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食品

草甘膦致癌缺少科學依據,專家稱以反草甘膦反轉基因不合邏輯

2017年07月06日 09:33:52  來源:科技日報
字號:    

  6月26日,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環境健康危害評估辦公室(OEHHA)將草甘膦列入“加利福尼亞州已知可導致癌症”化學品清單,7月7日起將正式生效。此次裁決僅是漫長的行政程式中的一環,最後結果還尚未可知,據悉,相關草甘膦生産商不服判決還將上訴。

  致癌説:孤證造就的反轉危言

  草甘膦學名N-(膦酰基甲基)甘氨酸,能殺死幾乎所有的植物,業界將這類除草劑叫做“滅生性除草劑”或者“非選擇性除草劑”。但這不代表草甘膦能殺死一切生物。

  由於抗草甘膦的轉基因大豆或玉米在種植方面省時省力,在使用草甘膦後,省去了人工除草,大豆苗和玉米苗還能正常生長,而雜草就被殺死了,因此草甘膦在抗草甘膦的轉基因作物種植上非常受歡迎,這讓草甘膦成為反轉人士的眾矢之的。

  實際上,草甘膦擁有40年的良好長期安全使用記錄,並在全球進行了超過300個的獨立毒理學研究和800個實驗研究。

  但是,非政府設立的監管機構——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並不這麼認為。2015年,IARC將草甘膦定義為2A類“較可能致癌物”。在該分類發佈後,全球諸多科學家和監管機構紛紛做出回應,重申草甘膦是安全的,並指出該評級存在缺陷。

  儘管分類發佈後廣受爭議,但是卻起到了“意外”的效果——成為了加利福尼亞州環境健康危害評估辦公室提出將草甘膦列入清單的唯一依據。

  但是這個依據卻站不住腳。“國際癌症研究機構並未做實驗研究,只是根據已有研究論文和報告給出結論。他們對兩篇文章給予了較高權重,一篇是認為草甘膦跟淋巴瘤有關聯,另一篇是認為草甘膦對雌激素受體有作用。”中科院遺傳與發育研究所生物學研究中心高級工程師姜韜分析,“但這兩篇文章都是非常初步的觀察,沒有繼續深入,也沒有同行的跟進研究。而且此後並沒有給出食品中殘存的草甘膦跟上述兩個安全風險有何定量關係,因此,這就成了孤證。”

  草甘膦是目前安全性最高的除草劑

  自2015年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發佈爭議性的報告後,草甘膦就被捲入了歐洲政治和科學的漩渦。一方面,歐洲食品安全局(EFSA)等科學團體給出了草甘膦安全性的肯定結論;另一方面,激進團體持續跟進造勢。

  面對爭議,今年5月23日,歐洲食品安全局在網站發佈“草甘膦評估”官方聲明,公佈安全評估過程。官方聲明稱,草甘膦的評估依據歐盟對農藥的法規要求進行,持續了3年,分析了9萬多頁科學證據和3300多項經過同行評議的研究。

  “反轉人士把反抗草甘膦的轉基因性狀擴大為反所有轉基因作物,實際上,含有抗草甘膦轉基因作物,也可以不用除草劑而使用人工除草,因此這沒什麼好反的。”姜韜説。

  草甘膦近年來一直佔據著我國農藥出口品種榜首的地位。數據顯示,草甘膦是2016年中國最大的農藥出口品種,達47.7萬噸。

  中國農業科學院生物技術研究所所長林敏説,任何除草劑不可能百分之百無毒,相比其他除草劑,草甘膦的安全性是最高的。

  這個清單是否會對中國的草甘膦市場有影響?林敏認為不會。“與其他除草劑相比,草甘膦屬於低毒性、低殘留、高效的綠色化工産品。目前,還沒有比草甘膦更安全、更有效的除草劑替代産品可用。”他説。

  “這只是美國一個州的政策,並不是全境的政策。短期對國內草甘膦使用無影響,但如果對這種缺乏科學根據的聲音不回擊,三人成虎。”中國科學院亞熱帶農業生態研究所研究員肖國櫻不無顧慮地説。

  (原標題:以反草甘膦反轉基因不合邏輯)

[責任編輯:郭曉康]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