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經濟觀察

房産“聯姻”教育? 叫停是回歸理性

2017年03月28日 10:30:40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某種程度上,房産“聯姻”教育的發展模式,讓配置了學校的樓盤買賣變成一場金錢遊戲,也給一些炒房者創造了哄抬房價、牟取暴利的良機。

  北京市教委3月25日發佈消息:今年起,除京津冀協同發展項目外,本市所有中小學校未經市教委同意不得到外地辦學,各中小學不得與房地産商合作辦學。(見3月26日《北京日報》)

  各中小學不得與房地産商合作辦學,這樣的禁令無疑是一種理性回歸。房産“聯姻”教育,名盤“依傍”名校,是近年來全國不少城市推崇的一種發展模式。對房地産商而言,其地産項目一旦引進了學校,尤其是戴上“名校”光環,就可以促進樓盤銷售,成為市場上的搶手貨。據稱打著發展教育的名義,還可以比較便宜地拿到優質土地。對政府而言,房地産商幫自己建設學校,既節省了教育財政支出,又能緩解一些待開發片區的教育資源緊張問題,還能收穫合作辦學分成,何樂而不為?正是基於這種雙贏,學校和地産“聯姻”越來越普遍。

  不可否認,中小學與房地産商合作辦學,滿足了一些新樓盤業主的教育需求。但是,在房地産商以“簽約名校”“合作辦學”“名校分校”為名頭大肆炒作之下,房産“聯姻”教育又跟學區房挂上了鉤,房地産商所售賣的、百姓所購買的,已不僅僅是商品房本身,而是所謂的“優質教育資源”。為此,許多家長不惜砸鍋賣鐵、重金購置學區房。某種程度上,房産“聯姻”教育的發展模式,讓配置了學校的樓盤買賣變成一場金錢遊戲,也給一些炒房者創造了哄抬房價、牟取暴利的良機。

  除了讓學區房洶湧漲價之外,房産“聯姻”教育模式也存在許多亂象,引發大量因為教育配套不能兌現的維權事件。在不少地方,一些新建商品房在宣傳時號稱“名校分校”,百姓花大價錢購買且入住多年之後才發現,“名校分校”千呼萬喚等不來,有的最終等來的只是“偽名校”,教學品質堪憂。名校是房地産商拉動銷售的“靈丹”,對一些家長而言,卻是不得不服下的“苦藥”。

  由此可見,北京叫停房産“聯姻”教育,一是為遏制學區房過熱;二是為保障購房人權益。其他地方想要啃下學區房飛漲這塊“硬骨頭”,叫停這種“合作辦學”不失為有效措施之一。有專家建議,政府還應將教育納入全盤發展,從全局考慮,長遠規劃,劃撥出一塊與人口發展規模匹配的教育用地,避免後期隨人口集聚膨脹,學校用地與教育需求産生矛盾,造成教育資源稀缺,進而催生天價學區房等。

[責任編輯:郭曉康]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