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經濟觀察

統計局:上半年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貢獻率為63.4%

2017年07月17日 14:01:3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7月17日電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邢志宏17日表示,2017年上半年最終消費支出的貢獻率是63.4%,資本形成總額的貢獻率是32.7%,貨物和服務凈出口的貢獻率是3.9%。內需的貢獻率96.1%,比上個季度還提高了0.3個百分點,消費需求是我國經濟增長最主要的引擎。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邢志宏介紹2017年上半年國民經濟運作情況,並答記者問。有記者問,最近修訂國民經濟核算體系對上半年或者二季度的經濟增長有沒有什麼影響?可以給一下資本形成和進出口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嗎?

  邢志宏對此作出解答。他表示,最近國務院正式批復了國家統計局關於實施新國民經濟核算體系,也就是2016版本的申請。下一步,統計局將會組織實施新國民經濟核算體系。目前這項工作還沒有正式實施,所以它沒有影響到目前關於經濟增長速度和經濟規模的測算。

  他指出,國民經濟核算體系是一套全面、科學、系統地反映經濟運作過程的標準和規範。我國在90年代就開始向國際接軌,制定了當時的國民經濟核算體系。這些年來,國民經濟核算體系不斷完善,真實準確地反映中國經濟的規模、速度、結構提供了重要的基礎。2009年聯合國等五大國際組織推出了新的國民經濟核算體系標準,這個標準叫國民賬戶體系2008。目前,國外很多國家都已經開始實施這個新的國民經濟核算體系。

  為了和國際標準相銜接,同時為了更準確真實地反映我國經濟發展的新情況,提高核算科學水準,提高核算品質。國家統計局對新的國民經濟核算國際標準進行了深入研究,結合中國的實際,推出了國民經濟核算體系2016。在這個標準當中,引入了一些新的概念,拓展了原來的核算範圍,也修訂了一些指標,同時細化了標準,改進了核算方法。

  但是這個核算體系非常龐大,是一個系統性的工程,是一個循序漸進的工程。有些比較成熟的,統計局已經採取了行動,比如説R&D,就是研發支出的核算方法,統計局已經在去年做了改進,今年又進一步在地區層面對研發支出的核算進行了完善。但是還有很多項目需要逐步創造條件來加以推進。總之,統計局會按照國務院批復的新方案積極努力,使中國的國民經濟核算水準不斷地提高。

  他稱,上半年最終消費支出的貢獻率是63.4%,資本形成總額的貢獻率是32.7%,貨物和服務凈出口的貢獻率是3.9%。從數據當中能夠看到,內需這一塊的貢獻率96.1%,比上個季度還提高了0.3個百分點。消費需求是我國經濟增長最主要的引擎,反映了消費在經濟增長當中的基礎性作用。

[責任編輯:王怡然]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