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經濟觀察

郭文貴海航“爆料”真相調查:大肆編造種種離奇故事

2017年07月10日 09:03:21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北京7月9日電 題:郭文貴海航“爆料”真相調查

  2017年4月19日以來,被國際刑警組織在全球發出紅色通報的北京盤古氏公司實際控制人、潛逃海外的犯罪嫌疑人郭文貴通過境外個別媒體和網路頻頻進行“爆料”,稱其從國內高層獲得所謂海航豪華公務機所有權等資訊,並大肆編造種種離奇的“貪腐”“情色”故事,以博取眼球、吸引關注。

  事情真是郭文貴所説的那樣嗎?近日,公安機關破獲的一起侵犯公民個人資訊犯罪案件,揭開了真相——郭文貴所謂的“爆料”,實際上是其通過收買民航系統員工,非法收集獲取航空公司內部客戶資料資訊後,進行“深度加工”、歪曲解讀,以達到顛倒黑白、混淆視聽的目的。

  遙控指使“內鬼” 獲取內部資訊

  “從來沒有見過一個人對金錢的貪婪像著了魔一樣,毫無底線,為了錢他能背叛任何東西,包括國家和至親之人。”看守所中的犯罪嫌疑人宋軍在談及郭文貴時,淚流滿面、憤恨不已:“他就是一個魔鬼,讓我的家庭瞬間分崩離析,沾上他,讓我的天猛然間就塌了。”

  現年47歲的宋軍此前曾在民航空管部門任職20多年,2009年因幫助協調公務機緊急飛行計劃審批程式,從而結識了郭文貴。

  不過,此後幾年兩人並無過多接觸,直到2015年8月,已經逃亡海外的郭文貴卻突然主動與宋軍通過境外即時通訊軟體WhatsApp“密切聯絡”起來。

  “2015年8月份的時候,郭文貴開始向我打聽國內公務機乘客的事情,指使我為其提供航班和乘客資訊,説是通過這些對市場有重要影響的企業家出行資訊,可以了解中國經濟形勢。”宋軍説。

  宋軍承認,當時,他認為郭文貴是知名商人、成功人士,又有上層關係,想與郭結交,以便自己以親屬名義註冊成立的順達煌嘉航空客機發展公司能夠承接郭的公務機管理業務。同時,自己的女兒在國外讀書,也希望能夠得到郭的照顧。

  “他不僅與我稱兄道弟,還許諾我,聲稱可以幫我辦理英國移民,幫我在英國買房子、照顧留學的女兒。”因此,宋軍對郭文貴的要求沒有多想,立即應允下來,並找到其認識的一個朋友——海航集團金鹿(北京)航空有限公司的一名值班經理馬叢,他的工作崗位能夠接觸到很多這樣的資訊。

  在單位工作不如意的馬叢,認為宋軍社會關係多、人脈廣,希望以後能有機會和宋軍合作開公務機服務公司,遂對宋軍的要求言聽計從。

  公安機關查明,2015年12月至2017年3月間,馬叢按照宋軍的要求,將查詢整理的部分海航公司客戶的資訊,包含飛行日期、起落站、班机編號、機型、機號等內容的涉及146人的561條行蹤軌跡資訊,分三個批次提供給宋軍。宋軍收到後,都第一時間通過郵箱提供給了郭文貴的秘書王雁平。

  肆意歪曲解讀 瘋狂造謠誣衊

  宋軍、馬叢給郭文貴提供的“內部資訊”,僅僅是包含乘客身份資訊、航班起降時間和機型機號等客觀內容。然而,這些資訊到了郭文貴手裏,就成了可以肆意歪曲解讀、任意胡編亂造的“百變之王”:如果隨行乘機人員中有女性,那就是在飛機上淫亂;如果乘坐的是新飛機,那就是買了送給領導親屬的禮物;如果經常乘坐公務機,那就一定有該公司的股份……

  “郭文貴太能編、太能胡扯了,他只要看到乘客當中有男有女,就能編出男女不正當關係在飛機上發生的故事,事實上飛機上那麼多人,怎麼可能呢?”對此,已身陷囹圄的宋軍深有體會。

