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大陸觀察

從模倣到超越 中國網際網路産業驚艷全球

2017年09月25日 08:58:00  來源:人民網
字號:    

  國際網際網路日前發佈了一份旨在探索網際網路未來趨勢的年度報告。報告稱,在未來5至7年裏,人工智慧、網際網路標準、物聯網、網路經濟等因素將成為網際網路變革的重要驅動力,在社會發展等許多關鍵問題上産生重要影響。

  如今,網際網路已經滲透生産與生活的方方面面,並深刻改變著人類文明的前進步伐。以網際網路産業為代表的資訊技術産業,與傳統産業滲透交融,成為産業變革和轉型升級的領軍力量,並不斷催生新産業、新業態。

  網際網路産業發展引世界關注、競逐,而在此過程中,中國逐漸成長為全球最具潛力的産業市場,成為全球矚目的網際網路産業“高地”。

  把握契機  

  中國發力數字經濟 

  從全球來看,加快網際網路發展、搶佔發展先機已成為各國發展戰略部署的重點。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總經濟師陳文玲分析指出,美國、德國、日本和歐盟通過制定具有戰略性、前瞻性、系統性的網際網路與大數據發展戰略、計劃和政策等,促進網際網路與大數據對傳統産業的滲透、改造和重構,加快産業升級步伐。

  而在網路強國戰略的指引下,中國網際網路行業從消費進入産業,開啟了中國經濟轉型新的篇章,持續為經濟發展提供新動力。

  數字經濟是建設網路強國的重要支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世界經濟加速向以網路資訊技術産業為重要內容的經濟活動轉變。我們要把握這一歷史契機,以資訊化培育新動能,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

  在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強調,我國網際網路企業由小到大、由弱變強,在穩增長、促就業、惠民生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應該鼓勵和支援企業成為研發主體、創新主體、産業主體,鼓勵和支援企業佈局前沿技術,推動核心技術自主創新,創造和把握更多機會,參與國際競爭,拓展海外發展空間。

  抓住風口 

  創新推動産業升級 

  網際網路産業的下一個風口在哪?工信部資訊化和軟體服務業司司長謝少鋒認為,網際網路將通過技術、模式、理念等創新,開啟産業發展新階段。

  業內人士表示,與網際網路産業相關的人工智慧、智慧製造和分享經濟等,將進一步推動産業升級,革新公眾生活,孕育新的“獨角獸”企業。

  在經歷了自動化、數字化之後,智慧化正在提升整個産業的技術水準。這其中,人工智慧扮演著極其重要的角色。隨著深度學習演算法的興起,人工智慧技術在語音交互、圖像識別、無人駕駛等領域得到了廣泛應用,成為全球科技龍頭企業佈局的重點,並催生出一系列創新成果,推開萬物互聯的大門。

  統計顯示,全球科技巨頭在人工智慧上的投資已達300億美元。據瑞銀研究報告,至2030年,人工智慧每年將為亞洲貢獻高達1.8萬億至3萬億美元的經濟價值,將對金融服務、醫療保健、製造、零售和交通等行業産生巨大影響。

  智慧製造,也成為産業轉型升級的關鍵領域。網際網路産業正抓住製造業轉型升級契機,與實體産業深度融合,締造出新的增長點。中國網際網路協會秘書長盧衛認為,製造業與網際網路的加速融合,成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重大趨勢。

  謝少鋒認為,網際網路與製造業的融合,將使製造業在資源配置、生産方式、管理模式、産品形式等方面産生改變,推動産業邁向中高端。同時也將拓展網際網路産業的應用觸角,開拓發展空間。他建議,應加快推動網際網路與製造業協同創新,整合各方優勢資源,形成跨領域、網路化的協同創新平臺,實現關鍵核心技術突破,更好地提質增效。

  近年來,網約車、房屋短租等共用經濟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涌現。在中國,共用經濟領域持續拓展,相關企業數量不斷上升。專家認為,共用經濟在教育、醫療、知識、物流、技能等眾多領域都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國家資訊中心分享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張新紅説,無論是全球還是中國,共用經濟正處在導入期向成長期過渡的階段。共用經濟發展潛力巨大,並將呈現三大趨勢:一是走向整合共用;二是走向全球擴張;三是跨領域生態化擴張。

  風景獨好 

  中國吸引全球目光 

  美國華爾街著名分析師、有“網際網路女皇”之稱的瑪麗米克爾,在日前發佈的《網際網路趨勢》報告中,專門用一個章節對中國網際網路發展情況進行分析。報告稱,在目前中國宏觀經濟穩中向好的趨勢引導下,中國網際網路用戶人數正呈現穩健增長,創新驅動明顯。線上娛樂、共用出行、移動支付以及電子商務與廣告幾大領域的發展勢頭均非常驚人。

  在全球網際網路産業的大棋局中,中國正以迅猛的發展和創新的變革吸引全球的目光。網購、支付寶、共用單車等“新發明”頻頻讓各國點讚,讓中國網際網路産業成為全球的“模範生”。從智慧製造、“網際網路+”到數字經濟、共用經濟,中國網際網路産業的創新發展浪潮為經濟持續發展積聚起新動能。

  外媒稱,中國網際網路産業涌現的新能量令人驚嘆,從中國這個“範本”身上,人們仿佛看見了網際網路技術發展所創造的“未來生活”。

  在共用經濟領域,由網際網路帶來的“共用”推動了創新和消費升級,併為製造業的轉型發展創造了條件。更重要的是,中國共用經濟模式正在向海外拓展,ofo小黃車、摩拜單車等共用單車走向全球多個國家,並催生了所在國共用單車企業的誕生,這標誌著中國製造從技術創造走向模式創造。對此,彭博社刊發評論稱,相比其他國家,中國的共用經濟模式更有可能擁抱光明的未來。

  而在移動支付領域,中國的移動支付規模實現了爆炸式的增長。易觀智庫發佈的數據顯示,2017年第一季度,中國第三方支付移動支付市場交易規模達188091.2億元人民幣,環比增長46.78%。預計到2019年,中國移動支付市場將達到百萬億元規模。

  騰訊公司董事局主席馬化騰認為,中國網際網路産業發展進程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有不少移動網際網路産品和服務在國際上領先,矽谷也開始模倣中國的一些網際網路應用和創新。他認為,新常態下,加大在科技方面的投入,重新審視數字經濟的資本密集型和技術密集型特徵,或許能夠為經濟發展轉型提供新思路。

[責任編輯:葛新燕]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