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經濟觀察

開局良好 底氣更足——從首季經濟數據看中國經濟新氣質之一

2017年04月18日 10:05:29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北京4月17日電

  新華社記者韓潔、陳煒偉、安蓓、林暉

  6.9%——一季度中國經濟增速超出市場預期。17日,中國經濟一季度數據新鮮出爐,在穩中有升的增速背後,需求回升呈現暖意,結構優化展現新意。

  從首季經濟數據來看,中國經濟表現出更強的穩定性,延續了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態勢,在良好開局中展現“新氣質”。

  三大“關鍵力量”支撐中國經濟

  “對於營口港來説,傳統意義上的腹地概念正被顛覆。我們不僅是面向東北腹地的終點港,也要成為面向世界的轉机港。”營口港務集團董事長李和忠説,今年一季度,營口港海鐵聯運發送量同比增加46.8%,中歐班列累計發運量同比增長59.9%,全港吞吐量取得開門紅。

  濃濃的暖意,不僅洋溢在遼闊的東北大地上,也在一季度經濟數據中得到體現。從去年前三個季度的6.7%,到第四季度的6.8%,再到今年一季度的6.9%,中國經濟勾勒出一條平穩向上的運作曲線。

  “2010年以來,經濟增速持續下降,當前扭轉這一趨勢的重要轉機已經出現,經濟由降轉穩、穩中趨升的態勢已經顯露出來。”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説。

  一季度6.9%的經濟增速背後,三大“關鍵力量”撐起中國經濟大局:

  工業支撐力提升。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紮實推進,市場供求關係改善,工業生産加快。一季度,第二産業對GDP增長貢獻率達36.1%,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1個百分點。

  消費基礎性作用增強。隨著居民消費升級步伐加快,新模式新業態層出不窮,消費早已成為拉動我國經濟增長的第一動力。一季度,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達到77.2%,比上年同期加快2.2個百分點。

  出口貢獻由負轉正。今年一季度,我國外貿發展勢頭強勁,進出口總值增長21.8%。貨物和服務貿易凈出口對經濟增長貢獻達到4.2%,實現由負轉正。

  數據向好,信心更足。渣打中國中小企業信心指數顯示,3月指數已由2月的56.3升至60.0,接近兩年來新高。反映製造業預期的PMI指數已經連續8個月保持在50%的榮枯線以上。

  “積極變化不斷增加,主要指標好于預期,實現了良好開局,為完成全年發展預期目標打下了紮實基礎。”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説。

  中國經濟亮出“新氣質”

  一個集裝箱7萬多個杯子,出口利潤只有一兩千元人民幣……面對幾年前中國陶瓷企業普遍面臨的困境,山東淄博華光陶瓷科技文化有限公司不斷創新,目前已擁有上百項國家發明專利和産品外觀專利。

  “以前出口幾十件産品的利潤,還不如現在出口一件。”董事長蘇同強説,去年企業銷售收入增長30%,今年一季度繼續保持30%的增速。”

  和華光陶瓷一樣,千千萬萬微觀經濟體,在不斷自我革新中謀求出路。這些力量,推動中國經濟在轉型升級的同時,呈現品質更優、效益更好的“新氣質”。

  “穩”:經濟運作穩定性不斷增強。

  一季度,中國經濟不僅保持中高速,更在就業、收入、物價等方面呈現穩健氣質。一季度城鎮新增就業334萬人,同比多增16萬人,3月末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低於5%;時隔一年後,一季度城鄉居民收入增幅再度“跑贏”GDP增速;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1.4%,保持溫和上漲態勢。

  “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

  産能和庫存下降引導市場預期改善,降成本增強企業信心,補短板拉動有效投資,去杠桿路徑明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不斷深化,帶動經濟運作産生一系列積極變化。

  “創”:市場內生動力不斷增強。

  持續優化的市場環境和不斷向好的經濟預期下,市場內生動力進一步增強。一季度全國新登記企業125.5萬戶。民間投資同比增長7.7%,製造業投資增長5.8%,分別比去年全年加快4.5個百分點和1.6個百分點。

  “高”:産業結構邁向中高端。

  新動能加快成長,産業結構優化升級,中國經濟展現出朝氣蓬勃的新氣質。一季度,戰略性新興産業、高技術産業和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增速均快於規模以上工業;全國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速比消費整體增速快20多個百分點;第三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56.5%。

  “市場預期持續改善,微觀活力繼續增強。産業結構持續優化,外需整體有所改善。經濟增長品質和效益進一步提升。”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嚴鵬程如此描繪。

  保持定力促經濟行穩致遠

  今年一季度,濰柴集團營業收入突破500億元,創下歷史同期最好水準,率先在國內發動機行業內實現V型反轉。除了市場需求的回暖,持續的研發創新是推動企業向好的重要因素。

  對中國經濟來説,這樣的轉型升級同樣至關重要。在經濟運作實現良好開局條件下,仍要保持清醒,充分估計困難和挑戰,不可盲目樂觀。

  一方面,我國面臨的國際環境依然錯綜複雜。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偉説:“我們敞懷感受和煦春風的同時,也要提防未來可能的疾風驟雨。全球經濟緩慢復蘇的迷霧中,似乎還潛伏著不少‘黑天鵝’。”

  另一方面,經濟增長內生動力仍需增強,部分行業産能過剩,地區經濟走勢分化,經濟金融風險隱患不容忽視。

  針對部分地區房價上漲較快的情況,3月以來,全國樓市再出新一輪調控措施。毛盛勇説,所有的調控都是基於“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的定位,推動房地産回歸消費屬性和居住功能。

  面對經濟結構性失衡的突出矛盾,關鍵要保持戰略定力,堅定決心通過改革破解發展難題。

  今年3月份,全國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上漲7.6%,自去年9月份由負轉正以來連續第7個月正增長。但PPI同比漲幅比2月份回落0.2個百分點,PPI漲幅中翹尾因素佔比較大,鋼鐵等上中游行業成為主要推動力。多位專家分析,PPI和工業企業利潤的回升,仍屬於恢復性增長,企穩向好的可持續性有待觀察。

  與此同時,今年一季度,消費儘管保持了10%的穩健增長,但增速比去年全年回落了0.4個百分點。

  專家表示,儘管一些數據短期有波動,但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對中國經濟發展要保持信心。

  “當前經濟維持了穩中向好勢頭,為推進改革創造了良好環境。宏觀經濟政策的重心應繼續放在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上,為中國經濟中長期發展夯實基礎。”張立群説。

  近日,多家國際機構在肯定中國經濟表現的同時,也對結構性改革給予更多期待。亞行首席經濟學家澤田康幸説,強勁的消費支出、對基礎設施的財政支援和結構改革將提高工業生産率,為中國經濟奠定堅實基礎。

  展望全年,堅持穩中求進,擼起袖子加油幹,中國經濟將持續向好,實現平穩健康發展。(參與采寫:徐揚、袁軍寶、張旭東)

[責任編輯:郭曉康]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