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臺灣商情

消防員開直升機花20萬救驢友 卻發現對方僅是腳破皮

2016年06月13日 08:3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消防員開直升機花20萬救驢友 卻發現對方僅是腳破皮

  南投縣消防局為爭取時效申請直升機救援。(圖片來源:臺灣東森新聞雲)

  據臺灣東森新聞雲報道,臺中一支11人登山隊日前攀登中央山脈,3名山友在途中發出求援資訊,南投縣消防局連續動用兩次直升機將他們吊挂下山後發現,其中2人只是腳破皮、另1人連破皮都沒有,3人都不願就醫,也沒就診觀察就由親友接回家,消防員直呼太扯。這趟救援任務粗估耗費超過20萬元(新台幣,下同)。

  臺中一支登山隊4日從花蓮入山,8日走到一半、行經南投信義鄉時通報求援,指55歲張姓、54歲鍾姓山友腳底水泡破皮,51歲詹姓女山友體力不支,3人無法行走。

  因地處偏僻,南投縣消防局為爭取時效申請直升機救援,但因遇到山區氣候不佳,直升機起飛後不久就返航,另有4名消防員上山救援。9日直升機再次出動,終於吊挂成功。粗估直升機兩趟就耗費20萬元,兩天人力成本也要1萬6千元,但獲救3人都不願就醫就直接回家。

  南投消防局副局長陳興傑説,“昂貴的部分就是出動直升機,這裡面其實連帶著也是(有)相當高的風險。”由於被救山友是依規定申請入山,恐難求償,20萬元將由全民買單。

  對於腳起水泡就申請救援,一位民眾受訪時説,“把登山客送到醫院是OK的,但如果是懶得走路、刻意叫消防局來救,那真的是浪費社會資源”,另一人也表示這是浪費公共資源,“像救難人員去搜救,這些搜救者也是冒著他們的生命危險。”  

  為避免濫用搜救資源,臺中市政府6日通過“臺中市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將送市議會審議。“條例”規定,未來民眾進入特殊管制山域,隊員或領隊應具備緊急救護能力,並投保登山綜合險,禁止于颱風天強行入山,否則遇到登山事故,市府可向民眾收取保險理賠以外的搜救費用。(台灣網 李寧)

[責任編輯:葛新燕]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