提請的各項議案,包括尤為重要的市政府年度預算案,均能在同黨籍議長的全力保駕護航之下而獲得通過,從而使得賴清德市長在推動市政建設中得心應手,這也正是賴清德在全臺二十二個縣市行政首長的政績評鑒中,一直獲得全島第一的“秘訣”所在。

  因此,民進黨在獲得“九合一”選舉大勝,奪得十三個縣市的執政大權之後,深受鼓舞的蔡英文主席為了讓各執政縣市的施政更為暢順,進一步擦亮民進黨“綠色執政,品質保證”的“招牌”,以利於“地方包圍中央”戰略的實施,因而希望將臺南市“全面執政”的經驗推廣到十三個民進黨掌政的縣市去。為此,蔡英文在縣市議會正副議長選舉的前夕,不惜違反“秘密投票”的民主政治“普世價值”和臺灣地區法律制度,下達了等於是“公開亮票”的“一致性投票”命令,並祭出了嚴厲的黨紀。蔡英文以為,經此一番嚴密部署,“臺南經驗”一定能推廣到由民進黨掌政的十三個縣市去。

  但選舉結果卻是令她大失所望,雖然有高雄市等三個縣市確實是實現了“全面執政”,但其他縣市都未能“達標”,與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中所展現的“氣勢”相差十萬八千里。尤其是被視為“典範”的臺南市,竟然陰溝裏翻船,臺南市議會全數五十七席,民進黨就佔了過半的二十九席,還有臺聯黨一席,而國民黨只有十六席,即使是無黨籍的十一席全部投向國民黨,國民黨提名的議長候選人也不可能會獲勝。但偏偏卻是國民黨提名的市議長候選人李全教,在毫無實質優勢的情況下,竟然以二十九票對二十六票,擊敗民進黨提名的議長候選人賴美惠。在確認臺聯黨議員楊中成、無黨籍的原住民議員古暮哈投票給賴美惠後,推算民進黨籍市議員有五人“跑票”。

  《新華澳報》近日發表富權的文章説,這個選舉結果,簡直是民進黨的恥辱,因為臺南市原本的“全面執政”的“典範”,而且單憑民進黨所擁有的議員選票而無需借助“外援”,就可穩把議長拿到手,但卻是“煮熟了的鴨子”也飛走!還説什麼向其他由民進黨掌握政權的縣市“推廣經驗”?這叫蔡英文的臉往哪兒擱?!

  因此,蔡英文當堂發飆,並下令以黨紀嚴懲“跑票”的黨籍市議員。但為掩飾民進黨在臺南市議長選舉中的嚴重失利,民進黨中央卻將矛頭指向國民黨“買票”,並透過特定渠道放風説,是藍營政壇大老高育仁(即朱立倫的岳父)在操盤,深入了解每位議員的經濟狀況,並詳細打探綠營之間的矛盾,包括誰對賴清德和賴美惠不滿,再以鉅額金錢介入,大致上每位國民黨議員約獲五百萬元(新台幣,下同),無黨籍議員約獲一千萬元,民進黨議員約獲二千萬元,其中一張關鍵票更花了高達三千萬元……等等。

  説是國民黨“買票”,奇怪的是既然如此,民進黨為何不向檢調機關提告,只是停留于口頭指控?實際上,倘是確有確實證據,民進黨在向檢調機關提告後,就將不但可證明自己的落敗是“非戰之罪”,而且也可在與國民黨的競爭中抓到更多的政治籌碼。

  其實,民進黨臺南市議長選舉意外失利所掀發的激烈內鬥,已經隱隱昭告了其真實原因,是民進黨內派系鬥爭所致,具體來説就是“新潮流係”與“一邊一國連線”在控制臺南市政權的鬥爭的反映。實際上,負責督導的“立委”陳亭妃在為此請辭民進黨中常委後,同黨“立委”邱議瑩卻仍公開發炮,不顧自己是“一邊一國聯線”的重要成員,點名要也是“一邊一國連線”重要成員的陳亭妃説明:一、為何與民進黨籍副議長候選人郭信良關係密切的“一邊一國連線”,在市議長選舉中會大“跑票”?二、但為何在副議長選舉中,郭信良卻能拿到三十六票,比民進黨全體議員的二十九票還多七票?三、為何陳亭妃率領往臺中監獄宣誓就職的無黨籍“一邊一國連線”成員郭秀珠,卻會與國民黨的李全教搭配參選副議長?

  這就正是民進黨臺南市議會議長選舉失利的端倪所在。由於賴清德市長是屬於“新潮流係”,而民進黨中央提名(當然是由蔡英文“話事”)的市議長賴美惠據説也是屬於“新潮流係”,因而引發其主要地盤在臺南市的“一邊一國連線”的強烈不滿。實際上,臺南市是陳水扁的故鄉,陳水扁在臺南市的影響力極大,因而曾有臺南市選民“寧願肚子扁扁,也要票投陳水扁”的説法。而陳水扁被判入獄後,為了延續自己的政治生命,以臺南市的民進黨籍政治人物為骨幹,成立了以其為精神領袖的“一邊一國連線”。其主要的實質性領袖,如陳唐山、許添財等,都曾出任過臺南縣、市長。

  而“新潮流係”早就盤算,在二零一六年“總統”大選時,由賴清德作為蔡英文的“副總統”搭檔。倘此部署成功,賴清德當選並就職後,就必須辭臺南市長職,而此時其餘下任期超過兩年,就必須進行補選。由此,在“九合一”選舉後,據説屬於“新潮流係”的黨籍“立委”李俊毅在重申“蔡賴配”的同時,由自己參加臺南市長補選。這當然是引起“一邊一國連線”的強烈反彈,尤其是在民進黨黨中央規劃市議長也是由“新潮流係”賴美惠參選(其實是爭取連任),就更加不滿。因此,才在“賄選”傳言的掩護之下,上演了一齣“寧願將議長奉送外敵,也不願由黨內政敵獲得”的鬧劇。

  這就折射了蔡英文存在著的一個“盲區”,蔡英文以為與“新潮流係”合作,就可直搗“總統”大選“黃龍”,因而在日前的民進黨籍十三個縣市長的就職禮中,只是出席了“新潮流係”總召鄭文燦的桃園市長就職禮,而忽略了其他各縣市。儘管也有高雄市長陳菊等多個縣市長是“新潮流係”,但臺中市的林佳龍卻是“遊係”,而在“九合一”選舉中,遊錫堃最受冷待,到了選戰後期多次慨嘆“糧盡彈絕”,選得很辛苦。事後有分析説,如果蔡英文稍為有心,多些關照遊錫堃,這二萬多票就一定能拿下來,六個市就將全歸民進黨及其盟友!

  何況,民進黨內所有其他派系都與“新潮流係”有過節。蔡英文可能是“撿了芝麻,丟了西瓜”。但蔡英文仍然陶醉在“九合一”的選情中,渾然不覺她與“新潮流係”的“蜜月”,正是民進黨內其他派系的不滿之源。尤其是民進黨獲得“九合一”選舉的勝利,並非是民進黨“怎麼樣”,而是選民們對國民黨及馬當局不滿,但這些“不滿票”並沒有自動轉移給民進黨。倘國民黨在“非馬化”後,朱立倫等仍然是蔡英文的“剋星”。實際上,上週五“TVBS”就公佈了一份島內主要政治人物的聲望調查,依此為陳菊、賴清德、朱立倫、蔡英文、柯文哲、王金平、郝龍斌、毛治國、吳敦義、馬英九,朱立倫還比蔡英文高出四個百分點。因此,蔡英文的“二零一六夢”,仍處於外患內憂之中。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