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商業

媒體四問共用單車押金:無條件免押金真的可行?

2017年03月29日 06:44:1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原標題:四問共用單車押金:該不該收?無條件免押金真的可行?

  中新網北京3月29日電(吳濤)共用單車自誕生後,其押金問題一直是網友關注的焦點。押金到底該不該收?為何有人支援有人反對?憑信用免押金為何要達到一定信用分?無條件免押金可不可行?中新網對此進行了調查。

  押金該不該收? 超7成網友支援共用單車免押金

  近日,中新網(微信公眾號:cns2012)微博發起的一項關於共用單車免押金的投票調查顯示,截至28日,74.8%的網友支援共用單車憑信用免押金,認為對信用好的使用者該予以獎勵。

  中新網梳理網友評論發現,大部分支援共用單車免押金的網友主要擔心押金被挪用、押金難退的問題。不過中新網試著使用摩拜和ofo的退還押金服務,基本都是“秒退”。

中新網微博發起“你支援共用單車免押金嗎”的調查。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中新網微博發起“你支援共用單車免押金嗎”的調查。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ofo相關負責人對中新網表示,ofo最早就對校園用戶群體採用了“免押金”的運營模式,而且,ofo用戶的押金專款存放,不進行任何使用,可隨時根據用戶需求退押金。摩拜方面,早在2月份就表示,專門開立了存放押金的銀行賬戶,100%確保押金的資金安全,專款專用。

  免押金不是“喜大普奔”嗎?這些人為啥投了反對票

  中新網的上述調查顯示,25.2%的網友“不支援共用單車綁定信用機構免押金”,主要擔心個人資訊洩露。

  據了解,無論是信用機構,還是共用單車企業,用戶註冊時都需要填寫真實姓名、身份證號、電話號碼等個人敏感資訊。

  芝麻信用表示,這只是共用單車機構為核實用戶身份的基礎資訊,芝麻信用只提供經用戶授權後的信用評分。用戶資訊的收集、整理、加工、輸出,無論是芝麻還是第三方,都要獲得用戶的授權。沒有用戶的授權,無論是芝麻信用還是各合作夥伴,都不能調用用戶的數據。所有數據都通過科學的評分模型運營計算,沒有人工的接觸。

  中國人民大學商法研究所所長劉俊海對中新網表示,從用戶角度上看,肯定希望免押金;但是從企業長遠發展考慮,收押金理所應當,“但關鍵押金要收的透明,用戶需要時能及時退還。”

  很多網友也認為企業收押金無可厚非,所以持“反對共用單車免押金”態度。微博網友@風大聽不清啦啦啦稱,“去圖書館辦借書卡都要交押金呢,何況共用單車?我覺得企業收押金沒什麼問題。”

  不少網友微博留言並不支援共用單車免押金。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中新網了解到,其實不只是共用單車,在生活中,很多地方都需要押金,如北京公交卡需要押金、部分城市住宅小區居民裝有線電視、裝寬頻也需要押金。

  憑信用免押金為何要達到一定信用分?

  值得注意的是,無論是永安行、還是上海地區的ofo,用戶騎行共用單車免押金都有前提條件,那就是芝麻信用的芝麻分達到一定程度。

  據統計,ofo、永安行、優拜單車、騎唄單車、funbike單車在部分城市中,用戶芝麻分達到一定程度,都可免押金騎行。不同的共用單車企業對芝麻分要求不一致,最高者需要用戶芝麻分達到750及以上;最低者只要求600及以上即可。

  芝麻信用相關負責人對中新網表示,芝麻分是根據用戶的各維度數據(信用歷史、身份特質、履約能力、行為偏好、人脈關係)綜合而來的,650分即以上代表用戶信用良好。信用免押也有助於約束共用單車的違約行為,比如當用戶騎車後沒有履約付錢,逾期不還車等,可以通過降低信用分,在更廣泛的領域對違約者進行限制,使其享受不到共用單車免押金,酒店信用住等便利。當然,積極履約,也有助於信用積累。

資料圖。北京某所高校內的共用單車數量驚人。中新網 吳濤 攝

  資料圖。北京某所高校內的共用單車數量驚人。中新網 吳濤 攝

  以ofo為例,其規定芝麻分650分及以上的上海用戶免押金騎行。ofo方面對中新網表示,信用分值的設置,是ofo與芝麻信用綜合各方面因素共同制定的分數標準,這也是試運作階段的一個預設數字,後續會根據具體業務修正和補充。

  中新網發現並不是所有共用單車用戶都是芝麻信用的用戶,這部分用戶並不能免押金,但實際其信用也不一定不好。但就目前看,這類用戶要想使用共用單車,只能繳納押金才行。

  中國網際網路協會“網際網路+”研究諮詢中心副主任李易接受中新網採訪時表示,這其實是一種雙贏的行銷策略:芝麻信用為共用單車企業提供一定的信用數據支援和支付寶入口,共用單車也可反向拉動芝麻信用用戶的增長。目前在網際網路領域,互相拉動用戶增長很正常。

資料圖。某輛共用單車號碼被損。中新網 吳濤 攝

  資料圖。某輛共用單車號碼被損。中新網 吳濤 攝

  無條件免押金可行性如何?

  如果共用單車企業對所有用戶一視同仁,無任何前置條件免押金可行嗎?ofo相關負責人並未直面回答相關問題,但表示,對ofo來説,押金從來就不是一個必要的東西,會盡力降低用戶使用的門檻。

  部分網友對共用單車企業無條件免押金錶示擔心,稱有押金的情況下,還有人惡意破壞共用單車二維碼、號碼牌。無押金後,這些用戶無後顧之憂,豈不是更倡狂?

  李易表示,其實單車遭破壞和有沒有押金無直接關係。“部分破壞共用單車的人根本不是共用單車用戶,另外即便真是共用單車用戶,破壞時誰會留下自己的賬號痕跡呢?無痕跡企業就無法追查,懲處波及到押金更無從談起。”

  李易還表示,無任何條件免押金對共用單車行業來説,無疑相當於一枚“核彈”,影響很大,一旦啟動,離行業洗牌就不遠了。

  劉俊海認為,無條件免押金的企業無疑會成為行業的攪局者,但要防止這樣的企業涉嫌不正當競爭,因為此舉一齣,其他同類企業或受到嚴重打壓。

  中新網發現,嚴格來説,目前市場上還沒有一家共用單車對其所有經營地區和所有用戶啟動無押金模式,多數企業開啟免押金模式時,都加了城市限定或信用值限定等前置條件。(完)

[責任編輯:郭曉康]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