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創造“一帶一路”的臺灣機會

2014年11月20日 14:5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旺報》20日社評指出:大陸正在推動的“一帶一路“戰略,本質就是産業“走出去”,輸出內部的多餘産能,打通東南亞的新興市場,參與歐洲“後金融危機時代”重建,奠定在區域經濟中的核心地位。

  “一帶一路”全稱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習近平曾專門為此召開會議進行部署,並督促總體規劃儘快出臺。預計規劃初期是大規模基礎設施建設,隨後是資源能源開發利用,最後是全方位貿易服務往來,帶來多産業鏈、多行業的投資機會。

  在APEC會議上,習近平宣佈使用400億美金建立絲路基金,大陸這一戰略非常宏大,雖然還處在起步階段,但若能成功實行,將産生巨大收益。大陸能夠借此消化內部巨大的過剩産能,産業上可打通歐洲老牌市場與東協新興市場,提升自身技術水準,在未來的全球貿易佈局中佔得先機。

  對臺灣來説,媒體、相關智庫對此缺乏探討,因此企業界及多數民眾還比較陌生,臺當局也忙於選舉無暇多顧,尚未與大陸進行協商。但《旺報》20日社評認為,對於關注大陸與全球市場的企業界來説,必須了解大陸這一戰略的長遠意義,並尋找商機。臺灣需要加以重視,並積極與大陸協商爭取參與。

  具體來看,臺灣的參與可有近景和遠景兩個面向。近景方面,福建作為“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臺灣可通過加強閩臺合作,參與“一帶一路”戰略,加強産業合作共同開拓海外市場。除絲路基金外,福州市政府將推動設立總規模100億元人民幣的基金,來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臺商亦可從中獲益。

  在陸臺商可積極關注“一帶一路”戰略帶來的沿線關稅減免、交通便利化與新的産能需求。此前臺泥董事長辜成允表示,2009年大陸出臺抑制水泥行業産能過剩政策後,臺泥只能通過並購來擴充大陸産能,在“一帶一路”戰略引導下,即可進入中國大陸周邊地區,産生良性互動,對産能過剩的水泥業來説是重大利好。

  遠景方面,臺灣可尋求逐步加入“一帶一路”規劃,以及十三五規劃中“一帶一路”的相關內容,以加快臺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需要注意的是,中國大陸與東協主導的RCEP是“一帶一路”框架下的重心。通過參與大陸的“一帶一路”戰略,可以幫助臺灣進入RCEP等其他自由貿易框架,獲得與東協進行貿易的更大便利。

  社評最後説,臺灣通過積極參與大陸的“一帶一路”戰略,把更多商機拓展到東協、南亞與歐洲,正是“借船出海”的一步好棋。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