  尤其讓宋軍氣憤的,是郭文貴每次造謠胡編,都把宋軍、馬叢提供的那些資訊附在後面,並稱這些“料”是來自高層、來自國家安全部原副部長馬建,完全不考慮這麼做對宋軍和馬叢會帶來什麼樣的後果。

  2017年4月底,郭文貴又在海外媒體造謠稱,接到內部“爆料”,海航波音787公務機是海航集團送給某位海航客戶的禮物,並附上宋軍他們提供的該飛機近期飛行資訊。而事實上,海航波音787公務機的整個産權資訊非常明確,是屬於海航集團,根本不是郭文貴説的那樣。

  “這時候我就感覺到我可能惹大事了。”2017年5月初,又氣又怕的宋軍專門就海航波音787的所屬權完全屬於海航一事與郭文貴進行溝通,但沒想到郭根本置之不理。

  “郭文貴這樣歪曲利用我給他提供的資訊,根本沒有考慮到我和我的家庭安全,之前口口聲聲説是生死兄弟,今天就這樣把我拖下水、踩一腳。”

  上述情況,記者在採訪馬叢時也得到了印證。馬叢説,這架飛機的購買協議等文件上寫得很清楚,就是屬於海航所有。並且這架飛機對外商業運營,只要客戶願意掏錢,誰都可以乘坐。“我至今還不知道,我提供給宋軍的資訊被郭永貴用來幹什麼?”

  郭文貴的“胃口”不僅僅在海航、也不僅僅在國內。記者了解到,出於種種目的,郭文貴還通過多種渠道,想方設法蒐集查詢一些中東、美國等地的政要和知名人士及其親屬的個人資訊和相關隱私。

  處心積慮設套 極力腐蝕拉攏

  2017年6月,因涉嫌侵犯公民個人資訊犯罪,宋軍和馬叢先後被公安機關抓獲。“郭文貴的用心真是險惡,從我們接觸的第一天起,他就開始算計我能給他帶來什麼利益,牽著我一步一步落入他的圈套。”宋軍如今恍然大悟。

  “如果你愛財,他就給你送錢;如果你好色,他就給你安排美女;如果你想出國,他就許諾幫你移民;如果你想陞官,他拍胸脯説幫你找關係……他極其善於抓住人的心理,在極短的時間內突破你心底的防線。”回想起與郭文貴的結識,宋軍對郭文貴的拉攏腐蝕之術心有餘悸。

  讓宋軍印象最深的一件事發生在2016年中秋節,他女兒到英國旅遊,郭文貴極其熱情,與秘書王雁平一起在自己家裏接待了他女兒,並帶著她在倫敦玩了一週。對於這個素未謀面的孩子,郭文貴表現出十二分的親熱,帶著她一起做包子、喝紅酒、合影留念。郭文貴還把這些“溫馨”的場景都用手機拍下來,一一發給宋軍,讓他感動不已。此後,宋軍對郭文貴幾乎有求必應,更加死心塌地為他賣力。

  郭文貴還經常刻意展現自己的“慷慨大方”。2016年7月,郭文貴委託國內的人拿給宋軍一張黑卡。“當時郭文貴對我説,兄弟這個黑卡你隨便用,這是全世界最牛的卡,只有十億美元以上才能辦黑卡,不限制消費,就是買飛機都可以。”宋軍説,“其實郭文貴早就算準我了,知道這個卡我是不會要的。”

  為進一步拉攏宋軍,郭文貴還提出要在香港租一個長期停機位,除自己使用外,還許諾空閒時宋軍也可以免費使用,“知道我急於拓展自己公司的業務,郭文貴就採取這樣的方式吸引我,但實際上這是他給我開的一張空頭支票,根本沒有兌現。”

  “郭文貴就是一個魔鬼、一種毒藥,誰沾上誰倒楣,不是喪命就是進監獄。”宋軍説,“他今天能親近你,明天就能賣了你。現在看看,不光我這樣的普通老百姓,一些官員也因為他而走向了犯罪的道路。”

[責任編輯:郭曉康]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