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臺媒:藍綠皆與大陸談和 卻在島內廝殺

2014年06月12日 13:5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聯合報》12日社論説:習慣了藍綠對峙的臺灣民眾,對目前島內沉悶的政治氛圍也許已經失去了痛覺;看多了“立法院”鬧劇的民眾,對於即將召開的“立法院”臨時會可能以混戰收場,或許也已不再憤怒。但是,如果把鏡頭拉遠來看這場劇情,當國共兩黨早已融冰,綠營人物最近也競向中共示好,而藍綠政黨卻在島內殺得刀刀見骨;這是政治的錯亂,還是民主的頹唐?

  就算是一般市井小民,應該也都察覺到臺灣的政治正進入一種令人呼吸困難的狀態。蔡英文接任民進黨主席後,不改蘇貞昌的全面抵製作風,要求黨團繼續在“立法院”杯葛服貿協議、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立法”。近日,她先拒絕參加臺當局“行政院”即將召開的“經貿國是會議”,並揚言將在“立院”臨時會進行一場“激烈的戰鬥”,更將矛頭指向《自由經濟示範區條例》草案,稱這是一個破壞體制的無厘頭錯誤政策,將重創臺灣經濟,誓言極力杯葛,要求全面翻修。

  這些舉動,無非是要將馬當局推動的所有經濟政策,從對外的服貿、貨貿、自由貿易協定等,到對內的自由經濟示範區,一律阻殺于陣前,不容有任何進度。

  與此同時,人們也看到馬當局一改先前的被動戰略,開始採取反擊攻勢。馬英九批評:賴清德曾説兩岸開放直航是“木馬屠城”,現在卻跑到大陸要求和臺南直航;再如,馬英九反擊蔡英文指示範區是“無限延伸的拼盤雜燴”之説,批評這是扭曲事實的政治操作,也反咬綠營濫行杯葛是“少數暴力”及“少數專制”。同時間,江宜樺則痛批在野黨阻撓重大政策,並稱許社會有不少年輕人積極進取,“不會整天抱怨當局,也不會把失敗歸諸別人”,暗諷學運學生只會抱怨。

  藍綠同時拉高聲調及對立姿態,從政黨政治的角度看,是年底“七合一”選舉的攻防戰術;但從民眾的角度看,如此血腥的爭鬥,其結果將是把臺當局政策和利益送上火線,當成炮灰。如果人們對這樣的纏鬥廝殺一味冷眼旁觀,或視為當然,那麼,政客當然可以把杯葛手段玩到無所不用其極,並宣稱民主就是“內耗制度化”的保證書。

  光看藍綠對決,或許只是讓人感到疲乏;但如果看看藍綠在兩岸大形勢下的態度變化,則其間的奇異風光,不能不教人倒抽一口氣。

  近幾年兩岸融冰,藍軍人物穿梭于臺海之間已是司空見慣;但更引人注意的,則是綠營人物近期絡繹于途地登陸訪問。臺南市長賴清德日前訪問上海,已是綠營縣市長登陸的最後一人;以其色彩、資歷和聲望,竟也走到訪中“唯恐誤了這班車”的地步。而且,在復旦大學的座談談到兩岸交流時,他提出“了解、理解、諒解、和解”的“四解”主張,表現得十足溫良恭讓。與此同時,蔡英文提到國臺辦主任張志軍訪台之事,也主動示意歡迎説:“只要不預設前提,可以在民進黨中央黨部會面。”

  讓人好奇的是,蔡英文可以向中共官員釋出這樣的善意,但馬當局邀請她參加“經貿國是會議”,她卻立刻悍然拒絕,並對“立院”黨團下達“法案封殺令”。難道説,藍綠心結之深,竟然比臺灣海峽還深?同樣的,賴清德在大陸大談兩岸交流的“了解、理解、諒解、和解”,但整個綠營對於馬當局的態度卻是“不談、不聽、不見、不會”,兩黨間如同存在一面高墻。難道説,藍綠間的仇恨,竟然比兩岸的歷史恩怨還要難解?

  更荒謬的是,民進黨一方面不斷向中共示好作態,另一方面,它卻在島內大肆販售“仇中”言論,無論是反服貿、反貨貿、反中資、反示範區,皆是舉著“反中”的旗幟來“反馬”;如此,不覺得自我矛盾嗎?不覺得走火入魔嗎?

  社論最後説,政黨的競爭,可以反對,卻不能無底限;可以激烈,卻不能不擇手段;可以機巧,卻不能反反覆覆到沒有立場;可以頑固,卻不能企圖讓臺灣與之俱焚。民主政治之所以要強調“忠誠的反對黨”,就是這個道理;一個反對黨可以用盡手段杯葛,然其最終底線是不能違背臺灣的利益。就這點看,一向喜歡高談“愛臺灣”的民進黨,似乎正漸漸悖離它對臺灣的忠誠。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