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經濟觀察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召開在即 當前經濟形勢有何看點

2016年12月13日 13:56:44  來源:央視網
字號:    

  央視網消息: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會于12月舉行。屆時習近平總書記將發表重要講話,分析當前國內外經濟形勢,總結2016年經濟工作,提出2017年經濟工作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

  網友海博問: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是中共中央、國務院召開的規格最高的經濟會議,2016年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召開在即,當前經濟形勢有何看點?

  小編答: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作為判斷當前經濟形勢和定調第二年宏觀經濟政策最權威的風向標,歷來備受政府和業界關注。在我們滿心期待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給新一年經濟工作定調的同時,看看當前經濟形勢呈現的各種看點。

  首先,供給側改革持續加深推進。

  2015年12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給2016年經濟工作提出五大任務: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2016年是“十三五”開局之年,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大背景下,“三去一降一補”的任務持續推進。

  以鋼鐵煤炭為例,2016年鋼鐵煤炭去産能工作開展得如火如荼。根據《鋼鐵工業調整升級規劃(2016-2020年)》,“去産能”被列為重點任務之首,並提出到2020年,粗鋼産能凈減少1億-1.5億噸。煤炭方面,根據《關於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産能實現脫困發展的意見》,力爭用3到5年時間,退出産能5億噸左右,減量重組5億噸左右。所以,2017年鋼鐵煤炭去産能任務還非常艱巨。

  此外,在國企改革的背景下,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領域圍繞去僵屍企業、去産能的整體思路也將繼續進行。未來,去産能列表或將繼續擴容。

  值得關注的是,去杠桿方面最近已發佈政策文件,國務院同意由國家發改委牽頭,建立積極穩妥降低企業杠桿率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有專家表示,年底出臺的這些政策或將加大去杠桿力度。

  其次,適度擴大總需求有望持續。

  投資、消費、出口是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10月28日,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要鞏固投資有所企穩態勢,推動消費平穩增長,促進對外貿易改善。

  這三大需求在2016年出現了一些新情況。數據顯示,10月份全國出口11858億元,下降3.2%,降幅比上月收窄2.4個百分點。社會消費品零售額增速為10%,低於9月份的10.7%增速。1-10月份固定資産投資增速為8.3%,相比1-7月份、1-8月份的8.1%增速,略有好轉。

  業界人士表示,為穩定經濟增速,需要繼續適度擴大需求,投資、消費、出口都要繼續抓。

  再次,要抑制資産泡沫,防範金融風險。

  11月28日,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再提抑制資産泡沫。這是繼7月26日年中會議後,政治局會議第二次公開表態“抑制資産泡沫”。提到抑制資産泡沫,如果説2015年去泡沫核心是股市,那麼,2016年便是房地産。

  自今年9月30日至今,樓市調控先後出現三波調控政策:第一波,“國慶黃金周”前後,有20多個城市先後出臺調控措施,限購、限貸、加稅,規範市場。第二波,央行、銀監會、證監會和保監會先後出臺措施,要求嚴格執行限貸政策,收緊企業放債,規範銀行理財、保險投資等資金介入房地産。第三波,從11月10日開始,熱點城市再次出臺調控措施,重點調控城市再增4城,至20城市。

  從高層表態可看出,控房價、抑制泡沫的決心異常堅決。而一二線城市控房價也將有助於三四線城市去庫存任務。

  最後,大力發展新經濟,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在支援新經濟方面,2015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新産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不斷涌現”。提出了“三新”概念。2016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和李克強總理多次提到發展新經濟(參4月27日《FOST專題報告》“新經濟及其政策動向”)。

  4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中國科技大學時説:“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必須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

  4月,李克強總理在成都考察時表示,希望成都科學城要做新經濟核心區,新動能拓展區,打造四川發展新引擎。他要求有關部門面向新經濟發展的需要,加快完善政府管理與服務,加大相關政策支援。

  如今,又到了一年的 12月份,2016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即將召開。屆時,習近平總書記將發表重要講話,分析當前國內外經濟形勢,總結2016年經濟工作,提出2017年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我們殷切期待總書記為2017年中國經濟發展定調,並引領中國經濟持續穩定健康發展。

  本文綜述自:

  權威人士再論當前經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引領新常態 人民日報2016-01-04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2016年五大任務 央廣網 2015-12-22

[責任編輯:李帥]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