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黑心商能倒 臺灣食品業不能垮

2014年10月16日 14:2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中央日報》網路報16日發表社評説,頂新公司所屬正義公司的食用油品出包後,全臺灣出現了抵制風潮,讓人有頂新似將滅頂之感。現在已有數人被聲押,但媒體已在揣測魏應充何時會被收押。臺灣人的憤怒是可以理解的!這幾年來,食安事件一而再,再而三的爆發,已讓人民對企業、對政府失去了信心,所有的忍耐也逼近臨界點。但更可怕的是,臺灣食品的形象也受到了空前未有的打擊。面對這樣的危機,臺當局該採取什麼作為?尤其是人民信心已失之際,又該採取什麼作為?從這幾天臺當局對這個問題的答案來看,簡單地説,就是“民氣濫用,國器誤用”。

  社評説,馬英九召開“國安會議”討論食安問題,雖然代表他對食安問題的重視,但也反映了“行政院”的束手無策。從媒體報道可以看出,政府除了高喊抵制和查辦之外,似乎拿不出更有效的作為,而且對問題的思考也不夠周延。

  首先,我們認為臺當局不應呼籲民眾抵制。抵制是民間自動自發的行為,是消費者向生産者發出的警告與反制措施。抵制,説到底,是一種民粹的集體行為。例如抵制活動已擴及味全公司的所有産品,儘管其並不生産油品。但抵制味全是否合理?其效果是否評估?

  我們認為,頂新固然擁有味全百分之四十的股權,是大股東,但如果味全産品沒有問題,則不應抵制。味全是臺灣重要的食品産業,如果因為抵制而倒閉,魏家固然受傷,但無辜的味全員工以及股東也連帶被牽連。面對這個問題,政府不宜跟著人民高喊抵制,而是要想方設法讓頂新以最快的速度退出味全,並維護味全的商譽。

  一個先進的社會,必然是法治的社會。政府對於企業,只能依法處理與查辦,而不是“濫用民氣,誤用國器”。臺當局成立“食安辦公室”,看似表現決心與重視,但我們必須指出,這根本不是維護食安工作的重點,因為食安問題的癥結不在部會協調,而在機制與執行力。

  食安問題已不是新問題,但為什麼“食藥署”人力不足問題到現在都還沒有解決?增加人力的費用與食安問題所造成的損害相比,根本是小兒科。關於食安警察的設置,“內政部”及“警政署”竟然説9月份就動用超過600人次,去年起也已指示各警察局全力配合衛生單位查察,足以應付。我們認為,臺當局成立“食安警察”的目的,在於專職專責,配合食藥署進行全臺性的、主動性的抽查。成立食安警察,自可以産生威嚇效果。

  政府人力有限,食安問題的發現不能不重視檢舉,我們認為不僅應大幅提高獎金數額,而且應訂定超過千萬元以上的最低基本金額,並且完善保護檢舉人的機制。食安問題,要加強企業內部的查核機制,強制設置檢查機制,並且規定企業必須聘用適當的食品專業人員,以防止化工人員造成的問題。

  社評最後説,黑心廠商可以垮,但臺灣的食品業不能垮。對付頂新魏家,臺當局不宜隨著民眾擴大打擊面,而應集中打擊力量,使其于短期內發生效果,並以重振臺灣食品安全聲譽為主要目標。

[責任編輯:趙靜]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