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凍獨”有利於兩岸建立互信

2014年01月07日 08:4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中央日報》網路報7日發表點評文章説,民進黨內不乏有人認為“臺獨黨綱”已是一個歷史文件,“臺灣前途決議文”已取代了“臺獨黨綱”,因此認為所謂“凍結”根本是多此一舉。持此看法者包括蘇貞昌、段宜康、鄭麗君、陳其邁等人。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在上一次華山會議中提出凍結“臺獨黨綱”的建議,在民進黨自然激起一陣漣漪,至今仍余波盪漾。民進黨最後一次華山會議即將在日內召開,外界已開始猜測誰會開出第一槍。

  民進黨內不乏有人認為“臺獨黨綱”已是一個歷史文件,“臺灣前途決議文”已取代了“臺獨黨綱”,因此認為所謂“凍結”根本是多此一舉。持此看法者包括蘇貞昌、段宜康、鄭麗君、陳其邁等人,陳唐山更認為,“臺獨”是民進黨的精神,“如果放棄臺灣獨立,這樣執政還有什麼意義?”

  凍結“臺獨黨綱”究竟是不是多此一舉?我們且以“國統綱領”和“國統會”來回答這個問題。陳水扁執政早期,“國統綱領”早已束諸高閣,“國統會”也只是一個空殼子,沒人沒錢,但陳水扁最後選擇“終止”一個早就不在運作的“國統綱領”。換言之,這是一種政治表態,而且是有意義的政治表態,否則柯建銘不會吃飽沒事幹提凍結之議。

  研究國際關係互信的學者已指出,建立互信有四個條件:共同性、一致性、確定性、及突破性。凍結“臺獨黨綱”可以一舉滿足其中三個條件,因為它為民進黨與中國共産黨建立了交集(共同性),它是民進黨內正式的決議(確定性),更重要的是,它是民進黨在兩岸政策上的一大突破。至於一致性,則有待後續民進黨的政策來檢驗。

  民進黨內的務實派當然看出了其中的關鍵,他們豈會如此輕易放棄!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