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專家:民進黨“凍獨”展現柔軟善變態度

2014-01-06 14:3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去年12月26日,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在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的最後一次會議中,以主持人的身分提出凍結“臺獨黨綱”的動議,雖遭當場多數與會者的反對而並未做成決議,但仍引起各方的關注,臺灣《旺報》今日刊載臺灣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美歐所所長湯紹成的評論文章解析指出,民進黨提出“凍獨”展現其柔軟善變態度。

  全文摘編如下:

  以柯建銘的地位觀之,他原本是執業牙醫,也是民進黨創黨黨員,並曾任民進黨代理黨主席,自1992年至今,他已擔任8屆民進黨“立委”,處世圓融,在黨內經常為人排難解紛,紓困融通,因而擔任民進黨“立院”17個會期總召至今,確實是綠營內有友無敵的實力派領導人,就算有些什麼樣負面報道與傳言,柯建銘總是屹立不搖,總攬全局,叱吒風雲。因此,柯建銘此次提出要凍結“臺獨”黨綱,讓人産生極大聯想,難道這只是柯總個人意見?還是有心人的設計?

  值得玩味的是,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在事後曾説,在戒嚴時期民進黨曾主張“獨立建國”,但是臺灣經過民主化過程後已“獨立”,因而“臺獨黨綱”沒有凍結與不凍結問題。易言之,這是否意味著“臺獨黨綱”已經過時?目前只是面臨如何廢棄的問題?

  在柯建銘“凍獨論”之前,華山會議上謝長廷提出“憲政共識”説,骨子裏還是“兩國論”,可稱之為“B型兩國論”,民共根本沒有和解基礎。

  國共之間的和解基礎是“九二共識”。可是民進黨不接受“九二共識”,因而缺乏與中共黨際交往的前提要件。面對當前大陸的國際影響力遽增之際,綠營有心人士確實有意突破,但再加上內部國民黨牽制,民進黨確實進退維谷,難以走出困境。

  其實,柯建銘也道出了他的心聲:若民進黨要在2016勝選,就必須積極務實,除去民眾對於民進黨刻板印象。因為2012年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馬英九隻贏蔡英文80余萬票,易言之,只要綠營能撈回40萬票即可勝選,而這些選民可能比較傾向淺淡的政治色彩。這也類似柯文哲有意以無黨籍身分參選臺北市長初衷,因為要比披掛民進黨上陣多出5個百分點。

  國臺辦立即表態“民進黨內一些有識之士提出凍結臺獨黨綱主張,是一個積極信號。”此乃大陸相當罕見對於民進黨肯定的意見,只是這單一有識之士的説法,並無法代表整個民進黨意見,但仍是民進黨朝正確方向邁出的重要一步。

  當國民兩黨差異逐漸縮小之際,大陸政策將也不是國民黨的專利與絕活。其實,這正是藍軍的挑戰,若民進黨造成也可以處理兩岸關係的印象時,對中間選民所可能産生的吸引力,正可能是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勝敗的關鍵。相對的,若馬當局在大陸政策邁開更大步伐,並非不能得分。

  總之,目前中共、國民黨 民進黨三方的競合面臨重要轉捩點,牽一髮動全身,不得不慎。但是,今年最重要的還是地方選舉,兩岸議題雖然重要但並非主軸。因而民進黨還有時間思考與摸索,若是地方選舉成績亮麗,民進黨大陸政策的開放空間將會擴大,這也將會直接影響到2016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湯紹成,作者係臺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美歐所所長)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責任編輯:張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