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國際資訊

蘋果的中國開發者:蘋果願意付費的用戶比例比安卓高

2017年05月26日 09:30:15  來源:澎湃新聞
字號:    

  今年蘋果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開幕在即。日前,蘋果官方對外披露的數據顯示:蘋果在全球共有1200萬開發者,他們已經獲得600億美元的分成。

  今年3月,蘋果公司CEO蒂姆·庫克(Tim Cook)訪華時透露,目前中國註冊開發者已經超過180萬,已經從App Store獲得分成接近900億人民幣,其中有將近400億是過去12個月獲得的。這真是一筆相當可觀的收入,相當於平均每天一個億的分成收入。

  2009年,鮑嵬偉在自家的老房子裏面,買了臺MacMini,自學iPhone編程開始了創業。“花了兩個禮拜做了一款非常簡單的小遊戲。丟上App Store,目的是測試一下中國開發者是否真的能收到美帝的真金白銀。覺得能有10個人下載就不錯了。”鮑嵬偉表示。

  這款遊戲的免費版後來獲得了上千萬下載,2009年耶誕節期間,排上了美國AppStore免費下載榜第一的位置。

  由於第一款遊戲順利,鮑嵬偉于2010年正式成立公司椰島遊戲,招兵買馬,決定製作更具創意更耐玩的遊戲,而不只是停留在休閒小遊戲的製作。歷經坎坷之後,2014年上線的遊戲決戰喵星成為了首款獲得蘋果編輯推薦和年度最佳遊戲提名的中國獨立遊戲。

  總部在上海的雲螺(KUMORA)是一家面向日韓乃至整個亞洲市場的遊戲設計公司。KUMORA由核心成員在2015年4月正式創立,目前團隊規模在40人左右。借助蘋果App Store的平臺,雲螺一開始就走國際化路線。

  雲螺的製作人張茗靖(吉川明靜)曾擔任日本SEGA的內容製作人,以及盛大的産品總監(負責遊戲鎖鏈戰記)。

  張茗靖介紹,因為遊戲是面向全球市場,因此一款遊戲都要16、17種語言,為了與當地的玩家進行互動,必須進行社區化的運營,跟玩家拉近距離,了解他們的想法和習慣,“比如為了了解日本玩家的需求,我們招聘了大量長期生活在日本的中國人,幫助我們配音,讓他們負責社區運營,及時了解當地玩家的想法。”

  莉莉絲遊戲于2013年5月創立於上海,其旗下第一款自研遊戲《小冰冰傳奇》(前身為《刀塔傳奇》)在全球多個國家登頂榜首,後來成為了動作卡牌遊戲的標竿。

  據悉,《刀塔傳奇》給莉莉絲帶來幾十億的流水,使得公司有實力進行新遊戲的研發。

  莉莉絲近期發佈了自研遊戲《劍與家園》《Abi》,還代理遊戲《天際冒險隊》《末日機甲》等多款新作,其中《劍與家園》作為公司的第二款自研大作備受矚目。

  莉莉絲的遊戲不僅是賺流水,而是有意輸出文化價值觀。《劍與家園》是一款策略遊戲,玩家需要同心協力才能完成任務,玩家也會不自覺被中國的集體主義精神影響。

  這些遊戲開發者如今已經在業內小有名氣,但他們的營收主要還是來自於蘋果平臺。

  鮑嵬偉對澎湃新聞記者表示,該公司的營收七成來自蘋果平臺,三成來自安卓,“蘋果平臺用戶相對高端,付費習慣更好,安卓則參差不齊,願意付費的比例不如蘋果高。”

  對這些小公司來説,如何在眾多同類App中脫穎而出,顯得非常關鍵。鮑嵬偉期待今年iPhone 十週年, App Store 商店推出個性化推薦的功能,讓App被更多人看到。

  去年網易旗下的陰陽師,今年騰訊的王者榮耀,大平臺更容易出國民級的遊戲。對獨立的遊戲開發者而言,他們無法與這些大平臺競爭,未來會專注在細分市場的遊戲産品開發。

  “國外的玩家越來越細分,喜歡某類遊戲的人會一直專注在這一領域,這對獨立的小遊戲公司是有利的。”鮑嵬偉表示。

  中國開發者後備軍眾多,李銳是同濟大學軟體學院大三的學生,他受邀參加今年WWDC,他提交的作品是用 Playgrounds 製作的一款記憶類遊戲,來幫助其他人學習編程。

  來自上海商學院的大三學生趙慶飛,已經把畢業後擇業方向定位於遊戲開發者,已經參加了幾家遊戲公司的面試。他也將參加今年的WWDC,作品以耶誕節為主題,通過互動式的方法創造出一個耶誕節過節的場景,其中包括了創造一些美麗的效果和五彩繽紛的火焰,幫助小朋友拓展自己的想像力。

[責任編輯:郭曉康]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