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兩岸經貿交流

兩岸青年交流現“團體化”趨勢 盼建立縱深合作機制

2016年10月26日 09:53:1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寧波10月25日電(記者 李佳赟)入座、交換名片、相互介紹、移動換座……10月25日,寧波和高雄兩地的青年組織代表開啟了“相親式”配對洽談模式,進行“一對一”交流。

  “以往青年交流很多都是個體交流,現在逐漸建立了團體交流模式,這是種進步。”中國國民黨高雄市委員會主委黃柏霖表示,如果是個體的交流,畢竟互動有限,而組織的交流會比較延續,量會更大,能達到更深的互動融合。

  臺灣工商建研會青年團團長許凱威告訴記者,雖然我們團此行只有12人過來,但跟寧波的協會對接時,發現他們有汽車産業的合作需求,我可以馬上把資料調出來,讓團裏涉及汽車零部件産業的人員與其直接對接。“這是一種好的模式,組織化交流將會是今後兩岸青年交流的大勢。”許凱威説。

  同樣,在寧波市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負責人吳俊看來,臺灣的創意産業在人才、技術方面都有優勢,而大陸的市場廣闊。希望能夠通過與臺灣創意産業協會的對接,透過組織聯絡,搭建平臺邀請臺灣島內的青年來寧波創業。

  如今,兩岸青年交流已從早期的泛泛遊覽,逐漸轉為專題交流、組織團體交流,儘管如此,兩岸青年交流仍存在著極大改善空間。為了拓寬組織間的交流合作範圍,推動對話渠道向縱深發展,兩岸青年組織都開始尋求制度性的聯繫渠道。

  中國國民黨高雄市三民區青年工作會會長張雲翔坦言,“這種整團過來的模式,很像‘大拜拜’的感覺,雖然交流的面比較廣,但也容易‘蜻蜓點水’。在新的形勢下,兩岸青年交流要向更深層次發展,這就需要建立完善、常態化的組織機制。”

  寧波市學生藝術團交響樂團負責人戚繆笛也認為,大陸也有許多的青年組織,希望可以加強與臺灣各地青年社團組織的對接,搭建更多平臺,設立更多青年組織的交流專區,帶動兩岸青年共同發展。(完)

[責任編輯:葛新燕]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