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人物

AC米蘭神秘買家李勇鴻:曾涉廣東一非法集資案

2017年04月17日 10:27:28  來源:重慶晨報
字號:    

  當地時間14日,中資入主AC米蘭正式完成召開發佈會,李勇鴻(中)手持球衣亮相。

  北京時間昨晚6點30分(當地時間中午12點半),意甲聯賽第32輪上演米蘭德比,這是被中資收購後的AC米蘭首場比賽,對手同樣是被中資收購的國際米蘭,為了照顧亞洲觀眾,米蘭德比近百年來第一次改在中午進行。

  比賽以AC米蘭連追兩球2:2打平告終。儘管比賽過程跌宕起伏,但卻感受不到見證歷史的激動。與國米球迷面對蘇寧收購國際米蘭的態度不同,AC米蘭的球迷反而有一種隱隱的不安,也許來自於中國資本入主AC米蘭的一波三折,而更多的來自於新任俱樂部主席李勇鴻的神秘背景。

  令人驚訝的是,從1997年開始,李勇鴻曾在重慶資本圈低調蟄伏了八年。

  曾涉廣東一非法集資案

  當地時間14日的新聞發佈會上,AC米蘭俱樂部第22任主席李勇鴻,用義大利語喊出了AC米蘭的口號:“Forza Milan!”

  這是48歲的廣東化州人第一次在公眾面前發聲。儘管李勇鴻1994年加入中國香港籍,但他的家鄉仍以他為榮,廣東省化州市笪橋鎮莞塘村還特意舉辦了歌舞晚會以慶祝。

  更早讓李勇鴻在家鄉出名的,是曾經轟動一時、被國務院和廣東省委掛牌督辦的“化州三大莊園非法集資案”。

  1997年下半年,化州的廣東綠色山河開發有限公司、廣東龍匯莊園有限公司、廣東民昌果業有限公司等三家企業以“綠色銀行”、“優厚回報”、“圓都市人的莊園夢”等為誘餌,大規模招商集資,金額高達4.5億元。

  廣東綠色山河公司的主要操盤手正是李勇鴻及父親李乃志、大哥李洪強、弟弟李勇飛。2004年9月,李乃志、李勇飛因“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被判處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李勇鴻也曾被立案處理,但此後行蹤成謎。

  曾擁有一支重慶資本團隊

  2011年12月,李勇鴻從福建地産大亨陳隆基手中接過多倫股份的控股權,根據多倫股份的資訊披露,1994年-1997年期間,李勇鴻任香港安順企業有限公司董事兼總經理;1997年-2005年期間,任重慶一家科技公司的董事兼總經理;2005年開始任香港龍浩國際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至今。

  可以確定的是,2011年,隨著李勇鴻入主熱股“匹凸匹”的前身多倫股份,正式以“資本玩家”的形象出現,一批重慶資本圈人士開始出現在李勇鴻周圍。

  2011年12月下旬,廖克難、張明、蔣躍中分別擔任多倫股份的總經理、董秘、財務總監。公開資料顯示,廖克難曾擔任中國銀行重慶江北支行行長,張明曾擔任重慶隆鑫地産(集團)有限公司董事會秘書(副總裁級),蔣躍中曾擔任重慶茶業(集團)有限公司財務總監。

  2012年7月,李勇鴻轉讓了所持股份,廖克難、張明、蔣躍中等三人也在當年9月辭職。

  2012年12月,因為違規買賣股票、未上報股票出售資訊,李勇鴻被上交所公開譴責,並被證監會處以60萬元的罰款。而無論多倫股份還是上交所都無法與之聯繫,只能以公告形式向其送達相關文書。

  財經媒體關注的資本玩家

  2016年5月,中歐體育公司在浙江省湖州市長興經濟開發區成立,隨即展開對AC米蘭的收購。8月5日中午,收購雙方在AC米蘭俱樂部主席貝盧斯科尼的休假別墅簽署合同,中歐體育主席李勇鴻與老貝合影的照片流出。

  此次收購金額為7.4億歐元,李勇鴻需支付現金5.2億歐元,另外2.2億歐元則是AC米蘭債務,李勇鴻此後支付了2億歐元訂金,而李勇鴻的個人資産不過5億歐元。

  隨後中國出臺海外並購的新規定,雙方的交易截止日期一推再推,李勇鴻不得不在盧森堡註冊了羅森內裏體育投資公司,繼續推進收購工作。

  此時,國內財經媒體開始關注李勇鴻這位“資本玩家”的一舉一動,《第一財經日報》、《每日經濟新聞》、《上海證券報》網易財經刊登了多篇調查性報道。

  這些報道也讓義大利政府開始關注這次收購,當年上交所和證監會對李勇鴻的處罰,就招來了米蘭市政府一名負責反黑工作的官員,他向AC米蘭俱樂部提出,要求清楚闡明收購該俱樂部的中國財團各成員身份,否則將告知當地反洗錢監管部門。

  李勇鴻通過羅森內裏體育投資公司募集到5000萬歐元,成功地從埃利奧特管理公司借到3.03億歐元,5.2億並購現金全部到位,長達8個月的收購終於完成。

  收購完成後前景堪憂

  據義大利媒體報道,埃利奧特管理公司借給李勇鴻等投資方的資金利率高達11.5%,如果無法償還本息,埃利奧特將接管AC米蘭的控制權。

  除了還錢,李勇鴻還得為AC米蘭花錢,他向AC米蘭總經理法索內承諾,這個夏天將提供1.5億歐元的轉會資金。

  俱樂部原有債務、鉅額收購現金、償還基金本息、轉會資金,還不包括俱樂部的運營資金和球員的工資獎金……如此艱難的經濟困境,難怪AC米蘭隊的唐納魯馬、羅馬尼奧利等多位主力球員至今未續約。

  據英國《金融時報》消息,李勇鴻的解決之道是尋求未來18個月內,讓AC米蘭在港股上市,進行公開募股以籌集資金,如果成功,李勇鴻的回報將是驚人的。

  不過,至今李勇鴻代表的中國財團到底由哪些機構組成仍是不解之謎。

[責任編輯:郭曉康]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