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京津唐及環渤海

北京"十三五"職工發展規劃 將四類人納入重點保護對象

2016年08月18日 15:56:04  來源:中青線上
字號:    

  北京近日發佈了《北京市“十三五”時期職工發展規劃》,首次確立了以實現職工“體面勞動”作為規劃的核心要義,制定了實現最低工資標準持續穩步增長,逐步完善最低工資增長機制的目標。同時,規劃還首次把白領職工同勞模、技能人才、農民工、女職工等四類人一起納入重點保護對象。

重點保護“白領”不是開玩笑

  白領也成為重點保護對象了?長期以來,人們都認為,白領不同於體力勞動者,是擁有較高教育背景和工作經驗,收入穩定、追求生活品質的一類人。當白領群體出現在改革開放後中國的都市中時,他們象徵著城市的精英,是讓國人艷羨的“物種”。

  而現在把白領納入重點保護對象,不是因為他們像勞模一樣地位光榮,也不是因為他們像技能人才一樣稀缺,而是因為他們和農民工、女職工一樣屬於“弱勢群體”,地位一落千丈。這真的不是在開玩笑?

  隨著社會的發展和産業結構的變遷,白領已經不再是稀有“物種”,而變得再普通不過了。社會地位上,不大有人會把白領視為城市精英的代名詞;收入上,普通白領已不如技術藍領。工資發下來,交了房租、水電煤氣費,買了油、米和泡麵,口袋所剩無幾,一個月又“白領”了。

  另一方面,白領的職業健康問題逐漸浮出水面,並且越來越嚴重。亞健康、過勞死,辦公場所裝修污染、電子輻射等問題擺在了白領的面前。2014年一項中國白領滿意度指數調查報告顯示:白領生活滿意度和工作滿意度僅為2.22和2.41(滿分為5)。沒休假、不運動、不看書是白領生活的常態。另外一項調查顯示,有2/3的白領認為自己的身體處於亞健康狀態,工作壓力、環境污染和缺乏鍛鍊,是位列前3位的危害身體健康的因素。而在“北上深廣”等一線城市,尤其是在快節奏的網際網路公司裏,白領們所承受的工作壓力、勞動強度只會更大。

  前不久,神曲《感覺身體被掏空》走紅,歌中描述的加班場景,以及“我家住在回龍觀,起來征戰北五環”等歌詞,瞬間擊中了“加班狗”的心。朋友在網際網路公司上班後,我才第一次知道了“996”的含義:早9點、晚9點,一週工作6天。我還知道了加班還有加到上半夜和加到下半夜之分。為了趕任務,一週7天連軸轉也有可能。而加班費呢,只能“呵呵”了。實際上,能夠保證每天晚9點準時下班,在一些公司裏,已經算老闆仁慈,是一項不錯的福利了。

  所以説,重點關注白領的職業健康,預防“過勞”與“亞健康”等方面的職業危害,促進白領多參與體育運動、健康檢查,建立覆蓋全市白領的網路定制化心理諮詢,5年建成300家“職工心靈驛站”等措施,尤其必要,甚至可以説來得有點晚。保護白領這個曾經讓人羨慕不已的階層,真不是在開玩笑,而是殘酷現實的需要。

  還應該看到,白領們的生存狀態,工作時間長、強度大、缺乏鍛鍊,既是都市生活節奏和他們的工作性質所決定的,也是勞動者處於弱勢地位,休息權、收入權等權利保障不到位的表現。在一些白領的勞動合同書上,雖然明確寫著按照法定節假日休息,加班需要經過勞動者本人的同意,並且支付加班費用或者安排調休。可實際上,不管是僱主還是勞動者都心知肚明,這樣的約定沒有實際意義,往往是一紙空文。

  所以,切實加強勞動者權利的保障力度,讓勞動法、勞動合同硬起來,打破職場潛規則,才是保護白領,改善白領生存狀態的重點。

[責任編輯:李帥]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