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商業

南航與美國航空達成部分合作內容 將向後者定增H股

2017年03月28日 08:42:07  來源:每經網-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    

  南方航空用3個交易日的時間,將市場傳聞變成了事實。

  3月27日晚間,南方航空發佈公告,宣佈與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Inc.)就潛在的重大戰略合作的部分核心內容達成一致,其中包括:1、向美國航空發行H股股份;2、計劃與美國航空開展代碼共用、聯運協議等一系列商務合作。

  自3月23日起停牌的南航A股股票,也將於3月28日起復牌,而南航H股則在昨日復牌後一度上漲5.5%,隨後出現回落,收盤僅上漲0.73%,報收于5.49港元。

  在此之前,市場早有傳聞,美國航空將出資約2億美元投資南航H股,入股形式為定向增發。南航此次公告證實了通過H股向美國航空增發事宜,但目前尚未透露發行股份具體數額。

  ●南航確定部分與美航合作內容

  南方航空一日之內發佈兩次公告,終於揭開了此前市場關於南航與美國航空合作的猜疑。

  3月27日早間,南方航空發佈早間公告,稱截至公告日,公司與美國航空正在商議一項潛在的重大戰略合作,涉及(其中包括)可能發行南航公司的股份及其他業務合作。

  3月27日晚間,南航進一步公告了合作內容,根據公告,南航與美國航空就潛在的重大戰略合作的部分核心內容達成一致,其中包括:1、本公司向美國航空發行H股股份;2、本公司計劃與美國航空開展代碼共用、聯運協議等一系列商務合作。

  所謂代碼共用,即某航班可由一家航空公司行銷而由另一家航空公司運營,航空公司就某一航班簽訂合作協議後,旅客可在A航空公司買票,乘坐B航空公司的航班。

  業內人士表示,對於航空公司而言,航線資源與機隊屬於稀缺資源,代碼共用相當於在不投入成本情況下開通多條航線,在市場份額、航線競爭等方面均會起到促進作用。此外,對於想開拓這條航線的公司,這是前期觀察市場最準確的方法。

  聯運協議則主要用於多航段旅客,航空公司有權辦理其他聯運協議合作名單中其他航空公司航行的機票,聯運協議的一個主要方便之處在於“一站行李直挂”。

  上周,南航A股停牌當日便有媒體報道稱,南航將通過在H股向美國航空定增的方式與後者達成合作,這家位於美國德克薩斯州沃斯堡的公司出資約2億美元,投資南航H股,投資額約相當於南航市值的2%。

  上述報道引述消息人士稱,入股可能以定向增發的方式進行。交易完成後,美國航空有權在南航的董事會中取得一個觀察員席位,但該席位沒有投票權。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美國航空是全球規模最大的航空公司,南方航空機隊規模則多年來穩居全球第五、亞洲第一。

  ●三大航均結外資盟友

  作為全球規模最大的航空公司,美國航空航線覆蓋50個國家,大部分為北美、加勒比海、南美和歐洲地區。目前,該公司也運營著美國主要城市與北京、上海之間的航班。

  南方航空則有著亞洲最大的機隊規模,根據南航去年半年報顯示,南航擁有684架飛機,飛往全世界40個國家的208個城市,是中國與澳大利亞之間最大的承運人。

  雖然機隊規模位列亞洲第一,但在股權合作方面,南航則走在了國航和東航後面。早在2015年7月,東航便向世界上第二大航空公司美國達美航空公司出售了3.55%股份,總價值約為4.5億美元。

  中國國航的動作更早。2006年6月8日,中國國航宣佈斥資54億港元入股國泰航空,國泰航空則以41億港元增持國航股份,雙方實現交叉持股。截至2016年6月30日,中國國航擁有國泰航空29.99%的股權,而國泰航空則擁有中國國航20.13%的股權。

  事實上,根據彭博引述消息人士數據,此次南方航空和美國航空2億美元的交易金額並不算高,甚至不及一架飛機的價格,但業內也表示,雙方後續在中美航線聯營、樞紐建設等方面的合作更值得關注。

  民航專家綦琦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國航在中美航線網路佔有較大優勢,東航和南航若要提升自身在中美航線的市場份額,“牽手”美國大型航企十分必要,“中美航空公司結盟聯手打造跨北太平洋航線網路,就好似歐美航空公司紛紛結盟共建跨北大西洋航線網路,對中美航空公司來説,是共贏局面。”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3月27日曾嘗試採訪南航相關人士,但未能得到進一步答覆。

[責任編輯:郭曉康]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