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臺灣商情

臺學者:蔡英文選宋楚瑜出席APEC球丟大陸

2016年10月08日 14:11:50  來源:環球網
字號:    

  蔡金樹(圖片來源:中評社)

  民進黨蔡英文當局已決定由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擔任臺方代表出席將於11月20日在秘魯首都利馬舉行的APEC(亞太經合組織)領袖峰會。對此,高雄市兩岸關係研究學會理事長、南臺灣兩岸關係協會聯合會主席蔡金樹表示,蔡英文此次委派宋楚瑜出任APEC領袖代表是將球丟給大陸,無論能否成行對她都是雙贏。他認為,大陸方面應該堅持既有立場不能鬆動,不要給蔡當局有任何見縫插針的機會。

  蔡金樹在接受香港中評社專訪時表示,此次蔡英文選擇宋楚瑜代表出席APEC,其實是將球丟給大陸,好讓自己在臺灣民眾面前做表現。因為她曾在之前的海基會董事長人事案中受到一些批評,現在為了緩和氣氛,就推出一位過去被視為藍營、也曾在兩岸走動的政治人物出來擔任APEC代表。如果大陸允許宋楚瑜成行,她當然是贏,如果大陸拒絕宋楚瑜出席,她又可以打“悲情牌”,讓老百姓覺得臺灣又在“被打壓”。因此,即使她知道派宋楚瑜出席其實沒有任何實質意義,但她仍會做出這個決定,因為對她來講這是雙贏。

  蔡金樹認為,對於宋楚瑜擔任領袖代表出席APEC,大陸應該予以明確的否決。首先,在很多藍營人士看來,宋楚瑜其實已經靠向綠營,他就是綠營的一顆棋子而已。第二,蔡英文直到現在也沒有承認“九二共識”,大陸就應該持續對她施加壓力,所堅持的立場應該是強硬的、明確的、一貫的,如果此時讓宋楚瑜順利成行,很可能讓臺灣老百姓産生誤解,進而認為大陸的立場是否有所鬆動,大陸對蔡英文是否也有所妥協。

  針對蔡英文近期的相關表態,致黨員公開信表示要“力抗中國壓力”,接受專訪時表示“不會屈服在大陸壓力之下”。蔡金樹指出,最近蔡英文的言行越來越強硬,基於她一直以來對兩岸關係的認知就是臺灣是一個以“中華民國”為主體的主權“國家”,因此臺灣與大陸的互動不是在“一中”的屋頂之下,而是互為獨立的個體之間在進行互動。她雖然願意與大陸進行經濟交往,但她的認知一直都是臺灣是一個“獨立”的個體。

  她之前被稱作“空心”,其實是因為她的地位尚未得到完全鞏固,權力基礎還不牢,因此面對政治現實不得不表現出虛與委蛇的一面。但她對於兩岸關係的定位是非常明確的,即臺灣是一個“獨立、自決的個體”,要以獨立的主權“國家”身份來與大陸互動。因此她在權力逐漸穩固之後,就會逐步按照其個人意志來進行主導,原來她的意志可能只能執行百分之五六十,現在可能就是百分之七八十,最後就會完全按照她的意志來進行。

  對此,大陸又應當如何應對?蔡金樹表示,大陸必須要堅持既有立場不能鬆動,因為一旦鬆動,會讓臺灣老百姓産生誤會,認為兩岸還是有模糊的空間。雖然過去確實有模糊的空間,但那在馬政府認同九二共識之下才會有,如今蔡英文仍不對“九二共識”做出正面回應,又何來模糊空間?因此,大陸應該要守住政策的紅線不動搖,不能給蔡當局有任何見縫插針的機會。

[責任編輯:李帥]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