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今日推薦

火爆黃金周助燃中國旅遊業 龐大市場體量引關注

2017年10月01日 12:54:17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黃金週期間遊人如織(資料圖)。呂明 攝

  根據《2017年國慶中秋長假旅遊市場預測》,8天長假期間,預計旅遊市場將接待7.1億人次,近全球總人口的1/10。“十一”黃金周堪稱中國旅遊經濟的晴雨錶,火爆的黃金周旅遊市場也是蓬勃發展的中國旅遊業的標誌之一。

  如此龐大的市場體量引人關注。“自2012年以來,中國一直是全球最大的旅遊消費市場,也是全球最重要的旅遊目的地之一。”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秘書長瑞法依説,中國旅遊業發展的成績令人矚目。的確,2012—2017這5年間,中國旅遊業有了飛躍性發展,正以新面貌向世界講述著中國旅遊故事。

  廁所革命改善環境 

  “十一”黃金周出遊,在人流密集的熱門景區,如廁是個重要問題。曾經,臟亂差的廁所讓許多遊客望而卻步。廁所難題也影響了外國遊客的旅遊體驗,曾有極端的例子,一些外國遊客不敢吃不敢喝,就是為了少上廁所。

  2015年,國家旅遊局正式提出“廁所革命”,計劃利用3年時間,在全國新建廁所3.3萬座、改擴建2.4萬座,從而達到“數量充足、乾淨無味、實用免費、管理有效”的目標。截至今年7月,中國已完成新改建旅遊廁所57589座,提前超額完成目標,全國旅遊廁所有了脫胎換骨的變化。“十一”前夕,記者在北京朝陽公園採訪了一對來自江蘇的夫妻,他們説道:“出來玩最大的感受是廁所好找了,裏面也乾淨衛生。”外國遊客同樣有此感受。來自美國的珍妮體驗過河南開封清明上河園的廁所後,連連稱讚,“太意外了,廁所裏擺放著綠色的盆景,還播放著悅耳的音樂,很高級,很乾淨”!

  上世紀90年代初次來到中國的時候,廁所的環境,尤其是內部環境讓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前秘書長弗朗西斯科·弗朗加利覺得難以接受。“現在我對中國的廁所環境十分滿意。”弗朗西斯科·弗朗加利認為,中國強力推進廁所革命是一項非常正確的決策,這對遊客尤其是國際遊客的旅行體驗十分重要。

  小小的旅遊廁所是中國旅遊的一面鏡子,廁所革命不僅關係到廣大遊客的切身利益,也提升了中國旅遊的大環境、大形象、大品牌。

  新興業態不斷涌現 

  2011年末2012年初,共用房屋傳入中國,國內第一家短租平臺出現。甫一誕生,這種模式便在中國這個旅遊大國擁有大批擁躉。經過5年發展,這種共用經濟已經成為旅遊業中最火熱的領域之一。Airbnb也在今年大舉進入中國,並改名“愛彼迎”,以迎合國人需求和習慣。

  共用經濟的欣欣向榮,與網際網路時代追求“開放、包容”的特質密不可分。旅遊業行業關聯度大,天然具有開放的特點。早在改革開放之初,旅遊就是中國最早對外開放的領域。2015年8月,國家旅遊局局長李金早在《開明開放開拓,迎接中國“旅遊+”的新時代》報告中,首次正式提出“旅遊+”概念。作為一個無邊界産業,旅遊與新型城鎮化、新型工業化、農業現代化、資訊化、生態化結合,形成了一系列新的産業,與養老、醫療、研學、養生等結合,誕生了許多旅遊新産品。

  最近幾年,在政策和市場方面,旅遊業都發生了重大調整。全域旅遊概念被提出,這種以旅遊業帶動和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的新的區域協調發展理念和模式,是我國新階段旅遊發展戰略的再定位,對未來旅遊發展有著深遠意義。鄉村旅遊越發受到重視,節假日裏走進農村,採摘水果、賞花、呼吸新鮮空氣,已經成為許多國人非常看重的生活方式。在推動農村地區經濟發展,建設美麗中國方面都發揮著重要作用。此外,體育旅遊、文化旅遊、研學旅遊等都是“旅遊+”跨界融合帶來的新藍海。

  重塑世界旅遊經濟 

  龐大的中國出境遊體量無疑是吸引世界矚目的最重要因素。

  在近日開幕的“2017年西安絲綢之路國際旅遊博覽會”上,世界旅遊組織執行主任祝善忠表示,自2012年起,中國已連續多年成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遊國,對全球旅遊業的貢獻比重已超過兩位數。今年上半年,中國公民出境遊人次已達6203萬,2017年,海外約3150億美元的旅遊收入來自中國遊客。而今年“十一”黃金週期間,中國又將有超過600萬人次出境遊。

  中國遊客出境遊除了給目的地國家和地區帶去旅遊收入外,更多深層次的影響也逐漸為世界認識。美國彭博社認為,中國年輕一代中出現的旅遊熱,正成為全球旅遊業增長的關鍵驅動力,並幫助重塑中國國內經濟。“中國,在青年人群的引領下,對全球旅遊市場的增長變得至關重要。”人口約4億的中國“千禧一代”,已經成為各國重點吸引的客源。

  另一方面,網際網路技術在中國旅遊中的高滲透率也引起海外重視。據統計,在中國出境遊客中,智慧手機的滲透率為98%,72%的遊客在境外旅行途中會使用線上旅遊資源。中國遊客的這一消費習慣,讓越來越多的境外商戶重視並接受線上預訂、線上支付等。“我相信這是積極的變化,會讓整個世界都變得非常便捷高效,給遊客帶來的也是人性化的體驗。”螞蟻金服國際事業群出境遊業務副總裁蘇強説。

  “十一”黃金週期間,全球數十萬境外商家計劃專為中國遊客推出“支付寶價”,中國遊客只需用支付寶付款,即可享受區別於別國,甚至本地人的專屬價格。如今,在看世界的同時,中國遊客也正用網際網路時代的生活方式影響和改變著世界。(尹 婕)

[責任編輯:尹賽楠]

相關內容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