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京津唐及環渤海

北京14億軌道交通拆遷款被滯留 有單位騙356萬

2016年07月22日 12:58:22  來源:京華時報
字號:    

  昨天上午,市審計局局長吳素芳向市人大常委會作2015年市級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的審計工作報告。審計發現,14億軌道交通線拆遷款滯留部門;個別單位騙取財政資金用於支付餐費、買禮品和違規裝修辦公場所,涉及356.16萬元;5個部門8850萬房租未上繳財政等情況。據介紹,此次審計擴大覆蓋範圍,共審計了60個市級部門,數量比去年增長了50%。審計結果將在本次報告後依程式適時向社會公告。市政府將在年底前向市人大常委會專題報告審計整改情況。

  有單位騙356萬用於餐費和裝修

  吳素芳介紹,本次市審計局重點審計了60個市級部門的本級及所屬101個單位。

  審計結果表明,部門預算執行情況總體較好,財政性結余結轉資金餘額比上年下降了8.53%,“三公”經費比上年下降26.98%。

  審計也發現一些問題。個別單位騙取財政資金私存私放,用於支付餐費及購買禮品和違規裝修辦公場所,涉及資金356.16萬元。個別受託運營公共資産的企業管理人員將代收的資金683萬元存入了個人賬戶,並購買投資基金獲利。對此,吳素芳表示,市審計局已分別移送紀檢機關和公安機關處理。

  吳素芳介紹,此次審計60個市級部門發現“三公”經費及會議培訓費管理環節存在的問題。

  其中,有2個部門因公出國(境)經費支出超出預算數152.76萬,據悉超支的主要因是有的部門機構職能調整較大,但因公出國(境)預算控制數沒有隨之調整。有的部門依照職能對外交流和上級臨時交辦事項較多,導致超支。

  未來8年建軌道交通每年缺200億

  吳素芳介紹,去年審計局共針對聚焦民生保障、治理“城市病”以及支援創新創業,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開展9項專項資金審計,涉及資金總額699億元。

  此次審計局對“十二五”期間全市軌道交通建設情況進行了審計。據了解,2011年至2015年3月,市區財政和北京市基礎設施投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京投公司)共籌集軌道交通建設資金1401.52億元,從審計情況看,未來幾年軌道交通建設投入缺口較大,亟待引入社會資本。據測算,未來8年軌道交通建設在財政投入上平均每年面臨超過200億元的資金缺口。

  吳素芳説,審計發現的主要問題是部分軌道交通線路拆遷資金未及時退回。2011年以來,地鐵10號線二期等9條線路拆遷資金14.26億元,在相關區財政局、建設主管部門滯留,尚未退回京投公司,增加了軌道交通建設資金利息負擔。

  吳素芳介紹,目前軌道交通建設審計查出的問題有一些已經整改到位,其中未實繳到位的股東資本金已繳到位6.58億元,滯留的拆遷資金已退回京投公司8.96億元。

  3單位多領鍋爐改造補助1963萬

  據介紹,去年市級投入大氣污染防治資金274.48億元、水污染防治資金45.31億元。審計局對這2項資金進行了審計。

  吳素芳介紹,污水污泥處理設施建設未達到序時進度、部分建成設施運作效能不高。截至2016年4月,由於前期審批時間長、配套設施未建成、拆遷難度比較大等,有10個污水污泥處理設施建設項目未達到序時進度要求。

  大氣污染防治資金審計抽查5個區發現,投入1.6億元購建的公共自行車及配套設施,90%以上尚未落實産權單位,未納入資産管理。還有個別單位虛報多領大氣污染防治資金,審計發現有3個單位採用多報或多頭申報方式,多獲取燃煤鍋爐改造補助資金1963萬元。

  非稅收入徵繳上,吳素芳介紹,審計發現有4個部門的5項非稅收入未編制徵收計劃,實際取得收入9.15億元;5個部門取得的房租收入等非稅收入8850.9萬元未按規定上繳財政。

  京華時報記者 沙雪良

[責任編輯:李帥]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