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食品

香飄飄6年三度衝擊IPO失利 産品單一核心競爭力缺失

2017年05月18日 10:50:02  來源:北京晨報
字號:    

  香飄飄第三次衝擊IPO失利

  一年賣出十億杯的香飄飄奶茶,杯子連起來可繞地球3圈,卻繞不過IPO審核的關口。5月16日晚間,證監會的一則首發暫緩表決公告給第三次闖關IPO的香飄飄按下了暫停鍵,第三次衝擊IPO 的“奶茶第一股”上市之路再蒙陰影。這家以杯裝奶茶起家的民營企業,去年賣出了12億杯奶茶,營收24億元,凈利潤2.66億元,但其上市之路卻充滿坎坷,6年三次衝擊IPO依然未果。

  核心競爭力缺失

  5月16日晚間,證監會網站披露的《主機板發審委2017年第74次會議審核結果公告》 顯示,香飄飄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首發)暫緩表決,證監會發行監管部沒有給出原因。不過在業內人士看來,香飄飄IPO被暫緩表決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國家對於食品産業有一定的要求和願景,希望IPO企業是有核心競爭力、持續發展能力、良好盈利能力的企業。” 在食品專家朱丹蓬看來,香飄飄在發展過程中,除了行銷費用高企,研發費用低下這樣的毛病,盈利能力不是非常明確,這也是香飄飄IPO暫緩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指出,香飄飄的被暫緩表決,並非是因為其嚴重依賴單一産品,而是無法清楚向市場表明如何提升和保持其單品的長久競爭優勢以確保公司上市後的長遠發展。“單一依賴單品並不是障礙,像可口可樂也是單一産品依賴,但其保持長遠發展的競爭優勢很明顯,可以為投資者帶來穩定收益和增長。”

  6年三度衝擊IPO

  成立於2005年的香飄飄用了並不長的時間成為中國最大的杯裝奶茶專業製造商,但其上市之路卻充滿坎坷艱辛。香飄飄的IPO之路從2011年就開始了,但走得一波三折。2011年,香飄飄曾申請IPO,但籌備過程中與保薦人出現分歧未能繼續;2013年,香飄飄在通過上市環保審核後一個月,突遭IPO暫停;2014年,香飄飄申報材料尚未被重新審理;2015年7月股市下跌,IPO再次被暫停。數次衝擊均未能獲批,香飄飄並未放棄上市之路,2016年,香飄飄再度闖關IPO。

  伴隨著香飄飄第三次闖關IPO,公司産品單一,廣告投入額遠超當期利潤,高額返利補貼是否能長久維繫等質疑也如影隨形。此外,股權高度集中以及現金流超過其募資金額等問題也令人關注。根據招股書顯示,創始人蔣建琪家族合計持有股份佔比達98.2%,香飄飄的股東中沒有一家機構進駐。

  3年廣告費近10億

  招股書同時也將香飄飄産品結構單一、廣告支出超凈利潤等問題暴露于公眾視野中。根據公司招股書,2014年至2016年,香飄飄廣告費用分別高達3.27億元、2.52億元、3.59億元,三年廣告投放高達9.38億元,比三年凈利潤總和6.54億元還多出近3億元。

  面對産品單一化的爭議,香飄飄也在做出改變,招股説明書顯示,香飄飄擬將部分募集資金(約1.6億元)用於“年産10.36萬噸液體奶茶建設項目”,這也意味著,香飄飄打算進入液體奶茶市場,但是面對著液體奶茶市場的一眾競爭對手,香飄飄面臨的挑戰並不小。此外,在消費升級的大背景下,香飄飄還開啟了産品升級的模式,在2016年推出行業首款“原汁奶茶”向“更健康”轉型,目標消費群是那些在一二線城市、關注健康和個性化體驗的高端人群。

  憑著杯裝奶茶走天下的香飄飄能否再度向A股市場發起衝擊還是未知數,IPO再度被按下暫停鍵後,香飄飄上市之路變得前途未卜,這一次命運依然不掌握在自己手中。“如果香飄飄不能合理地解釋相關問題,那麼希望會越來越渺茫。”沈萌指出。

  ■相關新聞

  食品企業排隊闖關IPO

  六個核桃、三隻松鼠都想上市

  IPO提速的背景下,一眾食品企業扎堆闖關IPO,除了香飄飄外,六個核桃、三隻松鼠都計劃衝刺A股市場。

  證監會4月27日披露的IPO企業排隊情況顯示,擁有六個核桃品牌的河北養元智匯飲品有限公司擬登陸上交所,目前公司的審核狀態為“已受理”。這已是養元飲品第三次衝擊IPO。2011年、2012年,養元智匯曾先後兩次遞交IPO申請,但均未成功。

  網際網路休閒零食品牌“三隻松鼠”也在4月21日正式提交上市招股説明書,擬登陸創業板。根據招股書披露,2016年三隻松鼠年營收超44億元,凈利潤超2億元,2014年至2016年的三年營收增長率均超過100%。

  養元智匯的盈利能力則十分逆天,憑藉著佔據營收來源9成的大單品六個核桃,養元智匯在2015年的年收入高達91億元,凈利潤高達26億元,凈利潤率逼近30%,賺錢能力幾乎是其他飲料同行的6倍。儘管賺錢能力逆天,並不意味養元智匯的IPO可以高枕無憂,除了産品過分單一外,核桃補腦概念被質疑、行銷費用高企使得六個核桃的庫存逐年高企。食品專家朱丹蓬指出,六個核桃和香飄飄的問題一樣,相對整個産品單一,盈利模式也不是十分健全,核心競爭力不足,綜合實力不足以支撐,勉強IPO也不會得到資本市場的追捧和投資者的青睞,“隨著證監會評估逐漸全面、有延續性,核心競爭力不足的食品企業闖關IPO會變得越來越困難。”

  而三隻松鼠則面臨著毛利率低於同行業、訴訟案件纏身、産品研發投入不足三大問題,隨著電商紅利逐漸消失,三隻松鼠持續盈利能力面臨考驗,這也成為三隻松鼠闖關IPO最大的變數。

[責任編輯:郭曉康]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