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經濟觀察

人民幣對美元創四個月最大漲幅

2017年05月26日 09:07:50  來源:中國證券報
字號:    

  25日,美元指數不改低位震蕩走勢,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則一改近階段“沉穩”姿態,收盤升值逾兩百個基點,創下逾4個月單日最大升值幅度。外匯交易人士表示,美元處於弱勢及美聯儲會議紀要措辭“溫和”為人民幣對美元升值提供基礎,大行積極結匯則成為人民幣走強的主要推手。短期看, 人民幣匯率會否脫離近期運作區間還有待觀察。

  人民幣升值逾兩百基點

  北京時間25日淩晨,美聯儲公佈的5月份FOMC會議紀要顯示,美聯儲 決策者 同意應暫停升息,直至有證據證明近期美國經濟增長放緩只是暫時性的。美聯儲在5月2日-3日的議息會議上維持基準 利率不變。新近披露的會議紀要,被認為反映出美聯儲對於政策收緊進程更趨謹慎。受此影響,隔夜市場美元指數先揚後抑,收盤下跌0.33%;進入25日亞洲交易時段,美元指數延續弱勢,盤中再度跌破97關口。

  美元維持弱勢及美聯儲會議紀要措辭“溫和”,為人民幣對美元升值提供條件。25日,境內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設于6.8695元,較上一日調高63個基點。當天人民幣兌美元市場匯率更是一反常態,出現大幅升值。

  25日,人民幣兌美元即期詢價交易隨中間價高開在6.8860元,開盤後一如過去數月的表現展開橫盤,但從10:47開始,人民幣出現一波快速升值,最高至6.87元,隨後盤面重歸穩定,直至15:19左右進一步擴大升值幅度,到日間交易結束前,人民幣兌美元最高至6.8655元,16:30收盤價報6.8678元,較前收盤價升值231基點或0.32%,為今年1月19日以來的單日最大升值幅度。進入夜盤,人民幣兌美元波動有所收斂,截至18:30報6.8687元。

  大行結匯力度加大

  雖然美元處於弱勢為人民幣對美元升值創造條件,但在市場人士看來,昨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之所以“一反常態”,呈現加速升值走勢,主要是受到大行結匯的推動。

  據外匯交易員反饋,25日早間有大行出手結匯,拉開這一波人民幣升值的序幕。據悉,近期客盤仍偏購匯,大行穩步釋放美元流動性,故市場上外匯供求相對均衡,人民幣匯率持續橫盤運作,但25日早間大行結匯力度驟然加大,供求平衡隨即被打破,隨後跟風盤介入,推動人民幣匯價大幅升值。

  交易員並稱,美聯儲5月份會議紀要並無超預期的內容出現,市場預期6月和9月加息概率仍大,同時對於縮表的具體計劃尚未公佈,但紀要公佈後,美元指數先跌後漲,美債收益率整體回落,顯示市場對縮表並不擔憂。展望今後一段時間,儘管預計美元繼續下行空間不大,但上漲動力仍顯不足,外部環境對人民幣匯率走勢不構成顯著壓力。若大行繼續展現強勢結匯姿態,可能為市場提供指引,帶動人民幣匯率出現一波升值,但這還需要進一步觀察。總的來看,人民幣保持穩勢的可能性似乎更大一些。

[責任編輯:郭曉康]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