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今日推薦

地方國企兼併重組正在提速 多地醞釀“新動作”

2017年08月04日 15:22:04  來源:經濟參考報
字號:    
原標題:地方國企兼併重組正在提速 多地醞釀“新動作”

  地方國企兼併重組正在提速。《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近期包括廣東、山西、四川等均出臺多個地方國企改革方案,把並購重組作為優化資産的重要手段並提出具體“路線圖”和“時間表”,下半年有望迎來國企並購重組密集落地潮。

  記者了解到,目前廣東國資正緊鑼密鼓醞釀新動作,36家省屬企業將會壓縮,有望掀起新一輪國企重組的大潮。儘管對於36家省屬國企如何壓縮整合尚未有具體方案,廣東省國資委已研究制定了《省屬國有企業佈局結構調整優化方案》,確定了整合的總體思路,並針對不同企業一企一策制定省屬企業調整重組方案,成熟一個、推進一個。在不同省屬企業旗下的水電類、工程隧道類、金融類、高速公路類、機場類、港口類等同類資産,或將進行整合。

  山西省也在6月出臺了《關於深化國企國資改革的指導意見》等4個配套文件,其中明確要求,要積極開展資本運作,充分利用國有控股上市公司平臺,對同質化競爭嚴重和産業關聯性強的上市公司,以及未上市的資産業務,通過市場化方式,推動專業化重組。

  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四川省國資委、四川證監局則于日前聯合召開了“四川省2017年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培訓會”,提出將制定出臺一系列政策文件和細化措施,以推動更多上市企業通過並購重組發展壯大。

  “國有企業在資本市場中進行並購重組,其優勢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一是競爭優勢,國有上市公司多是行業內競爭實力較強的領頭企業,對行業的發展具有重要影響力,能夠吸引被並購企業;二是資金優勢,國有企業往往具有雄厚的資金實力和資産規模;三是政策優勢,國有企業享受國家政策傾斜,在獲得資源方面也有諸多優勢,有利於並購重組的推進。”一位國資人士表示。

  此外,進一步加快去産能也是未來國企重組的重要工作。日前由發改委、財政部、央行、國資委、工信部等16部委聯合印發的《關於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防範化解煤電産能過剩風險的意見》就提出,要鼓勵和推動大型發電集團實施重組整合,鼓勵煤炭、電力等産業鏈上下游企業發揮産業鏈協同效應,支援優勢企業和主業企業通過資産重組、股權合作、資産置換、無償劃轉等方式,整合煤電資源。

  “在推進重組過程中,我們注重重組效果,能不能做到1+1>2,能不能達到重組的效益。”國資委總會計師沈瑩表示,從央企重組的整體效果看,效益在逐步顯現,且今後還會發揮更好的作用。沈瑩還表示,文化融合與重新佈局是企業重組合併後的難點,“比如説寶武重組合併以後,寶鋼和武鋼的一些低端産能就要去掉,涉及到大量的人員安置,去年武鋼在去産能過程中,分流安置了三萬多人員,需要做大量細緻工作。”她表示,這些工作很大程度上決定了重組後的效果。

  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指出,目前重組整合的主要功能之一是減少央企間、國企間同質化競爭,通過重組整合將資源向需求旺盛的産業和産業的中高鏈條集中,從而進一步做大做強做優國企。一方面,重組整合能提高企業“走出去”的能力,並提高國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的國際競爭力,是目前企業發展的大趨勢;另一方面,結構調整、增加資源集中度,也是國企自身發展的需要。因此他認為,應通過公司化治理和市場化經營使重組的企業實現內部融合,發揮好重組工作調結構、整資源的優勢。

 

[責任編輯:孫伊靜]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