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臺媒樂見增開大陸游客個人遊城市

2012年04月05日 09:2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中央日報》網路版4日發表社評文章指出,大陸游客赴臺個人遊試點城市的擴大開放,再加上兩岸每週航班增加至550班,使得臺灣觀光業充滿發展商機。 

  報載大陸旅客赴臺個人遊試點城市將擴大開放,除過去的北京、上海、廈門三個城市外,將新增十個試點城市。第一階段將於4月28日開放天津、重慶、南京、廣州、杭州及成都等六個城市;第二階段再開放濟南、西安、福州、深圳等四個城市,社評説,我們非常樂於見到大陸旅客個人遊的試點城市擴大開放。 

  自從2011年6月28日大陸旅客赴臺個人遊正式啟動以來,臺當局開放每日500名大陸旅客赴臺個人遊,截至今年1月底止,已經為臺灣增加4萬餘名的大陸個人遊旅客,為臺灣觀光産業帶來更為全面的效益。 

  眾所皆知,在開放大陸游客個人遊前,臺灣僅開放大陸旅客以“團進團出”的方式赴臺觀光,而“團進團出”的大陸旅客所到之處皆是臺灣知名的景點(如日月潭、阿里山、太魯閣)、所住之處皆是臺灣的觀光大飯店、而用餐地點、購買紀念品也儘是旅遊業所指定的餐館、商店,使得臺當局開放大陸觀光客赴臺的利益受到局限,無法擴大為臺灣各行各業所共用。 

  然而,自臺當局開放大陸游客個人遊後,所帶來的商機就比“團進團出”更為全面,不僅臺灣過去的航空、觀光飯店、交通、餐廳、旅遊區等業者持續受益,其他如計程車業者、百貨業、土産品業、特色餐廳、特殊小吃、觀光夜市等,也會因此分到大陸游客個人遊所帶來的商機。 

  除此之外,據島內旅遊業者表示,自大陸游客個人遊正式啟動以來,大陸游客赴臺旅遊的內容也逐漸多樣化、深度化,例如,臺灣旅遊業者推出“Mini Tour”的精緻旅遊行程,主打大陸游客赴臺的深度旅遊;也有業者立即推出特色行程,如以烏來溫泉為主題、赴臺健康檢查或是進行醫學美容為賣點,吸引赴臺個人遊的大陸觀光客進行各式各樣的觀光行程與內容。 

  也由於大陸游客個人遊可選擇的行程及內容的多樣化,促使臺灣各行各業的相關業者與觀光産業進行“異業結合”,藉此抓住大陸游客個人遊赴臺的商機,例如臺灣觀光業者推出觀光健檢、美容、觀光農業、觀光文化創意産業等,藉著與大陸游客個人遊的結合,大幅提升這些産業的發展空間。 

  大陸游客個人遊同時也會增進臺灣人民的就業機會,根據就業e網分析,許多産業正加快腳步跟上服務化的發展趨勢,吸引大陸觀光客的消費,舉凡醫學整形、美容美體、運輸工具租賃、運動休閒、藝文表演等,都是大陸觀光客可能赴臺消費的産業,凡是與這些産業相關的服務人員,未來的需求量大增。  

  社評還説,大陸旅客赴臺個人遊的試點城市擴大開放,相信將為臺灣觀光産業帶來巨大的商機,而總共13個試點城市勢必帶來更多的大陸個人遊旅客,過去每日500名上限必定不夠用,建議臺當局提高至1,000名,或根據實際情況而彈性調整,不要設定上限,讓大陸游客個人遊人數能大幅增加。同時希望未來在試點城市實施若干時間之後,能全面開放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為臺灣觀光産業帶來更大的效益。 

  大陸游客赴臺個人遊有助於促進雙方的相互了解,同時也對於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繁榮發展有極大的幫助,而大陸游客個人遊的實施亦有助於臺灣的經濟成長、觀光投資與就業機會,是互利雙贏的政策,希望臺灣同胞都能大力支援。 

  社評最後説,大陸游客赴臺個人遊試點城市的擴大開放,再加上兩岸每週航班增加至550班,使得臺灣觀光業充滿發展商機,極有機會成為“東亞觀光交流轉運中心”,建議臺當局把握大陸游客個人遊的契機,積極推動“觀光拔尖領航方案”,發展臺灣精緻的觀光服務業,讓臺灣成為舉世矚目的觀光勝地。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