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長三角及珠三角

新一輪強降雨來襲 長江中下游防汛形勢嚴峻

2016年07月14日 08:34:58  來源:財新網
字號:    

  未來三日四川盆地至長江中下游地區將迎來新一輪強降雨,長江中下游及太湖流域防汛壓力進一步加大

  氣象部門預計,在短暫的停歇之後,2016年7月13日起,強降雨過程將再次影響四川盆地、長江中下游地區,多地防汛形勢依然嚴峻。

  6月30日以來,長江中下游地區出現入汛以來最強降雨過程,沿江地區降雨量較常年同期偏多1至2倍。接踵而至的暴雨目前已導致長江中下游干支流出現超警洪水,太湖地區出現超保證水位洪水。

  中央氣象臺預計,7月13日至16日,四川盆地、長江中下游地區將再次出現強降雨過程。期間,四川盆地、江漢、江淮、江南北部等地將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區有大暴雨,局部伴有短時雷雨大風等強對流天氣。

  預報顯示,上述地區的累計雨量普遍有50-90毫米,其中四川盆地東北部和西南部、湖北西部和東部、安徽南部、江西北部、浙江西北部、江蘇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100-130毫米,局地有150-200毫米;太湖流域累計降雨量有50-80毫米,局地有100-120毫米。

  未來降雨的主要時段在14日至15日,上述地區小時雨強可達20-50毫米,局地可超過70毫米。降雨將導致我國大部分地區面臨較高氣象風險。

  受強降雨影響,山東南部、湖北中南部、安徽南部、江蘇中南部、湖南東北部、江西北部、浙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發生中小河流洪水氣象風險較高。湖北中東部局部地區發生中小河流洪水氣象風險高;

  西藏東南部、雲南西部、四川盆地西南部、湖北西南部和東部等地的部分地區發生山洪氣象風險較高。另有多地發生地質災害氣象風險較高。

  中央氣象臺認為,即將到來的強降雨過程使得長江中下游一帶的防汛壓力進一步加大,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浙江、江蘇等地江河庫湖汛情將持續發展,相關部門需加強長江干支流、洞庭湖、鄱陽湖及太湖流域的雨情、水情、汛情監測,做好防洪應急物資調配工作,防範持續高水位運作可能導致的險情。

  中央氣象臺高級工程師秦華鋒在接受中媒體採訪時表示,此次降雨是因為隨著今年第1號颱風“尼伯特”影響結束後,副熱帶高壓逐漸西伸,西南暖濕氣流也隨之加強。由於高空槽東移,在槽前産生降水,加之北方的冷空氣不斷南下,冷暖空氣在長江中下游一帶劇烈交匯,産生強降雨,並且目前正值夏季風盛行期,對流活躍,因此我國南方地區降水過程也比較多。

  受南方多輪強降水影響,我國已有多個中小河流及水庫超警戒水位和汛限水位。此次降水與前期降水具有疊加效應。

  根據監測資料顯示,截至7月13日太湖已超警戒水位0.98米,洞庭湖超警戒水位0.87米,鄱陽湖超警戒水位1.72米;此外,三峽水庫超汛限水位6.71米。在本輪強降雨過程中,預計太湖流域的面雨量將達35至50毫米,因此強降雨會對中小河流水位産生疊加效應,高水位仍將持續。

  7月11日,財政部、民政部向安徽、湖北、湖南、貴州4省安排5.6億元中央自然災害生活補助資金,用於前期暴雨洪澇災害受災群眾緊急轉移安置、過渡期生活救助、倒損住房恢復重建補助和向因災遇難人員家屬發放撫慰金。

  清華大學水利系教授周建軍對財新記者表示,目前正直長江上中游主汛期開始時節,這種雨情完全正常,不必緊張。

  “根據三峽規劃防大洪水的目標,長江中下游出些小問題不能怪三峽。”周建軍説,目前三峽大壩的首要任務是確保荊江安全。按防洪法要求,三峽不能擅自超汛限水位運作,即沙市水位低於44.5-45米時,三峽必須維持壩前水位145米附近。

[責任編輯:葛新燕]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