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區域經濟

遼寧三大港口重組整合大幕拉開 統一納入遼寧港口集團

2017年06月15日 08:41:55  來源:證券日報
字號:    

  遼寧三大港口重組整合大幕拉開

  大連港、錦州港與營口港三家上市公司齊發公告

  6月13日晚間,大連港、錦州港、營口港三家公司發佈公告稱,遼寧政府與招商局集團將合作建立遼寧港口統一經營平臺。6月14日上午開盤後,在大盤低開的期間,港口航運板塊領漲,其中,大連港、錦州港、營口港三家港口上市公司復牌後皆告“一字漲停”。

  對於港口的並購重組,業內人士認為:“港口重組是航運業發展的大勢所趨,有利於協同合作及一體化運營,也有利於行業內上市公司充分分享行業增長所帶來的收益。”

  遼寧三大港口重組

  6月13日,錦州港、營口港、大連港三家遼寧港口上市公司集體臨時停牌。6月13日晚間,遼寧省政府與招商局集團瀋陽簽署了《港口合作框架協議》。遼寧省政府與招商局集團雙方將合作建立遼寧港口統一經營平臺,以大連港集團有限公司、營口港集團有限公司為基礎,以市場方式設立遼寧港口集團,實現遼寧沿海港口經營主體一體化;爭取在2017年底前完成遼寧港口集團的設立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在2018 年底前完成對省內其他港口經營主體的整合。

  依據框架協議,招商局集團在投資控股遼寧港口集團的前提下,將主導遼寧港口集團所轄企業的經營管理;招商局集團將充分利用在商業模式設計、業務重組、資本運作等方面的資源和優勢,推進遼寧港口集團所轄港口的業務重組和架構優化調整,全面提升港口協作發展,提升國際競爭力,並以遼寧港口集團為核心企業,推動航運中心及相關産業發展。

  據上述港口上市公司表示:“該事項有可能涉及公司控股股東統一納入遼寧港口集團,據此,公司第一大股東及其實際控制人有可能發生變更。”

  對於整合時間,上述港口上市公司表示不確定。“可能涉及公司被整合進入遼寧沿海港口經營主體一體化範圍,是否被整合、整合時間及整合方式均存在不確定性。”港口上市公司如是説。

  另有機構分析師認為,通過港口整合併進行綜合體系建設十分有必要。大型港口可以繼續承擔主要物資吞吐功能,而周邊中小型港口則與相鄰大型港口形成一體化運營,將內河港口納入到這個體系內,從而形成較為完善的航運網路。

  有分析人士指出,港口企業的重組整合,省域範圍內可採取“合併同類項”的操作方式,即將貨源腹地重疊、業務結構相似的企業重組,可以是大企業吞併小企業的吸收合併,也可以定向增發、互換股權、收購等形式組建跨地區的港口控股集團。無論哪種方式,均需以股權、資産為紐帶,以資本的力量推動重組。在此過程中,要注重股權結構的設計,平衡原各方所有者的利益,必要時要通過公司章程的巧妙靈活設計,保證各利益相關方達成一致意見。

  港口掀並購重組潮

  業內人士認為:“我國港口資源整合有利於提升行業集中度,提高資源配置使用效率,化解重復建設和同質化過度競爭。”

  近年來,港口並購重組此起彼伏,浙江省的寧波港與舟山港的並購重組就是一個很好的事例。

  2015年9月29日,寧波港集團、舟山港集團實質性重組成功,整合組建為寧波舟山港集團,做強浙江海港的核心。隨後,短短一年多時間,浙江省海港投資運營集團有限公司以寧波舟山港一體化為主導,以浙江沿海“五港合一”為代表,先後完成了全省海洋港口的一體化整合,形成了以寧波舟山港為主體和樞紐,嘉興港、溫州港、臺州港、義烏陸港以及內河港口聯動發展的新格局。2016年,寧波舟山港成為全球首個“9億噸”大港,貨物吞吐量連續8年位居全球第一。截至2016年底,浙江省海港投資運營集團有限公司合併資産總額1003億元,凈資産近700億元。

  而繼浙江省眾多港口的大規模整合後,江蘇省也放出港口整合的信號。2017年5月22日,江蘇省港口集團有限公司掛牌成立,目前,省屬港航企業以及南京、連雲港、蘇州、南通、鎮江、常州、泰州、揚州等沿江沿海8市國有港口企業,已經整合併入省港口集團,標誌著江蘇港口一體化改革進入“深水區”。

  此外,5月17日,滄州渤海新區管理委員會、天津港(集團)有限公司、河北港口集團有限公司三方正式簽署框架協議,共同加快推進黃驊港集裝箱發展。這標誌著津冀港口間的協同發展正在提速,世界級港口群建設邁出了新的關鍵一步。

  而在此之前的4月26日,重慶港九也發佈公告稱,公司擬與四川宜賓港、上海國際港務集團共同出資成立宜賓港國際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

  有分析人士指出,重組後的港口集團,只有真正地整合其內部人、財、物等各類資源,實現一體化的經營運作,統籌區域港口發展,才能成為競爭優勢強勁的碼頭運營商。

[責任編輯:郭曉康]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