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金融

違約風險、利率風險雙爆發 大資金投在哪兒?

2017年03月30日 09:02:36  來源:第一財經
字號:    

  近幾日來,輝山乳業(06863.HK)、齊星集團相繼曝光債務危機,信用債的“黑天鵝事件”頻出與“取消發行潮”似乎也都在暗示,今年債券的投資要比前兩年困難得多。

  “我們的確感到債券投資今年不好做,會嘗試減少在債券的頭寸增加在權益市場的倉位。”北京一位債券私募高管告訴第一財經。

  對於手握千萬以上資金的高凈值人群而言,房産限購、股債市場表現均欠佳的情形下,資産配置急需找到另外的出口。

  “能看到,今年很多私人銀行客戶希望配置一些更安全的産品,他們情願收益很低的短久期産品,也不要回報更可觀的長久期債券。”深圳一家老牌公募固收類基金經理告訴記者,“這種趨勢很明顯”。

  由於一季度季末的MPA考核較為嚴格,金融機構需提前準備跨季資金應對考核,3月中下旬來貨幣市場比較緊張,收益率大幅上行。3月29日,銀行間質押式回購利率和國債逆回購利率多數上行,GC003收于13.5%,較上日加權平均價漲69.73bp。

  回避利率風險

  信用債的高風險正在集中體現。

  3月29日,重慶機電控股(集團)公司公告,鋻於近期市場波動較大取消發行2017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資券規模10億;前一日,珠海中富則公告稱,應于3月28日到期兌付,現由於資金未能及時到賬,未能按期兌付中票本息。

  與此同時,信用債的發行也進入到歷史的一個低谷,推遲或取消發行債券規模創出新高。

  Wind統計顯示,截至3月17日,今年以來推遲或取消發行的債券數量達到了100隻,較去年同期增加21.95%,且是2014、2015年同期總和的1.5倍以上。

  另一方面,利率債水準的高企給債券投資機構提出了一個更大的難題,這也使得資金端必須找到對應之策。

  “跟國內私人銀行合作,今年看到一個非常明顯的趨勢是要降低利率風險。機構對高股息股票的需求很強烈,主要還是利率風險的回避。”上述深圳老牌公募固收基金經理透露。

  去年年底,利率走勢發生反轉,很多債券相關的品種出現較大的回調,很多債券基金一年的收益在短短幾日被吞噬。第一財經了解到,今年來,更多機構的做法是在債券投資上更加地分散,同時盡可能利用全球範圍內的投資機會。

  記者也了解到,一些基金公司的做法是,為了去回避利率風險從而發行事件驅動型的産品,本質上就是固定收益+,額外收益則來自於事件驅動因子的貢獻。

  “通過權益類資産的增強達到比較好的收益率,海外一些做固定收益類為主的對衝基金也希望能在債券上承擔更小的風險而在其他方面找到相應機會,或者是提供一些對衝類的手段。”該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實際上,對於很多高凈值客戶而言,在財富溢出效應下,“出海”尋找合適資産的動力也較為強烈。

  興業證券全球首席策略師張憶東指出,嚴厲的限購措施下新增需求大概率放緩,隨著房地産小週期見頂,2017年財富溢出效應得到提升。債券方面,中國債市過去幾年牛市的邏輯基礎已被破壞,在負債端進行套利的機制面臨結束,債券市場提估值的過程也將終結,債券市場面臨的不確定性將明顯上升,債市也將從牛市轉向震蕩市。”

  本報也注意到,今年來不少還有外匯額度的基金公司積極發行QDII産品,Wind統計顯示,今年以來共發行12隻QDII基金産品,5隻發行完畢,目前正在發行的QDII基金共有7隻,其中4隻是債券類基金,2隻是股票型,還有一隻另類投資基金。

  “全球債通脹是一個主題,由於高股息股票的價格對利率是不敏感的,這也是很多金融機構今年的配置重點,相反今年長得比較好的成長股是有所回避的。” 前述深圳老牌公募固收基金經理進一步透露。            

[責任編輯:李帥]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