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區域經濟

王毅更正鳳凰記者提問:南海不是有所降溫 而是明顯降溫

2017年03月08日 12:56:53  來源:環球網
字號:    

  【環球網綜合報道】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8日(星期三)10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外交部部長王毅就“中國的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鳳凰衛視記者:王外長好,我比較關心南海的問題。和去年相比南海局勢有所降溫,前不久菲律賓外長也透露説南海行為準則框架文件會在6月份完成,這是否意味著南海問題可以順利解決了呢?另外一方面我們也注意到雖然相關國家的矛盾有所緩解,但是域外國家並沒有放棄干預,美國不斷加大在南海的軍事部署,而且有人甚至説中美在南海必有一戰。想請教外長的是,您是否擔心中美在南海會爆發軍事衝突?謝謝。

    王毅:過去一年,南海潮起潮落,最終趨於平靜,不是有所降溫,而是明顯降溫。這是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努力的結果,是地區之幸,也是世界之福。

  當前,《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也就是DOC,正在得到全面有效的落實,具體的爭議已經重新回到由直接當事方通過對話協商來解決的正軌。我們還正在同東盟十國推進南海行為準則,也就是COC的磋商,剛才你也提到,我們要共同打造大家都認可的一個地區規則,我向大家透露一個最新消息,就在上月底剛剛舉行的聯合工作組磋商取得了非常明顯的進展,已經形成了COC框架的第一份草案。

  中國和東盟國家都對此感到非常滿意。所以在這個時候,如果還有人想興風作浪、再生事端,不僅不得人心,也必將遭到地區國家的共同抵制。我們絕不會允許來之不易的穩定局面再次受到干擾和破壞。

 

[責任編輯:郭曉康]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