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臺媒看海峽論壇:兩岸基層經貿文化交流熱度依舊

2014年06月16日 08:5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第六屆海峽論壇14日在福建登場。來自青少年工作、氣象、農業、食品安全、公益等各個領域的兩岸人士,當天齊聚廈門,分別在各領域展開洽商、交流。本屆論壇安排大會活動、基層交流、文化交流、經貿交流共四大版塊18項活動,由兩岸73家單位(大陸36家、臺灣37家)共同主辦,預計參會總人數達上萬人,依然是兩岸基層民眾唱主角。

  早在本屆海峽論壇正式登場前,媽祖文化活動周、海峽影視季、兩岸特色廟會等活動已經率先登場“預熱”。廈門市副市長張燦民宣佈,將把臺灣美食街和臺灣夜市文化長留廈門。

  臺灣媒體今日新聞網報道説,縱觀海峽論壇的“預熱”和“登場”,可以看出兩岸民眾參與兩岸交流熱情之高。13日登場的兩岸特色廟會,有臺灣七大夜市率120家小吃商家組團參與,在第一天就吸引12萬人次前往體驗,幾乎每個攤位前都排起長龍,不少臺灣業者高呼“想不到”。

  而在12日的媽祖文化活動周開幕式上,湄洲媽祖廟董事會董事長林金榜看到上萬台胞跨海拜媽祖,也連稱“難以想像”。來自臺灣的香客陳瑋呈則淡然表示,對臺灣信眾而言,“拜媽祖一生必須來一次”。

  同樣得到凸顯的是,海峽論壇上兩岸交流範圍之廣。産品品質、氣象防災、美食小吃、青少年成長、影視文化都成為兩岸民眾交流合作的領域,涵蓋吃、穿、住、行、娛樂生活等民生各個方面。進而言之,海峽論壇上兩岸各領域的交流合作卻非浮光掠影,而是貼近民生、貼近基層、貼近青少年,貼近草根民眾的需求。

  本次海峽論壇新增的海峽兩岸小區治理論壇,關注兩岸民眾的小區治理,謀求建立兩岸小區治理常態化機制,服務兩岸基層民眾。

  今日新聞網報道還指出,回顧過去的五年,海峽論壇“坐而論道”取得的共識、達成的協定,乃至論壇上催生的一系列促進兩岸交流合作的政策和措施,在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得到了非常好的落實,為兩岸民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和好處。有理由相信,今屆海峽論壇,兩岸各界達成的共識、對接的項目亦能在未來繼續落實生效,推動兩岸民間交流合作繼續前行。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