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只知挺扁不問是非 民進黨只會亂扔“泥巴”

2009年09月21日 10:26:00  來源:
字號:    

  謝克今日在《人民日報海外版》刊文表示,上周,民進黨無異議通過了所謂“援扁方案”,一些綠營政客也揚言,再不釋放陳水扁,“不排除攻法院”,“圍機場、圍車站……”其實,這不過是講給“扁迷”聽的,在島內民眾多數都認同扁案判決結果的情況下,他們什麼也不敢做,他們所謂的“挺扁”不過是為更進一步的“消費扁”。全文如下:

 

  自打扁家系列弊案被曝光,島內社會便逐漸形成了一種“共識”:挂著一塊兒“民主、進步”招牌的民進黨之所以蛻變成一個大家公認的“亂臺黨”,蓋因陳水扁出於構建“貪腐防火牆”之需而進行的操弄和綁架,扁是這個黨難以掙脫的“心魔”。

  “只知挺扁、不問是非”

  所以,扁案的一審判決結果一齣來,多數人都會想到的一個問題就是:扁的政治生命畫上句點會不會讓民進黨發生一場“劇變”,成為它“災後重建”的一個日子?

  尤其當人們看到,面對前領導人被判“重刑”這樣的“嚴重事態”,不光社會輿論反應平靜,就連那些曾經不斷放話,揚言“不惜代價救扁”的鐵杆兒“扁迷”們也都表現得“出奇的安靜”的時候,更是或多或少的對民進黨生出了幾分期待:蔡英文不是一直喊著要走出一條“沒有陳水扁的道路”嗎?這下知道了扁對社會的影響力、對綠營控制力早已“今非昔比”,那還等什麼?

  他們倒是一刻沒等,很快就針對扁一審被判有罪做出了不少的大動作。不過,其“著力點”和“用力的方向”卻與人們的“設想”相去甚遠——

  第一個跳出來的是臺南市長許添財,他拋出了一個“一審宣判後倘若不開釋陳水扁,民進黨將升高街頭抗爭”的提案。為了表達自己“挺扁”的“誠意和決心”,甚至放下手頭公務,一會兒拜會“四大天王”,一會兒又聯絡黨內其他要角,不辭辛勞、四處奔走為黨內援扁活動“尋求共識”。儼然成了扁在黨內的新的“代言人”。

  在他的鼓噪之下,民進黨中執會無異議通過了這項援扁提案,有人揚言“社會抗爭將沒完沒了”。民進黨中央也很快對扁案發表了9點聲明,中心意思就是:陳水扁匯款海外的行為,屬於“混淆公私分際”,冒領公務機要費是“政治資金管理不當”,家庭成員全都身涉貪腐則是因為扁“疏于約束家庭成員”。扁因此被課以重刑完全是一種“政治判決”,所以民進黨還要繼續聲援扁的“司法人權”、要求停止羈押陳水扁。可能是不想給外界留下自己“只知挺扁、不問是非”的印象,他們在聲明中還特意強調“清廉是民進黨不變的價值,也是政治人物獲得人民信賴的基礎”。想想就覺得好笑。

  比這更好笑的是民進黨方面接下來做出的兩項“重大決定”。一是關於扁的黨籍問題,只説“廉政委員會”在扁案爆發之初就有了“一審判決有罪等同除名”的決議,閉口不提中常會到底會不會作出開除陳水扁黨籍的決定。二是將公務機要費與特別費掛鉤,主攻“馬英九身涉特別費被判無罪、扁花公務機要費卻被判無期”的議題,“希望透過修法方式解決這個歷史共業”。

  “挺扁”不過是為“消費扁”

  吊詭的是,民進黨都忙成這樣了,卻始終不見“扁迷”們的“熱烈回應”。是他們被法官拿出的那份上千頁的扁案罪狀嚇到了,不知道該如何下手挺扁了嗎?不能排除這種可能性。但依這部分人群以往“肚子扁扁也要挺扁”的表現來分析,至少這種可能性不會太大。

  更合理的推斷應該是他們對過去的這一年多時間裏,民進黨的政客們所炮製的一齣出“挺扁”鬧劇已經出現了“審美疲勞”和“興趣缺失”,不想再跟著瞎起鬨、“浪費感情”了。

  按照島內分析人士的説法,民進黨的“挺扁”原本就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假議題”。他們不會連“挺扁等於挺貪腐”這個簡單道理都弄不明白,不會連“跟陳水扁綁在一起對民進黨絕對是弊多於利”這樣的基本事實都看不清楚,之所以會抱定這個議題不撒手,是因為在“權位至上、選票至上”的思維模式下,在“挺扁沒有活路、不挺扁現在就死”的幻覺中,這個黨需要有一個賴以“偷生”的“政治行動綱領”。這也就是為什麼只要民進黨的政客裏有一個人喊出挺扁口號,黨內的挺扁聲就會響成一片。

  所以,別看有些綠營政客左一句“不排除攻法院”,右一句“圍機場、圍車站……”那不過是講給“扁迷”聽的,在島內民眾多數都認同扁案判決結果的情況下,他們什麼也不敢做,他們所謂的“挺扁”不過是為更進一步的“消費扁”。套用一句現在很流行的話説就是:民進黨其實不是“挺扁”,是出於對選票的渴求“被挺扁”了。

  民進黨只會亂扔“泥巴”

  其實,“被挺扁”的民進黨除了很會“消費扁”,更擅長打“泥巴戰”。上周,他們將攻擊的主要明白鎖定在了出任“行政院長”沒幾天的吳敦義身上。説他“訪問災區時穿的皮鞋,精光賊亮,與災區的環境很不相稱”;説他在幾年前就過關説“中選會”委員的表現,當了“院長”更可以操控“中選會”了。尤為誇張的是,居然指責吳敦義任“閣揆”之前曾去香港會見梁振英,“聽大陸有什麼指示”。聲稱“民進黨不排除正式用黨的名義要求吳敦義下臺”。

  民進黨如此不顧“社會觀瞻”地亂扔“泥巴”,主要是看不得“馬當局好”。

  上周,“新內閣”的“橫空出世”讓馬當局變被動為主動,得分不少;“新內閣”公佈的施政方案得到了外界的一致好評,“完全執政完全負責”的信心大增,馬當局重新駛入“執政快車道”只是時間問題。

  在這種情勢下,民進黨如果不抓緊時間,趁著“新內閣”“立足未穩”,利用一下新流感疫情快速蔓延島內在社會引發的恐慌和民眾中存在的某些對馬當局採行的防疫措施的不滿情緒,搞出點事情來,“讓馬當局亂、讓臺灣亂”,年底的選戰還有得打嗎?

  看過了民進黨上周的表現,人們不由得會想起島內一位知名學者曾經説過的一席話:民進黨與扁綁在一起是“你情我願”的事兒,根本就無所謂“切割”問題,有沒有陳水扁,都別指望它會“換一種活法兒”,這些人沒救了,不要再對他們抱任何期望了。

瀏覽精彩評論 點擊進入評論頻道

 

[責任編輯:高斯斯]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