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今日推薦

農業部:嚴防轉基因種子冒充非轉基因生産經營

2016年04月19日 12:22:00  來源:台灣網綜合
字號:    

  中新社北京4月18日電 (記者 丁棟)針對轉基因作物監管中存在的個別違法違規現象,中國農業部18日表示,將開展種子加工和銷售環節轉基因成分抽檢,嚴防轉基因玉米、水稻、大豆和油菜種子冒充非轉基因種子生産經營,違規制種、繁種構成犯罪的可追究刑事責任。

  在18日發佈的《關於進一步加強轉基因作物監管工作的通知》中,農業部明確了轉基因作物監管重點,其中試驗環節、品種審定和種子加工生産經營列于其中。

  農業部表示,要加強試驗環節監管,依法開展轉基因作物研究試驗,嚴格落實控制措施。對違法開展田間試驗(中間試驗、環境釋放、生産性試驗)的研發者,責令其停止試驗,依法給予行政處罰,並停止其安全評價申請資格,情節嚴重的停止相關科研項目,追究單位領導責任。

  對於轉基因育種環節,通知強調,加快推進生物育種專區建設,認定一批轉基因試驗基地。實行準入制度,將轉基因試驗納入基地管理,嚴查在基地私自開展轉基因試驗和育繁種行為,對違規試驗和繁種材料堅決剷除。未獲得轉基因生物安全生産應用證書的品種一律不得進行區域試驗和品種審定。

  對轉基因種子流通環節,農業部指出,生産和經營轉基因作物種子必須依法取得生産經營許可證。嚴防非法生産轉基因作物種子。建立健全種子生産經營檔案,加強委託、代銷種子經銷渠道的管理,規範種子標簽、包裝,保證種子生産經營可追溯。對違規制種、繁種、銷售轉基因種子的生産經營者,依法責令停止生産經營,沒收違法所得和種子,吊銷種子生産經營許可證,構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

  農業部權威回應轉基因幾大焦點問題:

  【焦點一】市場上有哪些轉基因品種? 

 

  “到目前為止,我國批准投入商業化種植的轉基因作物只有兩種,一是轉基因抗蟲棉花,二是轉基因抗病毒番木瓜。”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委員會主任委員吳孔明介紹,除了棉花及番木瓜外,我國還批准進口用作加工原料的轉基因作物,包括大豆、玉米、油菜、棉花、甜菜。除此外,國內市場上流通的小麥、番茄、大蒜、洋蔥、紫薯、馬鈴薯、彩椒、胡蘿蔔等糧食和蔬菜,都不是轉基因品種。

  “是否是轉基因農産品只能通過基因檢測。像轉基因的抗蟲棉花,可以從蟲子的危害上看出區別,真拿出種子,人是看不出來的。轉基因農産品和常規育種農産品在外表和顏色上沒有區別。”吳孔明説。

  【焦點二】我國轉基因安全評價是否嚴格? 

   有關轉基因食品安全性問題一直是社會關注熱點。我國轉基因食品安全評價體系是如何操作的?是否嚴格?

  “按照國務院頒布的《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條例》及相應配套制度的規定,我國實行嚴格的分階段評價。比如從實驗室研究階段就開始進行,再到田間小規模的中間試驗,再是大規模的環境釋放、生産性實驗、安全性證書評估,共五個階段,這在國際上也是獨一無二的,和小孩上學一樣,一級一級向前走,每一級考試不及格就終止。”吳孔明説。

  據了解,國際上對轉基因安全的評價基本是兩種類型:一種是強調結果評估的美國模式,不管採用什麼技術,只針對研究出來的産品進行評估;一種是強調過程評估的歐盟模式,只要使用轉基因技術,都對技術過程進行評估。而中國既對産品、又對過程進行評估。

  吳孔明表示,除了國際通行的標準以外,我國還增加了大鼠三代繁殖試驗和水稻重金屬含量分析等指標,“從這個角度來説,中國轉基因産品安全性評價,不管是從技術標準上或是程式上,都是世界上最嚴格的體系。”

  吳孔明認為,全球有眾多權威科研機構對轉基因産品進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這些研究工作的總體結論證明,已經批准上市的轉基因食品是安全的。

  【焦點三】轉基因“偷種”現象是否蔓延? 

