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今日推薦

香港重拳調控房價 內地客香港買房稅負最高50%

2016年11月08日 13:39:1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字號:    

  上週五,香港特區政府祭出打擊樓市炒作大招:非香港戶籍人口在香港購買住宅,以及香港戶籍人口購買第二套住宅的“從價印花稅”,從此前的最高8.5%,一下提高到15%。新政實施後的第一個交易日,香港地産股出現集體跳水。新鴻基地産下跌9.88%,幾近跌停,觸及4個月低位;長實地産下跌8.81%;新世界發展下跌 9.03%;恒基地産下跌5.79%。

  香港重拳調控房價印花稅升至15%

  香港特區政府11月4日推出新一輪抑制樓市過熱政策,根據該政策,從11月5日起,香港全面提高買賣住宅物業印花稅率,無論交易價格,稅率劃一調高至交易額的15%。據悉,新措施將沿用現行雙倍從價印花稅機制下的豁免安排。因此簽署買賣協議時,未擁有香港住宅物業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將繼續獲豁免繳交新稅率,只需要按現有適用稅率繳付基本印花稅。

  當天,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曾俊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等出席了有關樓市新“辣招”的記者發佈會。梁振英錶示,在過去一段時期,自實施“辣招”之後,炒賣需求減少非常多。非本地需求也減少了相當多,但一直以來投資需求都主導著市場。這些投資需求在今年年初比較低,低了三個月後跟著反彈,因此現在要採取新的遏抑投資需求措施。

  張炳良介紹説,自推出兩輪管理需求措施後,住宅價格由去年10月到今年3月回落,但在今年第二季度又開始回升,近期再度出現亢奮現象。樓價自3月至9月累計反彈8.9%,樓價按月升幅在4月份增加0.7%,至9月已增加2.8%,這是2013年2月以來最大升幅。目前政府需要採取果斷行動,否則風險會惡化。

  據了解,為防範因樓市供求失衡、超低利率和流動性氾濫等導致的香港樓市潛在泡沫與風險,香港特區政府于2012年和2013年先後出臺兩個“辣招”,分別從買賣環節入手,增加交易成本,並通過稅收限制了非香港永久居民的入市。

  梁振英錶示,過去港府利用印花稅去遏抑三方面非自住需求,成功減低來自炒賣、外來的需求,但投資需求卻仍主導市場。

  梁振英曾因成功遏制房價而在2012年的特首選舉中獲勝,從而開始為期5年的任期。自2012年以來,梁振英已推出一系列措施來冷卻香港的房地産市場。本次香港政府出臺調控樓市舉措也得到了香港普通市民的支援。

  梁振英錶示,不僅年輕家庭買不起住房,即使對那些能負擔得起房價的人來説,他們也必須擠住在小公寓,因為房地産價格已經實在太高。

  新政針對南下的內地資金

  據了解,香港這一樓市新政主要的針對對像是南下香港買房的內地資金。香港官方數據顯示,9月香港樓市非本地買家交易共有250宗,達到14個月以來的最高值,其中內地買家佔比為 31%。同時,買家印花稅收入為5.06億港元,比過去4個月平均值高出26%。

  在香港金管局9月份發佈的一份報告中提到,香港二手住宅市場成交量自今年2月份的歷史低位開始回升;同時,在開發商積極促銷的情況下,一手市場銷售也大幅上升,香港土地註冊處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前9個月一手私人住宅的成交已達到11869宗,較去年同期微跌約2.7%,並已達到去年全年成交的70%左右。

  美聯物業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今年9月底,香港中小型私人住宅單位的平均價格已連續回升6個月,反彈至10349港元每平方英尺,累計升幅約6.5%。日前,反映二手房價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也突破了140點,相比今年3月的最低值127.46點,上漲幅度超過10%,創下今年以來的新高。

  對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國慶假期內地熱點城市密集出臺的各種限購、限貸政策,自然使一些人的目光轉向香港。而隨著香港與內地一線城市房價之間的差距不斷縮小,更多的內地投資者出於資産多元化和財富保值的目的,可能會考慮在香港購置物業。正是內地資金推動了香港樓市企穩並回升。

  千萬港元房産稅率最高可達500萬港元

  此次印花稅調整,將大幅增加內地購房者的成本。對於統一收稅15%是否偏高,張炳良表示,政府內部對新稅率做過研究,近期香港房價上漲主要由中小戶型帶動,希望能借助統一稅率抑制中小型單位交易過熱。

  其實,在本次“從價印花稅”提高前,香港的房屋交易稅負成本較高。以內地購房者為例,具體包括“從價印花稅率”8.5%;“買家印花稅”15%;“額外印花稅”(賣家持有物業6個月或以內,稅率為20%;6個月至12個月為15%;12個月至36個月為10%)。綜合計算,新的稅率出臺前,內地買家的印花稅稅率在23.5%至43.5%之間;在從價印花稅提升至15%之後,內地買家的印花稅稅率提升至 30%至50%。也就是説,一套1000萬港元的房産,最高稅率可能達到房價的一半,即500萬港元,最低也要300萬港元(視賣方持有物業的期限而定)。

[責任編輯:葛新燕]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