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國際視點

世界媒體熱議 “一帶一路”魅力從何而來?

2017年05月16日 13:22:00  來源:環球網
字號:    

  “何謂‘一帶一路’倡議?”在世界媒體熱議北京“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之時,路透社12日不忘“科普”,報道説,它是2013年由習近平主席提出,目標是推進擴大亞洲、非洲和歐洲聯繫的構想,它有大量基礎設施投資支撐。報道引述一位“亞洲高級外交官”提及此次高峰論壇時的話稱:“實際上,多國施壓要求獲得中國邀請,而不是相反。”

  彭博社12日驚訝于“一帶一路”倡議能如此迅速地煥發出強大的魅力。報道稱,2013年9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在一所哈薩克大學提出相關構想,當時重點關注的是歐亞大陸。此後,其名稱有所變化,並擴大到整個世界。報道稱,該倡議的一個關鍵驅動力是經濟,並於去年加快勢頭,當時民粹運動在美歐引發對貿易和移民的反對,英國脫歐也引發對歐盟可信性的疑問,而退出TPP葬送了美國欲影響全球經濟規則的最大努力。位於香港的惠理集團主席謝清海説:“這令我們很失望,也讓我們感到‘一帶一路’能幫助填充的巨大空間。突然間,我們開始認識到中國這一倡議的價值。”今年,丹麥、芬蘭、瑞士、法國和義大利等歐洲國家公開表示支援該倡議。義大利總統馬塔雷拉2月訪華時,提出熱那亞和裏雅斯特的港口計劃,而法國總理卡澤納夫參加了里昂的貨列到達儀式。

  德國柏林中國問題專家夫羅裏揚12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短短幾年間“一帶一路”倡議吸引了這麼多國家參與,一方面是因為中國的經濟力量和外交力量,另一方面也是一種治理理念的力量使然,這是近代以來中國少有的在國際社會影響如此普遍深遠的理念之一。中國領導人掌握住了世界的脈搏,互聯互通、共建共贏給世界提供了可行的思路和藍圖,由此獲得了越來越多的信任。

  臺灣《中國時報》網站刊文引述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庫恩的話稱,“一帶一路”倡議在全球許多國家受到歡迎主要有3個原因:一是基礎設施是很多發展中國家的迫切需要,基礎設施建設是“一帶一路”的重要關注點;二是世界上很多國家經濟增長緩慢,他們希望通過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項目刺激經濟增長;三是對許多發展中國家來説,北京能夠帶來專長、經驗和資本,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項目是與北京加強合作的理想方式。

  “莫迪必須派出一名代表參加中國的大型峰會。”12日,印度前總理瓦傑帕伊的助手庫爾卡尼在新德里電視臺網站撰文寫道,中國提議打造一個現代化網路——涵蓋高速公路、高速鐵路、港口、機場、數字聯通基礎設施、電網、輸氣管道以及支援性的金融機制,將世界幾大洲聯結起來,“一帶一路”倡議將形成新一波的全球化,2.0版的全球化將由亞洲主導。在這種情況下,逃離“一帶一路”倡議將是一種極其近視、自掘墳墓的決定。(環球時報駐日本、德國、韓國特約記者 李珍 青木 張靜 環球時報記者 崔傑通 柳玉鵬 汪析)

[責任編輯:李帥]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