  由於轉基因作物抗蟲性較好,近年來我國部分地區出現了農戶違規種植未經批准的轉基因作物現象。例如,有媒體曝光湖北、黑龍江、遼寧局地曾發現違規種植轉基因水稻、大豆和玉米。這一現象是否在蔓延?

  “農業部嚴肅查處違法種植轉基因作物行為,不存在所謂的濫種現象,總體可控,但個別地區確實存在違法零星種植的情況。”農業部科教司司長廖西元表示,湖北省農業廳已經聯合公安部門成立專案組,剷除了非法種植的水稻田塊,近年來農業部組織的例行監測中,湖北基本沒有發現種植轉基因水稻;黑龍江省農委全面排查,未發現非法種植轉基因大豆;遼寧省農委聯合公安、工商等部門公開了3起已經結案的轉基因玉米種子違法案件。2015年,新疆、甘肅還銷毀了玉米制種田1000多畝,海南剷除違規轉基因玉米100多畝,所涉轉基因材料全部銷毀。

  “農業部將建立督查、約談、問責、報告制度,將各省監管工作納入農業部延伸績效考核,同時加大案件曝光力度,對結案的違法案件要求各省農業部門及時公佈查處結果,對重點案件適時通報查處進展,歡迎社會各界監督舉報。”廖西元説。

  【焦點四】我國的進口大豆都是轉基因? 

  大豆是日常生活中離不開的農産品。據測算,我國大豆需求量從1990年的1100萬噸增加到2015年的9300萬噸,主要用於飼料豆粕和食用豆油。但國産大豆總産量遠不能滿足國內需求,從1996年起,我國成為大豆凈進口國,進口量從當年的111萬噸持續增加到2015年的8169萬噸。在國外,轉基因大豆的種植面積十分可觀。我國進口大豆是否大都是轉基因品種呢?

  “全球最大的大豆出口國美國轉基因大豆種植比例為95%,阿根廷、巴西幾乎全部種植轉基因大豆。所以在全球大豆貿易中,主要是轉基因大豆。”廖西元説。

  廖西元還表示,轉基因大豆是安全的,經過國內外的安全審批。“凡申請我國進口安全證書,必須滿足四個前置條件:一是輸出國家或者地區已經允許作為相應用途並投放市場;二是輸出國家或者地區經過科學試驗證明對人類、動植物、微生物和生態環境無害;三是經過我國認定的農業轉基因生物技術檢驗機構檢測,確認對人類、動物、微生物和生態環境不存在風險;四是有相應的用途安全管制措施,批准進口安全證書後,進口與否,進口多少,由市場決定。”

  針對今後國産大豆發展重點,廖西元介紹,目前國內沒有轉基因大豆成熟品種,也沒有批准國內的轉基因大豆生産應用安全證書,近期國産大豆主要發展非轉基因品種。

  【焦點五】轉基因主糧我國是否提上日程? 

  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強調,要加強農業轉基因技術研發和監管,在確保安全的基礎上慎重推廣。2015年,我國轉基因作物只有轉基因棉花推廣種植5000萬畝,番木瓜種植15萬畝。未來我國轉基因産業將如何發展?

  廖西元表示,“我國將按照非食用、間接食用和食用的路線圖,首先發展非食用的經濟作物,其次是飼料作物、加工原料作物,再次是一般食用作物,最後是口糧作物。”

 據了解,“十三五”期間,我國轉基因産業將實行以經濟作物和原料作物為主的産業化戰略,加強棉花、玉米品種研發力度,推進新型轉基因抗蟲棉、抗蟲玉米等重大産品的産業化進程。

 此外,還將以口糧作物為主進行技術儲備,保持抗蟲水稻、抗旱小麥等糧食作物轉基因品種的研發力度,保持轉基因水稻新品種研發的國際領先地位。

[責任編輯:雍紫薇]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