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臺灣商情

火燒車案展現臺當局的冷漠 陸客回流臺灣或更加困難

2016年09月12日 08:58:29  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國臺辦發言人10日下午表示,對這宗蓄意而為的惡性刑事案件表示強烈譴責,對這種喪盡天良、泯滅人性的行為表示強烈憤慨。國臺辦還表示,事故發生以來,已多次就事件表態,並要求臺灣徹查事故原因和責任,給罹難者及其家屬一個交代。事件對大陸游客赴臺旅遊造成嚴重影響。大陸有關方面將繼續敦促臺方處理後續事宜,並將全力協助家屬處理相關事務。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11日在臉書上難過地表示,這場意外造成這25個家庭破碎,不能讓同樣悲劇再發生。洪秀柱提到,這起震驚兩岸社會的遼寧旅行團火燒車事件,經調查確認整起事件是由於司機縱火所致,讓快樂來臺做客卻無辜受害的25個家庭破碎,“我們感到相當的抱歉與不捨。對不起,沒能讓你們的親人平安回家”。

  臺灣“總統”蔡英文在臉譜上説:“我要再一次向罹難的中國大陸朋友表示哀悼。我們一定會保持對家屬的關懷,並且提供必要的協助。臺灣人的同理心,在這個時候應該毫無保留地表現出來。”臺灣“行政院”也對此不幸事件表達沉痛與高度遺憾。

  對於蔡英文的表態,《中國時報》稱,“不難看出她頻頻向對岸釋放出關懷與善意”。但《旺報》11日稱,大陸網友不領情,質疑臺方故意把責任往死者身上推,“空心蔡的意思是:大陸客來臺火刑伺候”“去臺灣等於到了火葬場”“責任全在死無對證的司機身上?”

  “火燒車一把火先是燒出遊覽車設備隱憂,更讓陸方看見臺灣新政府的冷漠及對大陸的疏離”,臺灣《聯合報》評論説,火燒車慘案升級為“預謀殺人”,不僅將增加家屬的不滿情緒,對“5·20”後“斷崖式下墜”的陸客來臺,恐是雪上加霜。評論稱,事件發生後,蔡英文在喪生的臺籍導遊鄭焜文公祭中,致送一幅“典範長昭”輓聯,但在罹難陸客頭七公祭中卻沒有任何表示,就連家屬也都在短時間簽署和解,各種行為都將陸客推離臺灣。一把火卻燒出來臺旅遊不安全,也讓人看見臺灣政府對陸客團重大意外的漠然,就連罹難都沒有最起碼的關懷。這些不及格的作為恐怕也是讓陸客回流難上加難的原因之一。

  臺灣《旺報》評論説,今年以來,因為眾所週知的原因,兩岸關係跌到谷底,而且因為臺灣的“反中”聲浪過激,致大陸民間隱然有一股“反臺”之風吹起。火燒車事件加深了這種隔閡感,讓兩岸低迷的民間互信再遭重創。

  臺灣政論家劉漢君表示,蔡當局在火燒車事件上所表現的冷漠態度,可能觸怒大陸13億人民,其後果之嚴重,將會“影響臺灣的生存”。當13億人民都要求“對付臺灣政府”的時候,臺灣當局有什麼能耐抵抗這股巨大的力量?

[責任編輯:李帥]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