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今日推薦

市場對人民幣預期更趨穩定

2017年08月21日 13:12:36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8·11”匯改兩週年、預期的貶值未出現、4%左右的升值……近期,圍繞人民幣匯率的話題持續升溫,其中“升貶值”成為焦點。在經歷了“8·11”匯改後近一年半的貶值之後,今年以來人民幣兌美元顯著升值。受此影響,市場對人民幣匯率的討論開始由去年的“是否會繼續貶值”轉為如今的“升值還會繼續嗎”。對此,專家指出,關於人民幣匯率,市場不應再簡單地糾結於是單邊貶值還是單邊升值,尤其是隨著人民幣匯率市場化機制的不斷完善,市場對人民幣匯率的決定性作用將越來越大,再考慮到中國經濟基本面的支撐及國際匯市的變化,未來,在保持基本穩定的同時,合理的雙向浮動將會成為人民幣匯率走勢的常態。

   貶值預期漸消退 

  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總體表現強勢。截至8月18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為6.6744元,比2016年末升值2626個基點,升值幅度為3.93%。其中,從5月中旬開始,人民幣表現尤為搶眼,3個月左右的時間裏,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升值超2000個基點,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則連續升破6.9、6.8、6.7關口,離岸人民幣漲幅也在不斷擴大。

  “關於這一輪人民幣升值,主要有三方面的支撐因素。一是今年以來宏觀經濟表現良好,上半年GDP增速達到6.9%、進出口快速增長、跨境資金流動形勢明顯回穩向好,經濟基本面提供了重要支撐;二是美元的相對走弱,美元指數從年初的103跌至目前的93左右,且美國政策的不確定性及經濟中的一些問題也引發市場擔憂;三是人民幣的預期更趨穩定,市場主體的購匯意願顯著下降,結匯意願有所增強,這支援了人民幣匯率上行。”中國銀行首席研究員宗良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

  事實上,隨著人民幣匯率的企穩回升,此前有關人民幣的貶值預期正在消退。日前,摩根士丹利相關報告就提出,上調今年底在岸人民幣兌美元預測至6.6,此前為6.9;同時上調明年底在岸人民幣兌美元預測至6.8,此前為7.0。高盛駐香港高級中國經濟學家鄧敏強也表示,短期內在岸人民幣信心將持續改善。

  匯率機制更完善 

  值得注意的是,在人民幣匯率由震蕩貶值走向企穩反彈的這段時間內,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正不斷完善。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指出,“8·11”匯改兩年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機制不斷完善。2015年8月,“8·11”匯改強調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要參考上日收盤價,匯率市場化改革邁出關鍵一步。2015年12月,CFETS(中國外匯交易中心)人民幣匯率指數發佈,“收盤價+一籃子貨幣匯率變化”的雙參考報價模式形成,從而較好地平衡了匯率彈性和穩定匯率預期的目標。2017年5月,中間價引入逆週期調節因子,以適度對衝市場情緒的順週期波動,緩解外匯市場可能存在的“羊群效應”。

  如今,“收盤匯率+一籃子貨幣匯率變化+逆週期因子”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形成機制已開始有序運作,人民幣兌美元雙邊匯率彈性進一步增強。二季度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最高為6.9066元,最低為6.6601元,95個交易日中49個交易日升值、46個交易日貶值,升、貶值交易日天數基本持平,最大單日升值幅度為0.80%(543點),最大單日貶值幅度為0.25%(174點)。

  “應該看到,當前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更好地反映了中國經濟基本面和國際匯市的變化,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的特徵也更加顯著。而作為國際市場的重要貨幣,人民幣匯率市場化形成機制應不斷完善,這也意味著,未來市場對人民幣匯率的決定性作用將越來越大,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的彈性會更強。”宗良説。

  支撐因素仍牢固 

  在經歷了今年以來4%左右的升值之後,接下來人民幣匯率還會繼續升值嗎?“短期來看,考慮到美聯儲可能的加息、‘縮表’等因素,以及週期性波動因素,美元仍有回調走強的可能。但同時,中國經濟下半年仍能保持穩定增長,市場對中國經濟、人民幣的信心正不斷增強。因此,接下來人民幣匯率很可能會保持基本穩定。”宗良表示,而中長期,國際匯市的變化仍存在很多不確定性,但“一帶一路”建設深入推進過程中市場對人民幣的大量需求及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的基本面還將為人民幣提供重要支撐。

  值得一提的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日前上調了中國經濟的中期增速預期,將中國經濟在2017年至2021年間的平均增速從去年預計的6.0%上調至6.4%。預計中國經濟將保持強勁增長勢頭。IMF同時表示,目前,人民幣匯率與基本面大體一致,資本流動管理措施的收緊和更穩定的匯率預期減緩了資本外流。

  此外,關於人民幣匯率,宗良認為,市場不應再簡單地糾結於是單邊貶值還是單邊升值,而是應更多地從雙向浮動的角度來考量人民幣匯率走勢的變化,這也符合人民幣匯率逐漸走向成熟的現實。(邱海峰

[責任編輯:孫伊靜]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