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食品

不用擔心買菜太花錢!官方預測這些菜籃子食品繼續降價

2017年04月25日 09:10:5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北京4月25日電 一季度國內物價漲幅維持在低位水準。豬肉、羊肉、雞蛋、蔬菜等老百姓菜籃子核心食品價格持續下跌或高位回落。未來,大家也不用擔心“菜籃子”價格會反彈大漲。農業部預計,蔬菜價格將繼續季節性回落;豬價將呈高位震蕩、小幅下跌態勢;雞蛋、雞肉等禽産品價格今年將總體較為低迷。

  北京百萬莊附近一家農貿市場。中新網種卿 攝

  一季度食品價格逐月回落

  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比去年同期上漲1.4%。其中,1月份CPI同比上漲2.5%,2月份CPI同比上漲0.8%,3月份CPI同比上漲0.9%,CPI漲幅連續兩個月低於1%。大眾關注度較高的食品價格3月份環比2月份下降1.9%,同比也下降4.4%。

  農業部最新公佈數據也佐證了一季度國內食品價格運作的平穩。今年一季度蔬菜價格逐月下跌,一季度“蔬菜200指數”為119.51,同比低34.73個點。

  肉類價格也小幅回落,豬肉價格逐月下跌,“豬肉200指數”為112.55,同比低4.82個點;羊肉價格總體繼續下行,集市均價每公斤55.76元,同比跌3.5%;禽肉價格出現較大幅度下跌,“雞肉200指數”為95.01,同比低7.65個點。

  此外,農業部監測的禽蛋價格總體繼續下跌,3月份均價已跌至近8年低點。一季度“雞蛋200指數”為76.44,同比低23.02個點。水産品價格持續上漲,一季度“水産品200指數”為108.90,雖然同比低2.85個點,但整體價格水準仍處於2010年以來的歷史高位。

超市裏的蔬菜。<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 ></table><p  align=

  超市裏的蔬菜區。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 攝

  未來食品價格會反彈上漲?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日前對中新網(微信公眾號:cns2012)記者表示,3月份食品價格繼續回落,非食品價格漲幅收窄。預計年中5、6月份隨著翹尾因素的反彈,CPI同比漲幅仍有走高可能。不過,全年來看,在總需求並未大幅回暖的背景下,下半年CPI同比漲幅隨著翹尾和新漲價因素的回調又會重新回落,全年通脹壓力並不明顯。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盛來運在3月份的新聞發佈會上曾指出,總體來講,物價走勢相對是比較溫和的,也不會出現大家所擔心的通脹,因為現在的農産品的供應是充裕的,工業品供過於求的矛盾沒有根本緩解,在這樣一種大的環境之下,總體的物價形勢走勢應該是比較溫和的,不會出現通脹。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也認為,目前貨幣政策強調穩健中性,生産供應充裕,市場供求關係改善,除非出現極端天氣情況,否則物價上漲的空間並不大。

資料圖:市民在超市選購蔬菜。<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 ></table><p  align=

  資料圖:市民在超市選購蔬菜。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 攝

  大眾關心的食品價格將會怎麼走?

  ——蔬菜價格將繼續呈季節性回落態勢

  據農業部對580個蔬菜重點縣監測,今年我國蔬菜生産由南到北均呈穩中有增態勢,特別是北部高緯度夏秋蔬菜優勢區、長江流域冬春蔬菜優勢區,蔬菜供應量增加明顯。

  農業部市場與經濟資訊司司長唐珂在24日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預計今後兩到三個月蔬菜供應將持續增加,蔬菜價格將繼續呈季節性回落態勢。

  他同時強調,今年蔬菜價格可能整體低於去年同期水準,再加上蔬菜供應産地由南到北轉換需要一個過程,部分蔬菜品種可能會出現短時間的斷茬;受去年異常天氣導致蔬菜價格劇烈波動影響,今年蔬菜生産“大小年”現象比較突出,局部地區個別品種可能出現“賣難”現象。

  山西太原,民眾在菜市場選購豬肉。(資料圖)中新社記者 武俊傑 攝

  ——豬肉價格將小幅下跌 5月前後或企穩

  今年一季度,豬肉價格總體呈逐月回落態勢,2月份比1月份環比跌2.2%,3月份比2月份環比跌5.5%。

  唐珂預計上半年豬價將呈高位震蕩、小幅下跌態勢,5月份前後可能企穩,生豬養殖效益依然向好,豬糧比有望保持較高水準,但也提醒廣大養殖戶要理性補欄。

  “5月份以後進入旅遊旺季,再加上中秋、國慶等節日效應拉動,豬肉價格可能還將反彈。”他認為,但由於國內豬肉價格總體偏高,國內外價差動力較強,預計後期豬肉進口還有空間,將對國産豬肉價格産生一定打壓。

  ——雞蛋、雞肉等價格料全年總體低迷運作

  2月份雞蛋批發價格一度跌至10年來最低點。據農業部監測,今年2月份平均每只蛋雞虧損2.21元,是2012年4月以來的最大虧損額。

  唐珂認為,雞蛋、雞肉等禽産品價格今年將總體呈現較為低迷的運作態勢,也不排除階段性震蕩。一是,蛋雞存欄仍處於相對高位,雞蛋消費總體比較平穩,如果不發生重大疫情,雞蛋産業仍處於産大於需狀態,即使後期有節日效應,漲幅也不會太大。

  此外,目前白羽肉雞祖代和父母代存欄量有所恢復,黃羽肉雞養殖戶受疫情影響加快出欄,禽肉供應量明顯增加,再加上飼料價格下降較多,後市禽肉價格大幅上漲動力不足,節日效應拉動下大幅下跌可能也不大,總體將處於震蕩態勢。(完)

[責任編輯:郭曉康]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