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兩岸經貿交流

閩臺“三同文化”交流活動拉近兩岸民眾情感距離

2016年06月12日 09:15: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福州6月11日電(記者尚昊 黃鵬飛)第八屆海峽論壇·閩臺“三同文化”交流展示系列活動暨閩臺同名(同宗)村鎮尋根續緣之旅,11日在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區開幕。該活動將持續到12日。

  第八屆海峽論壇以“擴大民間交流、促進融合發展”為主題。閩臺“三同文化”交流展示系列活動是本屆海峽論壇民間交流的重要活動之一,以“同名村(鎮)結對,同宗親尋根,同禮樂交流”為主題,吸引了海峽兩岸的閩臺宗親代表、譜牒專家學者等近300人參加。

  首屆閩臺“同名(同宗)村鎮尋根續緣”交流大會是本屆“三同文化”交流展示系列活動的一大亮點。40多位臺灣宗親來到泉港的6個祖地村(居)尋根謁祖、修撰族譜、考察交流,延續鄉情鄉誼,感受共同的血脈與記憶。

  此次活動中,臺胞劉世昌和妻子戴孟完第一次回到了祖地村,也替父親完成了未了的心願。了解同宗親族的歷史和血緣,品嘗祖地特色飯菜,參觀祖厝、祠堂、廟宇、名勝……在宗親的帶領下,夫妻兩人展開了一場尋根之旅。

  在看到雕刻有“彭城衍派”四個大字的門楣匾額時,劉世昌忍不住放慢腳步,拍照留念。“這四個字也被刻在我祖父和父親的墓碑上,正是它們,讓我知道了自己的根在哪。”劉世昌説,“希望以後能夠多走動、多交流,我也會把在祖地的見聞分享給在臺灣的劉姓後人。”

  本次閩臺“三同文化”交流展示系列活動還舉辦包括2016年海峽兩岸北管音樂交流演出、閩臺“三同文化”書畫展以及閩臺北管樂舞《過臺灣》創作研討會在內的一系列活動,希望借此增進兩岸的交流合作。

  福建是臺胞的主要祖籍地之一。近年來,“同名·同宗·同樂”的“三同文化”交流成為閩臺民間交流的新形式。

[責任編輯:葛新燕]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