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經濟觀察

經濟已築底,下半年有回調壓力? 統計局回應

2017年07月17日 14:06:1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7月17日電 經濟已經築底,下半年還是有回調的壓力?針對這種聲音,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邢志宏17日表示,下半年我國經濟運作當中積極變化還會繼續增加,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將會得到進一步鞏固和擴大。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邢志宏介紹2017年上半年國民經濟運作情況,並答記者問。有記者問,二季度包括6月份的數據表現得還是非常好的。但還是有些不一致的聲音,認為經濟已經築底,甚至是進入新的上升通道,有一些意見還是認為下半年還是有回調的壓力,想問如何判斷?特別是房地産投資在調控滯後的影響下,下半年會不會對經濟帶來一定的壓力?

  對此,邢志宏作出解答。他稱,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推進的大背景下,下半年我國經濟運作當中積極變化還會繼續增加,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將會得到進一步鞏固和擴大。

  他認為,主要有以下幾點:第一,實體經濟發展趨好,經濟發展的基礎在不斷地鞏固。“三去一降一補”紮實推進,明顯地促進了供求關係的改善。去年9月份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結束了連續54個月的負增長,工業領域走出通縮以來,企業經營和預期明顯地改善,工業生産形勢比較穩定。去年3月份以後,規模以上工業的增長基本都保持在6%以上,今年工業增加值增長幅度同比又有所提高。工業生産的穩定,效益的改善,預期的改善,又帶動了工業投資的增加。上半年,製造業的投資增長了5.5%,同比提高了2.2個百分點,其中技術改造的投資增長了11.8%,佔工業投資的45.6%,這就為今後工業企業的穩定增長打下了更好的基礎。服務業發展的勢頭也很好。今年以來,服務業生産指數一直保持在8%以上的較高水準。製造業和服務業良性互動,一些生産性服務業增勢非常好。現在資訊服務業、商務服務業、物流服務業的增長都呈加快之勢。

  第二,需求在穩步擴大,經濟增長的動力在不斷增強。這幾年我們一直堅持擴大內需,把它作為戰略基點,大力培育經濟增長的內生動力,推動供給結構和需求結構相適應,推動消費升級和有效投資相促進,城鄉區域發展相協調,內需在經濟增長當中的動力進一步增強。今年以來,消費增長穩健,上半年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63.4%,穩居“三駕馬車”之首,投資積極跟進,圍繞補短板、強基礎,加力增效,對經濟增長髮揮了關鍵性作用。同時外需明顯回穩向好,上半年出口增長了15%,所以現在是內外需求聯動,經濟增長的動力格局在進一步改善。

  第三,微觀主體的活力增強,經濟增長的活力進一步提升。國家統計局對4萬家小微工業企業進行了調查,二季度小微工業企業的景氣指數達到96.5%,比一季度提高了3.4個百分點,達到了兩年來的最高。小微企業的活躍不是偶然的,大家也都知道,小微企業量大面廣,是經濟建設和發展當中一支非常廣泛的力量。目前整體市場形勢好轉,特別是在放管服改革的助力下,小微企業的活力明顯增強。在調查當中,75.4%的工業小微企業的設備利用率要高於或者處於正常水準,72.7%的小微企業反映産品訂貨量高於和處於正常水準,這個比例連續6個季度在提高。同時,PMI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的結果也反映,到6月份,小型企業的PMI連續兩個月保持在擴張區間。可以説,小微企業的活躍反映了我們經濟增長的包容性增強,經濟增長的基礎更加廣泛深入。

  第四,市場預期向好,經濟發展的信心持續提升。6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是51.7%,比上個月又提高了0.5個百分點,已經連續11個月保持在擴張區間。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達到了54.9%,比上個月提高了0.4個百分點,連續9個月保持在54%以上的較高景氣區間。同時6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達到了113.3%,也是近年來的較高水準。我們也注意到,近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OECD等一些國際組織調高了中國經濟增長率的預期。

  他指出,綜合以上的情況,可以説經濟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將會進一步鞏固和擴大。

[責任編輯:王怡然]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