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今日推薦

黃金需求疲軟的背後(經濟透視)

2017年08月14日 16:00:38  來源:人民網
字號:    

  最近,全球最大黃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SPDR Gold Trust連續多週遭到減持,持倉量創下2016年3月以來的新低。黃金ETF的持倉往往會成為市場對黃金需求的一種標誌。目前黃金市場需求疲軟,投資者對黃金價格信心不足,背後到底有著怎樣的原因?又預示著什麼樣的經濟政治走勢?這需要從以下幾個層面來理解。

  首先,主要原因是美國經濟向好。一年多來,美國經濟復蘇強勁,近幾個月來,復蘇的基礎越發牢固。近日發佈的美國7月Markit服務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終值刷新今年1月以來新高,6月工廠訂單月率創8個月以來最大增長……這些消息導致投資者避險情緒下降,黃金價格隨之下降,黃金ETF持倉也因此下降。

  其次,美國收緊貨幣政策令金價承壓。近半年來美聯儲半年間連續三次加息,並且不斷暗示將加速加息進程,同時表示將最快在年內開始縮表,這導致市場緊縮信號加強。雖然今年上半年美元指數回落,給了黃金價格上升的空間,但7月美國非農就業人數大幅上升,失業率降至16年來低點,黃金價格承壓在所難免。

  第三,從投資渠道看,近期各國股市不斷走高。美國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突破22000點,全球股市也整體呈現震蕩上行趨勢,更多投資者拋售黃金,買入股票等風險資産,這也導致黃金ETF持倉不斷下降。

  此外,不能忽略的因素還有實物黃金需求。全球黃金消費大國印度今年7月推出全國性新稅制,其中對黃金徵收的商品服務稅率從此前的1.2%提高至3%。而在7月1日推出新稅制前,印度珠寶商紛紛囤貨,對下半年黃金的進口需求勢必下降。

  儘管如此,黃金的實際需求、黃金ETF持倉量與黃金價格的關係有其複雜性。黃金持倉量的增減與黃金價格之間存在一定的正向關係。比如,2015年12月2日,SPDR的ETF持倉量較上日減少了15.78噸,黃金價格當天下跌了10美元。黃金ETF持倉量的增減對黃金價格的影響還有滯後效應。當然,偶爾也會發生量價相悖的情況。比如,2009年2月,黃金ETF持倉量暴增11.78%,黃金價格卻下跌了12%,之後才緩慢回升。

  即使是在美國經濟復蘇有力的當下,市場仍然存在許多不確定性。至於歐洲和日本,儘管有經濟回暖的表現,但內生動力仍然缺乏,經濟基本面目前恐難支援其實施貨幣收縮政策。如果美聯儲繼續加息,歐洲和日本將面臨較大壓力。更不用説全球政治也處在較為複雜微妙的情緒中,地區衝突的陰影時隱時現。這些都為市場的避險情緒提供了有力支撐,使黃金價格長時間處於震蕩。

  總體上看,審慎樂觀,這是當下黃金價格告訴我們的世界政經形勢現狀。

  (作者為中國黃金集團首席經濟學家)

[責任編輯:孫伊靜]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