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臺灣商情

臺大産學收入居臺灣第一 教授一年為學校賺進65億

2016年09月30日 08:25:5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9月29日電 據臺灣聯合新聞網報道,臺灣各大學拼評鑒,教師“賺不賺錢”成為競爭力重點。遠見最佳大學排名的産學指標中,臺大在産學論文數及推廣及産學收入都高居第一,2014學年産學收入高達65億元(新台幣,下同),平均每位老師,每年為學校賺進314.4萬元。臺大預計,最快下個月,將有6間公司成立營運,讓學校賺得更長遠。

  過去大學重視教學、研究,但愈來愈多將産學合作視為大學的“第三任務”,産學績效佔比也列為最佳大學評比項目的15%。根據臺教育部門統計,臺大2014學年産學收入達65億元,平均每位老師為學校帶進314.4萬元;臺灣交大,美國專利數名列第二,平均推廣與産學收入313.5萬,以不到1萬元差距緊追臺大。

  臺大研發長李芳仁表示,除了教學和研究,産學案已經成為學校增加競爭力的衝刺項目,“科技部”、“農委會”等部門拿到的經費一向佔最大宗,來自企業廠商的經費約1億,僅佔總經費的7%,是學校將要努力的目標。

  臺大技轉金額過去每年約6000萬,這一兩年開始,因為生技産業加入,約能增加到8000萬到1億。

  為了增加和産業聯結,以及國際競爭力,李芳仁表示,臺大將設立衍生企業,目前包含醫學院、電資學院和管理學院,3院將推出6個公司,下個月報教育部門核準,未來讓臺大老師開公司、借調至公司業界,學校擁有股票,且設一名董事,讓研究走入民間,也能讓資金回饋學校。

  而成功大學則是“技轉王”,近5年平均技轉收入就超過1億,且教師每年平均也替學校賺進超過300多萬元。成大副校長黃正弘示,産學合作本來就是學校強項,每年技轉金額都超過1億,在臺灣大學中排名最多,因此能在各世界大學評比中站到好位置,校內1200多名教師,幾乎人人都有案子在跑。

[責任編輯:葛新燕]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